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應該站起來,拒絕髒話
2021/01/25 10:03:11瀏覽2252|回應10|推薦82

原來標題「公視應該硬起來,拒絕髒話」,想想不對,「硬起來」也是髒話,趕緊換掉,天啊!最厭惡髒話的我也中毒了,髒話滿天飛的台灣,人人都中毒了。

公共電視,台灣少數有水準的電視台,面向國民全體包含孩童,播出戲劇依法消音髒話,居然被抗議?這位「髒話」導演實在令人驚奇,居然一再嗆聲「如果覺得低俗,不要播啊」,這是什麼文化人?竟然以髒話為榮,還堅稱是藝術。

消音爭議的字眼「靠北」,什麼意思你知道嗎?「靠北」是完全錯誤的文字借用,台語原文是「哭爸」,哭爸不僅是髒話,更是非常不恰當的粗俗咒罵,想想,罵人「哭爸」什麼意思?對方爸爸如果還在世,詛咒他人該當何罪?所謂台灣藝術文學,難道必須用髒話來表達?台灣話的標籤就是愛講髒話?我相信多數台灣人都不同意。

沒錯,我們的上一代人普遍愛罵「幾句」髒話,更髒的到處可以聽見,我中學時期也很喜歡學罵幾句,以便顯示自己「多沒水準」,假裝粗俗以防被同學霸凌,那時代早已過去,我幾十年不罵一句髒話了,更不會拿來教小孩。喜歡罵髒話的上一代,他們生活困苦,罵幾句髒話平緩情緒,其實都知道髒話不好,很少有人會教下一代如此粗俗,這世代多數已經凋零,或者收斂許多,畢竟時代不同了,知道自己粗俗還囂張嗎?

真沒想到,台語髒話成了顯學,「台灣」藝術文學都來湊一腳,好像不罵幾句髒話不足以彰顯自家沒水沒準,這位導演正是代表之一,髒話被消音居然成了抹煞藝術?我很想聽聽這位導演的孩子罵不罵髒話?如果真是如此家教,我沒話說,我也道歉,這是言論自由。但是,公開播放的電視台仍然應該消音,任何國家都如此做,為了不要污染下一代的心靈。

「靠北=哭爸」「林北=你爸」「好康=好孔」「LP=XX(我實在說不出口)」「ㄍㄢˋ=FxxK」、、、、,拜託!請不要再用了,尤其媒體,尤其藝文作品,我真不好意思向外國朋友翻譯這些詞句,丟臉丟到家啊!髒話絕不代表台灣藝文,所有台灣人都應該站起來抗議,請不要再宣揚髒話,更不要以髒話為榮,那絕不是台灣文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566236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02:38
非常支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3-20 09:26 回覆:
謝謝!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6 14:05
我最不理解的是公共場合講髒話的人,可以當選立委(要被霸免的那位),還有那位一身橫肉的館長,直播也是髒話隨口就來,竟也粉絲眾多。真為台灣下一代感到悲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7 09:43 回覆:

人性中的惡性必須遏制,台灣卻是宣揚鼓勵。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1/26 22:39

公視搞了一個台語台,不三不四的字幕翻譯,影響的層面比之台式髒話更深、更嚴峻,沒想到你居然沒發現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54 回覆:

對不起,因為不看這種台,所以不知,

我絕非歧視台語,只是瞧不起這些半吊子的人,

我的台語,絕對比小英標準一百倍,

照某些人的理,小英根本沒資格稱為「台灣人」,

英語不行,台語也不行?只好講「華語」?

不能稱國語?世界上哪個國家歧視自家官方語言?

哪個國家歧視自己的國號國旗?怪不得精神錯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7:10

這難道是所謂有"草根性","接地氣"的"鄉土文學"? 

執政者帶風向,早就不講斯文了無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46 回覆:

本性畢露,何來斯文?自曝其短,沾沾自喜,

唉!悲哀至極。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5:09

      非常認同 5 樓 心念 的觀察 ~

      當名人與名嘴常藉著媒體, 述說著 神魔同體 乃歷史之常態與必然時

      無疑已授予教育與法律, 應自動退居邊緣的指導觀念

      他她們 多數都曾留學海外

      卻無疑, 只習得了 以資本主義為維他命的表皮

      當 "實質的中心價值" 被蓄意質疑與消費了

      對於下一代的培育引導, 自然也就失去了重要的信任感

      是一體兩面的結果

      世上從無 享受恣意揮霍, 卻無需支付代價的可能

      這才是西方, 真正潛藏得根深蒂固的 社會主流價值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44 回覆:

文化的頹喪,和資本主義其實無關,和西方也無關,

西方文化的精髓是法治、公民教育,留學生?算了吧!

髒話被消音,居然一再嗆聲,這種文化人簡直~~,

台灣三十年來只有一種聲音,為了台獨,任何鴨霸都可以做,

仇中算什麼?髒話算什麼?更瘋狂的還在後頭。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0:01
不「醬子」搏感情,不接地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37 回覆:

如果髒話是地氣,那麼違法違規就更正常了。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9:41
很難理解

但髒話在下一代的確已是顯學了

不同於昔日只是偶而出現

現在早已成為小孩的口頭禪了

就像抽煙對許多年輕女孩是種時尚般

可憐又無奈的流行啊 無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36 回覆:

台灣的隱性「文革」殺傷力一樣恐怖,

年輕一代,講髒話為榮,飆機車為樂,台灣社會早已變質,

所以我早早移民,不願我的孩子成為這副德性。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9:13

背脊樑 硬 起來怎麼是髒話?!!
話不迷人,人自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6 09:23 回覆:

台灣人愛說的硬起來,暗喻的絕對不是脊樑骨,

粗俗男性沙文主義,才是這類人的標準文化。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8:54
我贊成!這些低級文化不該是台灣人民的文化!我只要看到/聽到餐廳名稱是林北/林爸或林母ㄨㄨㄨ⋯⋯我都拒吃! 本土文化不是低級文化!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6 09:18 回覆:

問題在於,某些人就是認為,髒話是台灣文化,

檳榔西施、電子花車也是台灣文化,就是這種人正在敗壞文化,

政府還鼓勵他們,開口閉口罵髒話,一一得獎。

國外也得獎啊?看看翻譯吧!他們真敢翻譯髒話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7:55

當台灣的法院判決「幹XX」是口頭禪而非污辱他人的髒話時,您文中提到的那些就都不是髒話了.....

 Fox餓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6 09:13 回覆:

這就是(某些)台灣人的標準,恐龍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