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毒計劃(七)
2018/08/11 10:49:21瀏覽2222|回應1|推薦60

阿雄日記令我驚訝的不僅是台毒計畫生物武器,還有他愛台灣的心理糾結。

阿雄的家族世居台南已經兩百多年,可算是地道台灣人,族譜記載,大清帝國時期出過一位進士、多位舉人,日本帝國時期也曾有一位州議員,算是百年地方鄉紳。兩百年歷經不同佔領勢力,家族先輩早已練就一身彈性,知道最好不要輕易沾上政治,站錯邊的下場非常悲慘。

記得阿雄和我們這些外省同學爭辯過台灣歸屬,當年我們必然都是中國派毫無疑問,對阿雄的理論非常不能理解,爭得面紅耳赤幾乎打起來。現在大家都懂了,阿雄卻已經不在人間,回想我們爭辯過的一切,大部份幼稚無知,即使貌似有理也根本不懂得當年國際局勢,更不可能懂得人類歷史最終誰也無能為力,個人什麼也不是。

阿雄日記中再次闡述他的「愛台灣」,似乎是想為自己研發生物武器尋求道理,畢竟他是一個單純的學者,生平從未介入任何政治運動,更不是為了追求權力,他真的就是愛家愛鄉愛國,為了保衛他的家鄉,他願意賭上一切。他當然知道,在美國研發生物武器的危險性,不僅自身危險,一旦被美國政府發現,他的美國公民身份甚至可能不保。所以當阿雄的老婆決定離開他的時候,他讓孩子都跟老婆走,房子財產也都給了老婆。

我想,阿雄應該清楚明瞭,愛國志士都不會有好下場,而他「願意」,日記上這兩字特別描黑好幾次。我突然敬佩起這位多年不見的老友,他或許有些愚癡,但畢竟比我有根,他有真正的故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1407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