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還是好職業嗎?
2019/11/05 08:51:38瀏覽2802|回應14|推薦84

小時候,無庸置疑,醫生是所有人欣羨的職業,尤其面對醫生兒女的時候,尤其在鄉下地方,即使只是一間小診所,醫生收入絕對是家長排名前幾名,捐款專用的家長會長當然幾乎都是醫生,每天中午專人送達「爸爸是醫生」同學的三層便當盒不用多加描述,內容總是令人垂涎三尺。

高中時期,對於敢考丙組的同學大家肅然起敬,成績得夠好,得有財力補習,還得有考兩三次的決心,所有父母都願意這麼做,只要他們不是窮到不可能考慮,例如我家。上了大學,階級分等更加明顯,醫學院學生身份截然不同,他們都愛音樂,身邊伴隨著愛音樂的將來另一半,我們根本不敢交這類朋友,實在配不上。

四十歲之後,學歷不再是萬靈丹,醫生也不再是同學中最高收入者,我們才慢慢正常檢視這個職業,赫然發現醫生真不是好職業,醫生同學居然反過來羨慕我們一身銅臭生意人,年年走遍世界,賺的錢比他們多,身體也比他們健康。醫生的工作環境其實相當不好,面對生老病死不說,天天坐在那小小窄窄診間,看著川流不息的病號眼花撩亂,聽著千篇一律的唉痛唉叫,要是我,大概早已宣布退休不幹。當然,我遇過許多敬業的醫生,他們自視甚高,把醫生當成救人的神聖使命,事實如此嗎?過去可能還有一些確實,現在台灣健保體制下,醫生還剩下多少尊嚴?醫院要求業績,自家開診所更是需要經營,醫生個個都成了生意人,必須賣藥賣檢驗推銷開刀。

六十多年來,我看過幾十個醫生,說實話,小時候的羨慕和崇敬早已消失殆盡,我終於知道,加拿大人為何不一窩蜂的敦促成績優秀子女讀醫科,因為那實在不是個好職業,賺錢輸生意人,權勢輸政客,健康輸給多數職業,而高尚?早已逐漸消逝。

我曾經和幾位台灣醫生爭辯過,他們簡直不敢相信會被如此質疑,他們絕對自信是對的,要你吃藥是為你好,吃一輩子也是應該,感冒吃藥,高血壓吃藥,糖尿病吃藥,膽固醇高吃藥,攝護腺肥大吃藥,要不,就是開刀,西醫果真把病人當成實驗品,試試看便知道,他們堅稱他們所受的醫科教育就是如此。

醫生自己(及其家人)吃不吃藥呢?我多次發現,他們都盡量不吃。感冒無藥可醫,為什麼要吃藥?咳嗽、流鼻水、頭痛、發燒都是徵狀,吃藥消除病徵有何意義?我遇過一個醫生,咳得半死也不吃藥止咳,還告訴我,要咳出來才對。那麼,一堆醫生開了一堆藥給病人,為哪樁?不是賣藥是什麼?

當然,我絕非全盤否定醫生行業,該看病得看,該吃藥得吃,只是?病人真的應該如此聽話吃藥嗎?吃一輩子嗎?什麼樣的醫療專業要求吃藥吃一輩子卻只是治標不治本?從此,我對醫生診斷都打個大問號,尤其要我吃一輩子藥的那種醫生。貨比三家不吃虧,醫生診斷也是如此,吃一輩子藥這麼重大的決定,你能輕易相信「一位」醫生的診斷嗎?我不能,因為我已親身驗證過多次,醫生不是神,他們不只會犯錯還經常無能為力。身體健康是凡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你只能相信自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06043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1:13
看柯x哲幾年,一葉知秋,就一個醫匠,品德低下,性格卑劣,行為乖張,教養近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9:02 回覆: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他是絕對例外,個人不能代表群體。

健保體制下,醫院要求下,現在台灣醫生還能如何?乖乖做生意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23:42
很酸葡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8:59 回覆:

酸什麼呢?我說的都是實話啊!

你認為醫生是好職業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11:26

以前在孩子時代認為醫生是個良心職業,小診所看病也會藥到病除,望聞問的語氣溫暖且充滿關懷,

而現在的醫生也成為商業行爲,行醫是賺錢的行業,一個小感冒去診所,看完診後都會叮嚀要再回診,其實一個小感冒需要回診二、三次嗎?其實根本就是多看一次多一次收入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8:58 回覆:

確實,現代醫生確實多數都成了生意人,醫德早已蕩然無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09:42
如大作所言,在加拿大的感冒是由家醫看診,如未出現細菌感染不會開藥(醫~藥分離也是杜絕弊端之一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8:56 回覆:

數十年台灣醫生的高收入絕非診療費應該賺取,賣藥暴利才是主要收入,

加拿大實施多年醫藥分離(台灣都是玩假的),醫生不能指定藥廠藥名,

病人在藥房自己決定要吃哪一種藥(類同藥效),這才是真正醫藥分離。

加拿大醫生只是中收入族群,因為沒有賣藥暴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