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聲嘆氣,迎送老媽
2014/05/02 08:48:21瀏覽3521|回應29|推薦152

老媽媽來訪,一家子都高興,難得啊,近九十歲,千里迢迢不容易。

櫻花正盛氣候美好,溫哥華景點一個個再走一趟,好幾年沒來,老媽媽依稀記得,這地方真是好,人不擠人,車子還肯讓人,雖然冬天冷了些,應該可以適應。她忘了十年前試住過幾回,最終驗證不可能,畢竟言語不通沒了自由,實在住不下去。

玩樂時光一過,相逢蜜月期結束,數十年老問題一一重現。不該管的還是要管,不必做的還是要做,老媽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思想觀念一成不變,你必須也活在她的世界,依照她的「理」過日子。

相敬如賓?那不可能,你是她的,歸她愛,歸她管,你是她生的,一輩子屬於她,她就是要管你(依據她的理),無論你高不高興。過往我也曾屈從,儘可能妥協,可人人都愛自由,被管了一輩子實在不好受,尤其自己一把年紀之後。老媽媽落伍於世界多年,仍然愛講道理,根據五十年前的標準一一力爭,無論何事何時,老媽堅決認為,她是對的,她必須做。

人權、自由、平等不存在於母子之間,一輩子絲絲縷縷,一輩子翻看檢視,沒有過去式,永遠現在式。老媽媽老了,耳不聰目不明,心裡頭不必記得的卻清清楚楚,天天亂數般跳出的議題章節,她有憑有據,一切根基於她的標準,你必須臣服,否則她年年月月煩你,要你聽話,這是她的人生使命。

都說孝順乃是天經地義,事實談何容易,光一個順字,包含了無數細節無數人士,更包含了得寸進尺無理取鬧。老媽媽也是人,人性好壞該有的都有,「番」起來的時候,誰也沒轍,她可以三天三夜和你爭議,反正她沒事幹。世間凡事都有道理,如果不用在她身上,可一旦事情臨頭辯不過你,立刻玩起政治,說她人老了沒辦法,意思就是,她有豁免權。

迎來老媽,平靜生活瞬間激盪變化,不過一個月時間,覺得好累好累。昨日老媽返台之後,突然心情變得輕鬆,今日想了又想,為人子女怎能如此,真是罪過。唉!孝順,多難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9862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錯
2014/06/27 12:44

還有媽可以"孝順",讓人嫉妒。

老媽走了22年了,還很想念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6-28 02:09 回覆:

人都如此,有的時候嫌煩,沒的時候想念。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3:37

我們家的寶貝,腿傷好了八成,原本歸我獨享專用半年的廚房,

如今讓她上下自如的康復再度淪陷,柴米油鹽間的忙亂外,

還要應付一旁的挑剔與糾正,我忍不住抗議~

這半年沒少過你妳一餐,廚房也沒燒掉,別再一邊嘮叨,我要爆炸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7 00:49 回覆:

這才叫做「寶貝」。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豁免權
2014/05/14 23:32

呵呵呵呵,娓娓道來,多麼貼切

老媽讓人又愛又怕

我真的好怕自己將來老番顛

孩子會被我整死,怎麼好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5 00:09 回覆:

這個嘛!很難。

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愛」心無限。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塞~
2014/05/13 19:54

您媽媽好棒!

從台灣搭飛機到溫哥華我都覺得累,將近90的母親還這樣長途跋涉,真是不簡單哩~

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4 00:27 回覆:

見孫心切。


韓非愈 + 孟媛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5:18

哎喲!完全同意您每字每句的意思!和「父母的愛,沒有錯誤?」一般,好文章。

人老了,隨時準備駕鶴歸西,就等於有特權?只因相處時間所剩無幾?

若今日科技發達出現奇蹟,人能夠不老不死,器官自我修復,那麼孝順子女「忍」的意義何在?這個假設,只是為了凸顯:我們有沒有真正把父母當作一個平凡人,必須互相溝通理解的「人」來持平看待?而不是把他們放在一個崇高的位置,他們距離死亡更近,我們就愈不敢與他們溝通,說我們真正的心底話?

忍著,順著,扮演著孝子孝女的家家酒,在我看來,就是在迴避父母。迴避各種心靈上的碰撞溝通,這『孝子孝女』,才是真正的冷酷無情。

吵吵鬧鬧的親情,未嘗不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該被年齡、被有朝一日必臨的死亡限制。人的本質就在那裏,不會變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3 01:27 回覆:

謝謝!說得比我還透徹。

看多聽多了人間虛偽,在這虛擬世界裡,我喜歡真誠。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2014/05/10 01:26
真羨慕您啊!抱怨也是甜蜜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1:43 回覆:

真的嗎?我總覺得,安家兒子看到媽,只想落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7:22

安先生的娘和我娘的個性很像。不過我娘不會和你正面辯,而是去和親友淚訴。而且我們還要聽她說我爸如何對不起她的事。(老實說我們都不覺得我爸對不起她。)為了不讓她造口業,姐姐都要想辦法很機靈地把話題轉開。

為人子女要孝可以,要順真的很難做得到。希望我老了後不要變成我媽一樣的個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1:42 回覆:

其實都很像,人老了,返老還童,活在以前年代。

等你老了,也會返老還童,只是每個人的「童」不一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0:03

大哥好幸福啊

伯母還能坐飛機來看您

祝您府上母親節快樂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1:39 回覆:

幸福來來去去,喜樂也是。

過節嘛!大家笑笑。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8:41

唉呀

只怪您沒早些設法讓您媽遇見佛陀

這樣她就知道一切乃因緣所合

不再當您是她身上的一塊肉

您只是她生命中的過客

嘸來嘸去嘸代誌

祝福好友順心喜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1:37 回覆:

拜佛拜祖先,還去教堂,到頭來,老媽媽只信自己。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0:01

說實話,跟長輩之間要完全"孝順"+"聽話",真的是蠻難的...

所以我們家買房子時,買在離婆家約5分鐘路程的地方,有點距離,可以各自獨立生活,但又隨時照顧的到!!(因為公公去世了,婆婆一人住,還是不敢離她太遠!)

但,安大爺,您這距離...太遠了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8 00:50 回覆:

距離不一定是距離,我每年回台一到兩次,經常碰面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