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還是好職業嗎?
2019/11/05 08:51:38瀏覽2792|回應14|推薦84

小時候,無庸置疑,醫生是所有人欣羨的職業,尤其面對醫生兒女的時候,尤其在鄉下地方,即使只是一間小診所,醫生收入絕對是家長排名前幾名,捐款專用的家長會長當然幾乎都是醫生,每天中午專人送達「爸爸是醫生」同學的三層便當盒不用多加描述,內容總是令人垂涎三尺。

高中時期,對於敢考丙組的同學大家肅然起敬,成績得夠好,得有財力補習,還得有考兩三次的決心,所有父母都願意這麼做,只要他們不是窮到不可能考慮,例如我家。上了大學,階級分等更加明顯,醫學院學生身份截然不同,他們都愛音樂,身邊伴隨著愛音樂的將來另一半,我們根本不敢交這類朋友,實在配不上。

四十歲之後,學歷不再是萬靈丹,醫生也不再是同學中最高收入者,我們才慢慢正常檢視這個職業,赫然發現醫生真不是好職業,醫生同學居然反過來羨慕我們一身銅臭生意人,年年走遍世界,賺的錢比他們多,身體也比他們健康。醫生的工作環境其實相當不好,面對生老病死不說,天天坐在那小小窄窄診間,看著川流不息的病號眼花撩亂,聽著千篇一律的唉痛唉叫,要是我,大概早已宣布退休不幹。當然,我遇過許多敬業的醫生,他們自視甚高,把醫生當成救人的神聖使命,事實如此嗎?過去可能還有一些確實,現在台灣健保體制下,醫生還剩下多少尊嚴?醫院要求業績,自家開診所更是需要經營,醫生個個都成了生意人,必須賣藥賣檢驗推銷開刀。

六十多年來,我看過幾十個醫生,說實話,小時候的羨慕和崇敬早已消失殆盡,我終於知道,加拿大人為何不一窩蜂的敦促成績優秀子女讀醫科,因為那實在不是個好職業,賺錢輸生意人,權勢輸政客,健康輸給多數職業,而高尚?早已逐漸消逝。

我曾經和幾位台灣醫生爭辯過,他們簡直不敢相信會被如此質疑,他們絕對自信是對的,要你吃藥是為你好,吃一輩子也是應該,感冒吃藥,高血壓吃藥,糖尿病吃藥,膽固醇高吃藥,攝護腺肥大吃藥,要不,就是開刀,西醫果真把病人當成實驗品,試試看便知道,他們堅稱他們所受的醫科教育就是如此。

醫生自己(及其家人)吃不吃藥呢?我多次發現,他們都盡量不吃。感冒無藥可醫,為什麼要吃藥?咳嗽、流鼻水、頭痛、發燒都是徵狀,吃藥消除病徵有何意義?我遇過一個醫生,咳得半死也不吃藥止咳,還告訴我,要咳出來才對。那麼,一堆醫生開了一堆藥給病人,為哪樁?不是賣藥是什麼?

當然,我絕非全盤否定醫生行業,該看病得看,該吃藥得吃,只是?病人真的應該如此聽話吃藥嗎?吃一輩子嗎?什麼樣的醫療專業要求吃藥吃一輩子卻只是治標不治本?從此,我對醫生診斷都打個大問號,尤其要我吃一輩子藥的那種醫生。貨比三家不吃虧,醫生診斷也是如此,吃一輩子藥這麼重大的決定,你能輕易相信「一位」醫生的診斷嗎?我不能,因為我已親身驗證過多次,醫生不是神,他們不只會犯錯還經常無能為力。身體健康是凡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你只能相信自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06043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22:41

Hmmm 我家二犬有申請上 NZ 醫學系,不過後來他放棄了。

兒子說,以他的身體狀況(無法久坐、久站)應該撐不過 residency. 雖然在 NZ 醫師工時有限、收入頗豐、而且被病人告的風險很低(非故意即無刑責)、、、兒子說擔任醫師需要很高的 physical + mental strength, 聽起來相當尊崇此一職業。個案供參考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12 09:13 回覆:

現代年輕人多幸福,懂得也能夠選擇一己人生,

放棄醫學系?要是在以前,非被打死不可。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15:43
顧好自己的身體最重要.醫生是壞人,能不找他就不找他.醫院是壞所在,能不去就不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10 08:17 回覆:

多吃多動,確實應該顧好自己身體,

不能說醫生是壞人,該看醫生還是得看,

只是不應該輕易相信吃藥預防疾病的醫療方法,

那是藥廠的暴利途徑,不應該是醫生的治療模式。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就所得來看
2019/11/08 09:39

醫生當然還是好職業  

因為是高危險的職業  養成階段的成本也高

若加進其他因素綜合評估    那就今不如昔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9 09:16 回覆:

台灣醫生的養成(大學費用及醫院培養)大部分是政府(納稅人)補貼,

他們憑什麼坐享高薪呢?更何況,醫院賺的主要是官商勾結藥廠賄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05:47

醫生工作時間長,我的心臟科醫生簡直腳不沾地,看門診每次等一小時以上(哈利路亞,還好我不用再去了!!至少目前)。

醫生是人,不止犯錯誤而且常犯,他們得累積經驗,所以開刀也好,診斷也好,病人都希望運氣好,醫生狀況好,醫術好,藥到病除不是藥到命除。

醫院是各種疾病的大融爐,所以非不得已我絕不往那跑。

大部分醫生和護士都很專業,值得尊敬,但我絕不認為是好職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8 08:17 回覆:

台灣健保體制控制一切,害病人,更害醫生,

如果你是一個醫生,診療全盤受制,還當得下去嗎?

同樣是醫生,不同國家體制,天堂地獄之別。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7 11:21

以前聽人說, 醫院, 法院等地方, 都不是適合工作的好地方.

因為醫院總不外看到生老病死, 而法院就看到所有人間的醜惡.

如果真這樣, 沒人做醫生, 也沒人做法官, 天下豈不大亂?

但平心而論, 做醫生如果真有愛心, 功德一件, 法官如果處事公正不阿, 人間少了許多怨恨.

至於是不是好職業? 看各人喜歡吧. 而從醫的人那麼喜歡搞政治謀算, 倒是滿特別的.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8 08:15 回覆:

這是整體社會問題,國家人力規劃問題,

在加拿大,醫科學生入學,面試決定一切,不是成績,

因為面試委員要找適合當醫生的人,不是成績高的學生,

台灣的聯考制度培育出一群書呆子當政當頭,不管他們精神是否正常。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好職業
2019/11/06 13:46

醫護是血汗工作~

想起往事,醫師自己開錯處方籤,還死不認帳,才讓人生氣。

還台大教學醫院咧!!

話說回來,我自認在線上時兢兢業業,不敢馬虎,雖不完美,還是讓多個醫院的主任醫師認同。

害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7 09:11 回覆:

台灣護士的確是血汗工作,三班辛苦工作卻拿低薪,很可憐。

台灣醫生收入不正常的高,不是來自診療費,而是賣藥賄賂。

在加拿大,兒童癌症病房,一個護士只照顧兩個病人,相信嗎?

專科醫生收入低於大學校長、警察局長、、,你能相信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11:25

認同!

現在的醫護人員很辛苦,雖還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今非昔比。

但總地說,還是很好的職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7 09:05 回覆:

台灣護士是被欺壓的廉價勞工,醫生暴利根本不該,

重點在於藥廠和政客官商勾結,醫生用藥被控制還能叫醫生嗎?

聽過健保一線藥二線藥嗎?便宜一線藥先試,無效才換二線藥,

我有一個前輩,折磨了五年,死在健保三線藥使用時,算是被毒死。

我學乖了,自家人不幸罹癌,馬上自費使用最佳藥物,至今還好好活著。

千萬別試便宜一線藥二線藥,那是自殺。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8:54
我在「shoppers Drug Mart」做了二、三十年的 Accountant,在我任內的藥劑師,來來去去不知幾許,他們深知西藥的副作用,常常病得要死(有點誇大其詞啦),都不吃藥。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9:09 回覆:

呵呵!我在醫院當義工多年,

居然發現大多數醫生護士都抗拒打流感疫苗,為什麼呢?呵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8:14
認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9:07 回覆:

自己命自己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3:08

二十幾年前陪婆婆住院時曾經閒聊,婆婆認為當醫生這種職業不錯。

我卻全盤否定,我認為醫生面對的都是愁眉苦臉的病人,而且工作的醫院環境細菌太多了。

後來有機會探知醫生朋友的內心底層,他們也承認醫生的老婆小孩經濟較優沃而已。

而且醫院的醫生還有教學和銷售的壓力,精神負擔也是很重呀!

基本上,每個人都要對維護自己的健康負責任,醫生只是幫忙我們處理做不到的部份。

醫生的醫德很重要,有人開口就要病人開刀或吃藥,也有人視病如親,非常和藹。

當年台灣開始辦理健保,有些病源穩定的醫生就移民出國了。

也許醫生不再是樓仔厝一間間買的金字塔頂端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9:06 回覆:

現在有醫德不喜做生意的醫生只剩兩條路,

離開大醫院,自己開一家良心診所,但是錢不好賺,

若想賺錢,非健保診所是唯一好路,至少能給病人正確的醫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