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嬰兒潮老人即將吃垮國家
2020/11/16 08:37:36瀏覽3122|回應5|推薦112

戰後嬰兒潮,泛指1945~1960年出生的孩子,全球百年來最大世代,這些孩子老了,現年75~60歲,無論自願或強迫,大部分已經退休,各國政府都相當緊張,因為「嬰兒潮老人即將吃垮國家」不是未來問題,是現在進行式。算一算確實可怕(真不該如此說),人類平均壽命80歲其實包含英年早逝,活過60歲的人,平均壽命應該是85~90歲。

85歲的人一輩子工作了幾年?通常25~65歲頂多40年,沒有工作貢獻享受社會福利的年歲居然比較高,甚至高很多,合不合理?當然不合理。台灣兩大政黨數十年選舉「買票」的結果,各種年金福利,甚至平白無故津貼,軍公教發,農民漁民發,達官顯要拿更多,國家財政不吃垮才怪。

看看先進福利國家加拿大,國民退休年金,必須工作收入繳稅滿40年才能領全額(不是薪水全額),不足40年者依比例遞減,沒繳稅的對不起,沒提撥的對不起,退休年金不是政府德政,更不是「為國家犧牲奉獻」的酬勞,它就像養老年金保險,為了減少國家老人福利負擔而設置,年輕時候繳了保險費沒?沒繳的人憑什麼領退休年金?

台灣近三十年,兩大黨一起胡搞瞎搞,上代人辛辛苦苦賺來的國家財富,政客財閥吃乾抹淨,為了怕愚民說話,於是乎鼓勵大家一起「分贓」,分的是所有國民的錢,分光了怎麼辦?看看健保,看看勞保、公保、軍保,先吃先贏,誰管下一代如何維持國家財政?

加拿大卑詩省,光是一個教師退休基金就有數十億(加幣),還深怕不夠用,先進國家百年來不斷積累各行各業退休基金,戰戰兢兢投資經營,寧願太多也不能發不出來。回頭看看台灣,十年之後,當嬰兒潮世代變成85~70歲,每個月幾百萬人要領各式各樣退休年金,一個人兩萬起算好了,至少就是幾百億,政府發得出來?怎麼可能。還沒說健保虧損呢,幾千萬人吃健保,有病沒病天天上醫院,聊天的聊天,拿藥的拿藥(你管我吃不吃),醫院賺飽,國家鐵倒。

記得二十年前,我問過瑞典客戶這個問題,「你們社會福利這麼好,國家財政怎麼不會倒閉?」,他說「哈!怎麼不會倒,我們幾十年前就倒閉過了,政黨政客亂搞,都拿各項福利買票,不倒才怪。倒了怎麼辦?就像電腦中毒,一切刪除重來。」這是先進國家的結果。

台灣呢?二三十年前,誰提撥了退休金?提撥了多少?當年不繳錢,現在要領錢,錢從哪裡來?國家應該給的,這是沒讀過書的人講的話,知識份子應該知道什麼叫做納稅錢,人民沒納稅,國家哪來的錢?健保一再破產,徵收款扣到股利頭上,這種荒唐辦法也只有台灣政府好意思做。

我的親戚朋友多數退休了,每個人都認為台灣財政絕不會垮,每個月領個幾萬應該夠生活,我真不知這種自信哪裡來?就算不懂財政學,簡單算算也知道,年輕人不結婚不生小孩(別怪他們,不是他們的錯),未來社會30%都是不繳税、領年金、享福利的老人,政府財政靠誰支撐?一句「國家應該養我」可以解決問題?還是要年輕人繳50%所得稅?他們已經買不起房,難道還要剝他們一層皮?

我要是台灣年輕人,一定投票把亂發福利的政黨全部趕下台,開什麼玩笑,老人當年只繳一點點年金提撥,甚至根本沒繳,現在全部要我們養,我辛辛苦苦工作一個月領3~5萬,不工作的老人也領3~5萬,這是什麼土匪國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3204844

 回應文章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5:27
所以我在懷疑歐美不是佛系防疫,他們物競天擇,根本就是在謀殺無用老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24 09:40 回覆:

謀殺老人?太誇張,死亡的那一點點人數,起不了作用,

錯誤的政策比貪官更可怕,福利買票最有效,也最可恥,

台灣嬰兒潮老人最富裕,也最敢吃死國家,誰倒楣?年輕人。


Tammy 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12:53
美國和加拿大的公務員不管有沒有退休都沒有年終獎金和什麼三節慰問金,一年只有12個月的薪水或是月退休金,又不是在私人公司工作或許有分紅可領,台灣政府是在拿納稅人的錢慷什麼凱?加拿大的公務員幹満符合退休的年資和年齡後辦理退休,一般說來月退休金有原來所得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就偷笑了,所以自從加拿大政府取消65歲強制退休的限制之後(只要能力可以不必65歲退休,可以繼續工作下去),去很多公家機關都可以看到將近七十歲的人還在工作,因為有工作才能比退休領得多,加拿大政府不會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退休公務員的退休基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19 13:21 回覆:

所以,加拿大健保一直是一代健保,50年如一日,不亂搞不倒閉。

台灣種種「德政」,數十年如一日,官商勾結,兩黨輪流分贓,

健保即將玩到第三代,勞保即將破產,政府能補助掩飾多少年?

台灣嬰兒潮政客真該死,台灣年輕人真可憐,沒有未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3:28

我是身歷其境的人,過去軍公教的退休金真的「自肥」到天怒人怨。

想半世紀前,我父親經過高考的30年中央公務員,死亡的時候,只領到全部退休金30萬。我們孤兒寡母還要靠同事募款做學費。未年改前,一個30年資的老師,平均每月7.4萬(包含年終獎金和三節慰問金)。馬英九只不過取消年終獎金(都退休還要年終獎金),這些退休軍公教就讓國民黨倒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19 08:05 回覆: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更何況政客,哪個不是自私貪婪。

兩大黨比爛,台灣前途堪慮,第三黨不成氣候,只因為愚民實在太多,

兩大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3:15
川普最聰明,一場Covid19不去管控,八個月死個24萬人,人口老齡化、社安金不足的問題,迎刃而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18 11:01 回覆:

這是嘲諷我了解,但未必事實,

死亡不是最大問題,新冠病毒「未亡者」的後遺症更大,

良心醫生一再警告,肺部後遺症恐怕糾纏一輩子,

佛奇也說了,疫苗不是萬靈丹,病毒恐怕長存人間,

解決人類世界問題,戰爭是唯一答案,只是太殘忍。


Tammy 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13:18
以前台灣的公務員幹満25年不論年齡都可以退休,退休後領取的月退休金幾乎是百分之九十(或是以上)的工作所得替代率,那才可怕。我有些同學丶朋友丶和遠親四十幾歲就從教職或是公家機關退休,至今已經領了約二十年(或是以上)的月退休金,經常成群結伴到國外旅遊,這些人只有為政府工作了25年,卻可能領月退休金領到八丶九十歳,台灣政府以前真的很慷納稅人的凱,希望天佑台灣的下一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17 09:36 回覆:

你說的正是敗壞第一代,當年國民黨「買票」惡搞的結果,

民進黨不甘示弱,農漁民、、一樣亂發,兩大黨一起敗壞國家,

這還不夠看,國營事業一一賤賣,圖利己方財團,吃乾抹淨,

台灣嬰兒潮政客真正對不起年輕人,他們的未來已經被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