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騙子的故事(十一)
2020/04/26 08:55:58瀏覽1140|回應0|推薦74

騙子身份,多種層次,有人含金湯匙出生,一步登天不需再騙(先輩已經騙夠),幾代人建立家族集團,或政治圈,或財閥圈,或黑道圈,十輩子用不完的錢,只要不賭不嫖不大頭症(自以為聰明亂投資),很難敗光。阿聰阿明一路走來辛苦,鄉下孩子出身「落袋阿袋磅子(半毛錢沒有)」,一切得靠自己摸索拼命,經過十多年努力,昧著小良心賺了點錢,還得分給黑白兩道大半。

終於看清人類社會處處騙子,只是大騙小騙差別,阿聰為自己曾經良心不安感到荒唐可笑。說不盡白道小騙,個個收受分來賄賂,或稱之福利金,或根本沒出衙門的差旅費,或出國考察順帶旅遊,亦或是獨佔國營事業賺來「應得利益」的大筆年終獎金,眾人俱皆心安理得。通過考試銓敘應該一輩子享受福利,天公地道無人置疑?電力電信石油銀行保險等等「保證獲利」機關,職員分紅應該,虧損國庫負責(就是納稅人的錢)。辛苦唸書為什麼?當然為了錢,養家要錢買房買車要錢,誰有良心誰窮苦,社會大學最重要的一課,認清人性本質,體認人類社會本質。

阿聰阿明不會唸書,沒有高級騙術位置可以心安理得,只好步步「違法」賺取錙銖小利,保險騙術玩過,夜市低檔騙術辛苦過,補習班偷雞摸狗模式終於大賺,社會大學畢業了,沒有證書,幾十桶金更加實在也更加沈重,畢竟,學位證書未必代表實力,沒有證書唯有實力可以依賴。

民意代表等級很多,水準則相差不多,中央級、省級(那時還沒廢省)、縣市級、鄉鎮級,各級牛鬼蛇神群聚一堂,正常人很難生存其中。初出茅廬是不是該從鄉鎮級開始?哦不,這一級最難最危險。聽老人們聊天得知端倪,「你敢選代表?不要命啊!會砰砰的。」縣議員呢?差不多,沒有家族身份地位,誰出頭誰沒命。省議員如何?那年頭最紅的民意代表,中央級都是豬仔,一黨獨大沒你的份,具備地方實力的都朝省議員邁進,紅派白派黑派廟派無黨無派,議堂裡那真是人才濟濟,龍虎蛇鼠一窩。高級的競選靠黨部給錢,低級的競選靠廟宇黑道,中級的靠什麼?銀行借錢,選上了到三商銀領錢(借錢不用還),眾人皆知福利,選不上活該倒霉,誰叫你敢玩,骯髒生意難道還掛保證?

阿聰阿明經過市場調查獲得以上資訊,頭疼商討好幾天,看來看去敲來敲去,以上皆非都不適合,怎麼辦?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281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