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崇洋,因為崇法
2019/02/01 09:55:46瀏覽1740|回應8|推薦88

許多中國人厭惡崇洋,教科書裡「東亞病夫」刺痛每個中國人的心,一百多年,寧願相信義和團愛國(即使愚蠢),痛恨八國聯軍(不想為何產生),為了自欺的民族自信心,人民普遍愛國,無論如何都愛,有人愛國民黨,有人愛共產黨,有人愛民進黨,明知爛還愛,沒有任何道理。對我而言,這種愛國愛黨,除了愚蠢毫無意義。

我一向崇洋,不是移民後方才如此。有幸因為經商跑遍世界,和眾多各國人士聊過數十年天,我清楚了解什麼叫做「井底之蛙」,只懂得一國國情一族文化的人,多數就是井底那蛙,世界太大太複雜,愚痴人們只懂得胳臂往內彎,愛自己沒錯,不了解而批評他國人純屬偏激。

大英帝國做過許多骯髒事,大美帝國也不例外,神州大陸這塊土地的歷代帝國,不可能不同,人類歷史上所有強國都是霸權,都做過無數傷天害理的事。沒有一個國家偉大,沒有一個民族值得驕傲,擁有權力的人類群體都醜陋無比,沒有例外沒有人種之分。我從不相信任何人類,政治的、宗教的、文化的、歷史的,所有「偉大」人物事實一點也不偉大,只有愚癡人民相信「偉大」這種洗腦名詞。

我只相信法以及必須執法,人類社會的最重要發明。因為有法,弱者才不會被強者欺凌,才能擁有基本人權和自由,「人生而平等」如果沒有(正確合理的)法律支持,悲慘千年。民主先進國家人民奮鬥數百年才爭得法律保障,他們非常明暸,法治比人治重要千萬倍,掌權人都自私醜陋根本不能信,只有白紙黑字法律才能相信,越先進的法律當然越好。

迷信偉人的國家必然都是落後國家,只有當人民唾棄人治尊崇法治的時候,才會開始邁向先進國家,這事和金錢無關,和文化無關,和國家強盛無關,只和人民素質相關。人民素質需要教育,一輩子的教育,數百年的教育,教育重心絕非學術,而是盡快學會先進文明的準則~法治。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448950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7 00:18
大哉斯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7 09:40 回覆:

多謝謬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9 21:47

深得我心,不守法便是無道德

中國人滿口仁義道德,因為我們沒有這些東西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0 09:51 回覆:

噴口水、吹大牛是中國人的最強,一張嘴。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9 16:05
若人人都能覺悟了也就安寧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0 09:50 回覆:

人性本惡,不可能覺悟,人類社會只有法治能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7 14:00
人心醜惡,故要法治,法治也是人民一種保護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8 13:41 回覆:

確實如此。

法治需要良法,還需要執行,不執法的政府形同虛設。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4 15:19
祝福您  新年快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5 09:34 回覆:

新春快樂!闔家健康!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3 11:25
反過來說,法不彰顯也是人的素質問題。而人的素質問題又取決於教育。教育能否彰顯又取決於人是否能夠完全接受道德文化的控制。這對一般人來說,很難很難。法治只是個最高理想,就像國父孫中山先生倡導的大同世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4 10:10 回覆:

法治不是理想,先進國家行之多年,雖不可能完美,絕對可行。

法治不應依賴人的素養,唯有不執行法治的落後國家方才如此。

任何「人」的因素都必須盡可能去除,這就是法治精神。

偉大總統、恐龍法官、名嘴網紅、、,這些「人」都是禍害。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10:53
非我族類就排斥、打到死、、、這是人類的劣根性。
生而平等?!!
等外星人的上帝再次降臨,把人類的DNA重新編碼一番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3 09:27 回覆:

人性醜陋,所以只能依法,法治是人類社會的最重。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4:07

西洋文化值得崇敬之處,不單是「人生而平等」,強大有餘者要照顧弱小無依者,還在他們了解到人的罪性,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所以有制衡當權者的機制。我們的文化吹捧得勢者,造完一個神又來一個神,明知是錯的還要硬拗堅持下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2 09:22 回覆:

先進國家領先數百年,先進之處當然不只一端,

看看全世界,即使今日,幾個國家達到「人生而平等」?不到一半啊!

歧視女權的都不及格,至於不照顧弱勢?連美國都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