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夢中
2019/01/24 09:09:51瀏覽2187|回應12|推薦88

小時候,母親多次恨聲責言「活在夢中」,她擔心受怕唯一的兒子愛詩愛小說,將來恐怕一輩子喝西北風。當年母親窮怕了,她能夠想像的美夢大概就是用不完的錢,再也不必心傷淚瞧一群吃不飽孩子的眼神,那是一個母親最痛。母親痛恨「活在夢中」,因為自己曾經年少輕狂,瘋狂追逐浪漫追逐愛,浪漫和愛回饋的卻是一輩子傷痛,人世間往往,幸與不幸同時存在。

我的「活在夢中」來自天生,愛詩愛小說絕非後天也非逃避,遺傳基因豈能怪我?那個年代的男孩,數理成績一流的,沒有一個被允許走向文學院,金錢前途是唯一標竿,所有父母的志願表,第一學醫,第二學工,第三學法商,沒有第四,不重要了。

坎坷數十年完成母親的夢,我賺取用不完的錢,母親並沒獲得快樂,她一毛也捨不得花,我更沒獲得快樂,賺錢的過程無聊醜陋。經歷數十年親朋驗證,違反天賦的孩子不會真正快樂,無論他天生為何,沒有人能夠逆天,有些人喜歡權位,有些人喜歡金錢,有些人愛詩愛小說,都沒有錯,唯一錯的是逆天矯正,無論父母或自己決定。

當年強烈抗議的我,後來瞭解父母的恐懼,牛兒子長大了,我也怕他喝西北風。或許男人心比較狠,我告訴兒子,如果你喜歡活在夢中,去吧!我不反對你喝西北風,許多人不了解我了解,即使時間可能不長,能夠「活在夢中」多麽幸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43237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2019/02/09 22:57

摩西奶奶有一句經典話語:“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https://blog.xuite.net/ct0118b/twblog/158722307-%E6%91%A9%E8%A5%BF%E5%A5%B6%E5%A5%B6%E7%9A%84%E7%95%AB%E8%88%87%E8%A9%B1%7C+%E2%80%9C%E4%BA%BA%E7%94%9F%E6%B0%B8%E9%81%A0%E6%B2%92%E6%9C%89%E5%A4%AA%E6%99%9A%E7%9A%84%E9%96%8B%E5%A7%8B%E2%80%9D...%E2%98%86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0 09:47 回覆:

自我安慰的話語,並不能符合現實狀況。

曾經放棄音樂、體育、文學、、的中老年人,想重來?根本不可能。

倒是嘗試失敗之後,年輕人有的是機會,重新面對現實。

先進國家教育,都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天賦所予,

那是人生最大、最重要的機會,不應錯過。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17:53

的確, 在我讀書的那個時代, 不論男女, 功課好的一定得選理科, 否則好像誰都對不起.

我的理科天知道, 同學物理課數鐘擺, 我溜到圖書館翻雜誌.

所以讀文科讀得心安理得. 沒得選的關係.^-^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01 09:42 回覆:

命好的人令人羨慕。

讀文未必快樂,沒有天賦的人讀起古文,要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21:23
哈,在現實中逐夢,也不錯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8 09:36 回覆:

現實與夢,衝突的機會還是多於合作。

但看是誰的夢,就怕,完成的夢是別人的。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09:50

讀來心有戚戚焉

好在

先為母親築了夢以後再逍遙在自己的夢中

雖有犧牲卻可以更安心

也是好事一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8 09:34 回覆:

母親的夢,其實是時代完成,不是我。

我的夢已經飄渺,年歲過了,創作力必然消失。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段經驗談
2019/01/26 17:14

我的情況正好和你相反!小學超愛唱歌,最大的夢想,就是當歌手。但不知天高地厚,竟要求父母讓我去「拜師學藝」,不想讀書。父母認為我小有天分,就順任我去「追夢」。因此,當年我並沒有去國中報到,就真的去參加歌友俱樂部,每天練歌,最後也成為電台與餐廳的駐唱小歌手。

唱了半年,發現同學都在讀書,我這樣下去,只能拿國小畢業證書,有何前途?而且駐唱費,都給老闆(類似經紀人)拿走,自己能拿的酬勞有限。當下覺醒,馬上回去就讀,三年後,考上第一志願。

在高雄女中讀書時,國文老師很認真教學,又滿腹經綸,才氣縱橫。我仰慕之餘,又開始「築夢」,希望能走創作路線,不要花時間讀聯考科目,浪費時間。於是,我大膽休學,跑去高師大夜間部旁聽許多文學課程,白天打工。

過沒多久,即被識破,非本校生不能旁聽。此事,如當頭棒喝!我又再度清醒,原來高中生,見聞寡陋、視野不寬闊、經驗有限,也創作不了什麼!

於是,我又乖乖回去讀完高中,考大學,最後參加甄試,擔任教職。

我要表達的是,除非一個人天賦異稟,有超越一般人的才氣,而且家人有能力全力栽培或從旁協助,否則不循正常學習管道,只一味追夢,其實很冒險,也未必能達願。有時,我們幻想中的夢,類似海市蜃樓,像我的過往一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7 08:53 回覆:

築夢過程相當美好,你倒是太強烈了一些,有點左右跳牆。

愛詩愛小說其實並不會喝西北風,也不是旁門左道,

不讀工程讀文科,可以當老師教授,職業生涯更勝商場如戰場。

你天生性格強烈,但又非常務實,長輩也沒有強加干涉,

女生比較幸福,父母的期望要求少得多。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00:07

活在夢中,卻也得考慮現實問題,兩難啊!尖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6 10:50 回覆:

年輕時應該逐夢,夢若不行再回頭,至少沒有遺憾。

所以歐美人都讓孩子趁早出去闖蕩,夢醒了還來得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12:10

如果"夢"指的是理想,只要有適當的方法,未必不能實現 

年長者多依據經驗,看法偏保守。雖然穩當,也難免扼殺原可發揮的才華 

知足常樂,其實已您的成就,毋須再計較當年的不得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6 10:46 回覆:

人啊!回憶往事,多半不滿意,也很正常。

我現在閒閒沒事,發點牢騷,大家多包涵。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夢中
2019/01/25 08:56
安先生有幸趕上台灣經濟最好的年代,早賺夠老本,可以安心退休享福。

如果真要逐夢,安先生已有十幾年的時間,可以自由逐夢,所以別再怪母親了。

文學,美術,音樂是許多人的興趣,但很少人敢不顧生計一頭栽入(除非家中經濟雄厚),
許多人只敢把它當消遣或副業, 這也不仿礙他們在這些領域上發光發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5 09:53 回覆:

我是自傷不是責怪,母親的一生活得夠痛苦了。

千萬別把興趣和天賦混為一談,我對鋼琴也有興趣,卻毫無天賦。

文學創作是我的天賦,即使我讀了工科,我的寫作能力一向勝過文科學生,

我不是天縱英才,無法一手學工賺錢一手寫作,兩者衝突性極大。

夢不該追逐,只該順應天性,創作需要年輕,歲月消逝就消逝了。

只是想給天下父母,一個良心的進言。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08:44

活在夢中  有許多不同的詮釋

每一階段各有不同的夢  錯失當時的夢  想要再去尋回  已惘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5 09:39 回覆:

怕的是,一個個夢都被加工戳破,向金錢世俗低頭。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佬能在壯年就開始活在夢中
2019/01/25 04:25

已經讓很多人羨慕不已

母親的夢想是有錢,而不是花錢

我相信她的晚年是滿足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5 09:34 回覆:

壯年退休不是活在夢中,是夢已消渺,不願再做無聊事,歲月消逝永不回。

母親一輩子活得痛苦,如今亦然如此,那也是天性,固執任性的結果。

人生複雜,天性不變,金錢能夠享受的其實不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