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碎,德國,夢醒(三)
2014/06/25 02:30:05瀏覽2260|回應17|推薦100

二十年前,我一年至少去德國兩次,跑過許多城鎮,法蘭克福、科隆、波昂、漢堡、漢諾威、柏林、慕尼黑、司徒加、、、,以及一些小鎮。

曾經,我極愛德國,朋友笑我,簡直是個德國迷。其實我從來不迷任何人事物,我只是耿直、忠誠、守法、守時,和許多德國人一樣,崇拜工業。同為工廠人,我和老德朋友一致,看不起褻玩金融遊戲的任何個人、公司或國家。

這一趟,二十五天,我又跑了十幾個德國城鎮。德國變樣了,往日的西德,變髒變舊變亂,往日的東德,一個個嶄新火車站(和商場)奇怪的矗立在那兒。明顯的看得出來,這二十年,「新德國」政府拼命的建設昔日東德地區,一場大重建運動,在我眼中,失敗得很奇怪。

慕尼黑火車站人潮洶湧,德國旅遊的必經之地,你實在不敢相信,它,能夠破舊至此。今日的西德,宛如虧欠了誰,必須成為東德模樣。而昔日的東德地區,東柏林、萊比錫、德勒斯登,一個個大而無當的簇新火車站,人潮稀少的等待來日可能風光,(某些)月台上的新水泥塊縫隙長出了草。

由於實在不敢相信,我回家後特別去電老德朋友,問他,這怎麼回事?他嘆了口氣說,「我退休了。」

昔日新慘慘的ICE,居然還跑著,難道是同樣那些輛,變得既舊且髒,行進間竟然還顛簸不已。坐在ICE的一等艙中,我告訴老婆,對不起,這不是ICE,這是古董。曾經準時得荒謬的德國國鐵(號稱誤差不超過一分鐘),居然已經成為,延誤是家常便飯,甚至直接取消車班,事前不通知。德國國鐵啊!請告訴我,這些年,發生了什麼事?

每一個,每一個火車站,日日夜夜籠罩在煙霧迷漫中。我沒說錯,煙霧迷漫,任何人進出火車站,必須「人過煙霧陣,腳踩煙蒂毯」。德國人愛抽煙,數十年如一日,我知道,二十年前已經如此。只是而今,似乎更沒人管了,人人隨地抽煙隨時抽煙。列車長、司機,國鐵人員個個堂而皇之,站在「不可抽煙」的月台上,老老少少,隨興抽煙,隨手亂丟煙蒂。

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事?柏林圍牆倒了,新德國即將驕傲重現,不是這樣嗎?

我再次摧殘德國老友,只聽得電話中,那個曾經驕傲得不得了的德國人,一再唏噓,一再歎氣。我不忍心追問他更多細節,眼見為憑,二十五天德國之旅,我的「德國」不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44979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6:30

看看有多少西牆被挖去補東牆!

我們繳特別稅繳了20年,東德怎會不亮晶晶?

好,我就想問了,為什麼大陸那麼好,卻有很多人非要想盡辦法留在德國? 包括在德國快畢業的大學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14 00:18 回覆:

說得好,真是挖西牆補東牆,不過,這也是情勢之必然。

大陸好?我真不覺得,那是「人」的社會,「權力」的國家,

賺錢是好(貪污容易),生活品質則差多多,

空氣、水質、擁擠、清潔、、、,更別說「人權」問題。

許多中國人喜歡忽視人權問題,其實,人權可不是遙遠的政治問題,

當個人遭遇特權欺壓時,小老百姓就會知道,人權有多麼重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3:18
更正以下筆誤, 受柯爾提拔的東德梅克爾 持續擁護推動兩德統一 的國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7 02:08 回覆:

梅克爾是兩德統一後才從政的。

她其實是西德人,出生於漢堡,只是成長於東德地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3:05

我在想, 西德的建設更新與活力不復當年, 除了是已開發後的疲軟, 會不會是 壿節自己 輸血到當年明顯經濟落後的東德兄弟 所致. ?

前任西德總理 和科學家背景 正派理性的梅克爾出自於東德, 知道不能讓合併後的東西德的生活水平相差甚多, 引起內亂, 像我們當年的十大建設一樣, 以政府支出 投資增加GDP活力, 拉近東西德差異 (只是 建設可能有浮誇不當之處 讓安老 失望) .  而她 規勸歐債危機下的 義大利 希臘 西班牙等國家 不也是 力促壿節國家國民開支下手 ?  另一方面想 , 其實 蠻佩服願意勒緊腰帶 行如其言的務實政治家.

是那些以財富高低為特權行使力的 市儈傲慢者, 所萬萬比不上的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7-07 02:05 回覆:

德國當今國策,當然和梅克爾息息相關,

但是,盡速重建東德的確是所有德國人的使命感和共同民意,

錯誤不在於重建,在於盡速二字,

任何國家的建設經費都有限,用之於東德太多,西德當然不足。

另外,歐元區的過度膨脹,也是致命傷,德國想當歐洲老大想瘋了,

希臘這種國家,根本不夠資格加入,硬納入的結果,就是現在的悲慘結果,

歐豬四國的問題還沒結束呢!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00:08

對了。我明白「守法」是你的理念,程度上,也許等於信仰的高度。

但,你知道嗎,在幾乎任何地區的「法律」裏,恐怕你是絕對找不到任何關於「公平」、「正義」的明確解釋。而且「越先進的法律,越沒有」。反而古代類似聖旨的東西,才敢對「公平」、「正義」下定義。

這是指,您信仰的某種「公平」或「正義」,就連「法律」也否定它的存在。

法律從來只是種工具,而且是高速變動的狀態。今天一件事你勝訴,明天一件完全相同的事再去,很可能卻是敗訴,難說的很。

您「守法」至上。那麼萬一法律規定「殺人合法、強盜無罪、個人自由萬歲」之類的,而且全世界都一樣,您將無處可避(別說不可能,歷史都有過),那麼,您還「守法」嗎?

或者,到時換個跑道便是。換成將「不守法」做為至上、做為信仰級的理念?

這是些尖銳的問題,可我真是好奇您怎麼想、怎麼做。就是聊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17 回覆:

你的問題不尖銳,它太零碎,我實在不知如何完整回覆。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4:46

所謂公平,必須以法律為根基,因為所謂自由、人權、公平,必須以不侵犯他人為前提。

您說的這個,它原本只是學術,後來被應用於統治術,成為一時代的教條。它與古代的儒學、三從四德、天地君親師,應用層面本質上是一樣的。「框架、騙術」,用以維持社會穩定控制。

成王敗寇,勝方寫書。下一個時代,必然又有與此不同的教條。到時「所謂公平,必須以法律為根基,因為所謂自由、人權、公平,必須以不侵犯他人為前提」,就會如同「三從四德、君父為大」一樣,成為新時代的笑柄。我相信您懂它:)

對了,外文,因為字詞並不精密分造,它往往不能只以中文的意思去解釋。

譬如,您朋友回應你:「我退休了。」它可能指的並非只是他老了,不在職場、少見少聞了。應該是有一層意思表達:「本來就不是我的時代了,我不在其中、我沒有意見、我的角色只是旁觀者」之類的涵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16 回覆:

這位老兄,你可是辯論社出身的?

回頭讀讀你的論說,真的合理嗎?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3:51
統一後的負荷和失序, 看來似乎並未改變德國人個性中的公平耿直, 不放大太多情緒, 多數人該還是理性地認同這是正確的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13 回覆:

所有西德人都願意承擔,他(東德)很重,他是我兄弟。

只是現實畢竟殘酷,西德人的犧牲,東德人可不見得感謝。

所謂國家的容光,超越不了個人家庭的得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09:13

往日的美好印象不再

難怪您覺得夢碎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09 回覆:

的確如此。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26 09:11
或許再過20年,西德全面汰舊換新,又恢復了原先或更好的面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08 回覆:

一二十年之後,當然會有一番新面貌。

目前狀況只是,德國人把重建東德想得太簡單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
2014/06/26 04:52

二十年前 (1995)  .....  第一次遊大陸, 北京機場出來, 有如台北縣 三重埔 客運站 的感覺,遊三峽, 江邊 工人只著短褲 挑煤 走木板, .....  換言之, 二十年來, 中國大陸進步神速。 

請教, 同樣 〝走資〞,德國有何不同 ?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7 02:06 回覆:

中國與德國,完全不同的案例,不知從何比較起。

所謂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不過是個名詞,個個國家情況大不同,

如同所謂民主國家,有幾個真的是人民作主?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輪流轉
2014/06/25 22:58

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6 03:47 回覆:

時代變幻莫測,任誰也料想不到。

所謂媒體,所謂學者專家,其實都虛空得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