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包大作戰
2021/02/04 08:17:01瀏覽2409|回應9|推薦105

我孤僻,因為做人實在太累,無聊的傳統習俗,加上所謂倫理,作繭自縛不足以形容,簡直就是慢性自殺。

移民之後,最大的快樂就是自由,亂七八糟俗事大量消失,人不在台灣,就是最好理由,婚喪喜慶都免了,只要紅白包禮數到,送錢還不容易,人到才最麻煩。可惜過年逃不了,為了老媽媽,每年回台北過年,頭痛萬分。

現代台灣人,誰沒錢?多少差別意義不大,包個紅包頭痛什麼?死要面子活受罪。光是一個紅包金額,諜對諜,年年打聽行情變化多少,千萬別輸了,多給惹人厭,少給人討厭,無聊是人性的必須發揮,金錢永遠是問題根源。我年年和老媽媽吵架,就為了紅包金額,她要面子,多少都不合意,我討厭麻煩,不就是那麼點錢,實在不值得討論。

沒想到紅包問題逐年解決,新問題隨之又來,人啊!不找點事吵架很不舒服,日子活得太無聊。我懷念以前貧窮時代,大家都沒錢,吵什麼?紅包都200,囉嗦什麼?反正是壓枕頭下的一個形式,何必頭痛?何必吵架?

以前過年,餐廳放假,都得在家裡煮,對回鄉的媳婦簡直就是大夢魘,鄉下大灶真不是假的,一定搞得你心情大噪,過一個年,年輕夫妻幾乎註定一路吵架回家。終於改成餐廳吃飯,年初二改起,進展到年夜飯,真是台灣社會最偉大的進化,問題消失了沒?當然沒有。

餐廳輕鬆吃飯吵什麼?老人家坐立難安為哪樁?何時上個廁所順便買單最恰當?又是諜對諜,飯菜全不知味,彼此瞄來瞄去,你猜我猜大家猜,一有人站起,戰鬥立刻開始,前一年被搶贏,今年不能輸,以前先上廁所再去買單可以,今年得先去買單再上廁所,沒想到,有人硬是不守競賽規則,年前偷偷先付了帳。於是,不吵假怎麼行?餐廳裡常見,幾乎快打起來,感情事小,面子事大,金錢根本就是災殃。

如果夫妻都是獨生子女,年夜飯兩家人一起吃本是美事一樁,後來都取消了,兩家老人一起吃飯,豈不更要命?搶付錢就不僅是搶,那絕對是戰爭,一場戰役輸了,過完年戰爭繼續,誰是戰場主角?當然都是年輕人,老人只負責出一張嘴,製造彼此不滿。一個年夜飯,居然成了人類社會縮影,讀社會學的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

年又到了,大家勸勸大家,有錢沒錢,不吵架就是好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6010805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3 11:09

安先生  恭喜恭喜 新年好  來討紅包啦  

我家已經改革  家裡大小七個成員   每人出資1500   小姪女主持  紅包抽抽樂 分配獎項

這樣省錢  添增樂趣 !    今年妹婿 頭獎5000    嘿  要洗圍爐一桌的碗盤

祝福 新年安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4 08:31 回覆:

玩遊戲真好,一舉兩得,

如果長輩不堅持依舊,其實大家都容易快樂。

給小朋友的紅包我也更改了,送玩具,小朋友眼睛發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2/10 21:01

做人不易

尤其做中國人,更累

為了面子,輸了裡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11 08:11 回覆:

老中啊!面子第一,其實就是一種虛榮,自討苦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7 15:03

安兄,讀您此文,我才想到今年還沒有規劃包紅包的預算哩 ~~~ 尖叫

婆婆之前跟先生明示,大伯包的數目字是他的 5 倍,請先生比照辦理。先生很難過,因為大伯的月薪向來是他的數倍,但母親都開口了只好把大部分的年終獎金奉上。今年 ~~~ 希望婆婆不會說因為我還沒退休,還是應該比照辦理 ~~~ 無奈

婆婆並不缺錢,但她說那是我們心意的表現,也是她最在乎的。看來我要跟先生好好商量一番 ~~~ 無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8 15:11 回覆:

貪婪之心永無止境,紅包數字絕非孝不孝的標準,

如果你們看不破這道理,誰也沒辦法救你們。

老人家返老還童,哪個不固執,哪個不任性?

寵壞老人家沒有任何好處,只會後患無窮。

我早已看破,不管老人家高不高興,問心無愧即可。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23:18

說到包紅包,我曾有一個主管,人面太廣,每個月的薪水拿去包紅白包都不夠用...

還有說到家庭團圓或家庭聚會衍生出的付錢,包紅包的問題,汪小小從小到大幾乎都沒有遇過。雖然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客家人,可是她們給我們三個小孩子卻是一個幸福快樂彩色的童年。

因為長輩疼孩子,紅包一年一次每次都給的很大方,我們小孩子也拿的很開心。(這是屬於小康之家的幸福)

人跟人相處實不易,何況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二家人。如果您遇到是這樣的狀況,那王永慶他們家不就大巫見小巫;或是美國唐納川普複雜的大家族豪門不是更不好過。

我的意思是很多時候,家人彼此間要有共識,有默契,能好好溝通。這樣才會有快樂有期待相見的動力。(We are Family, ...)

出了社會以後只要遇到包紅包的場合,我只要問我那已過世的可愛媽媽就知道包多少了。我們從沒有失禮過。

Wang Xiao Xiao 2021.02.05.FRI.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6 09:33 回覆:

其實紅包應該只是個形式,壓歲就好,喜慶就好,

多了沒有任何意義,純粹虛榮罷了,亂送更是無聊至極。

金錢換不來快樂,豪富之家快樂嗎?我看都很慘,子女爭產下場悲慘。

凡事只要無關金錢,大家都很容易快樂。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3:44

真的是換個家人便不同。

我家過年最歡樂。一樣會發生您筆下的事由,但卻是熱熱鬧鬧收場…娘紅包收得開心,子女包紅包包得歡喜。

我們子女誰也不過問誰包多少,全蒙各自能力與孝意,我娘更不會因為紅包厚薄而待之有別,也從不張揚誰包多包少,一律開心接受孝心與祝福。

每年咱家除夕、初二也全都外燴買進在家吃,只因娘不愛在餐廳用餐。歷年來都是手足均攤,今年改為輪流付款,所以一直無搶買單的困擾,反倒歡聚閒散更開懷的用餐。

但願今年您家能重新享受闔府團圓賀新年的氛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6 09:26 回覆:

確實因家而異因人而異,主角決定一切感覺,

安家老媽媽超龜,想東想西嫌東嫌西,什麼事都有意見,最後所有人得罪光,

要不是兒女不敢氣不敢棄,她老人家恐怕很慘。

人老了,最好返老還童,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管。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07:55
過年  年年不同

但最中肯的

的確是  平靜就是好年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5 12:02 回覆:

只要有老一輩在,年很難平靜,一年一度老人大秀,非得攪得天翻地覆,

逢年過節,平日的無聊都得補償,我最怕過節,

但願下一代,再也不會如此。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00:46

離鄉久了,回台灣時經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人情禮數這些講究,我想我恐怕不及格。痛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5 11:58 回覆:

不必及格就是最大的幸福。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19:04

説真話,我會移民美國,離開台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一大堆無聊的傳統習俗。

小時候,有一次我老爸輪到當爐主,一大群他的朋友到家裏,老媽忙了一整天,準備一桌菜,一群男人喝酒聊天,我和弟妹四人連同老媽都沒吃飯,在旁等待他們吃了三小時,眾人離開後,可憐的母子五人才上桌吃剩菜。

台灣最美麗,最善良,最無聊的傳統習俗!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5 11:57 回覆:

其實就是一件事,死要面子活受罪。

小時候,只要有親戚來訪,一家人就得餓肚子,

好東西拼命上桌,都吃光了,只剩下飯和菜湯。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17:13

文中" 以前貧窮時代,........紅包都200"

哇..好生羨慕!200是沒錢的話.那我阿公只給5角ㄝ!而且沒去幫忙農事的就沒有(過年是收成黃豆).好吧.每天有米飯吃就當是整年紅包了.這輩子就不愛紅包.小時候都要繳回..現在給人破費又可能有沒到位風險.一點都不好玩

現流行出國去.4老一起出門.皆大歡喜.前提要花得起.今年疫情燒滾滾.這年夜飯.想必"難"吃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5 11:54 回覆:

紅包200是過年的面子,再窮也得湊,彼此交換,不會虧。

今年過年,沒得出國迴避,想必大家都頭疼,怎麽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