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不需要你
2018/07/04 09:11:42瀏覽2158|回應3|推薦85

先講兩則冷笑話。

醫院候診室,老張遇見老王,「咦!老林怎麼沒來?」「哦!他生病了,今天沒法來。」

醫生告誡陳董:「你不能再操勞,要休息,公司這麽忙?休個幾天不行?」陳董猛搖頭:「不行,我一天不去公司都不行。」「必須如此嗎?」「當然,要是公司員工知道他們根本不需要我,照樣可以活得好好的,我這老闆還有價值嗎?」

冷笑話不好笑,只是序言。人間世所謂領導,無論公司或國家,「某個人」其實都非必要。國家運作,公司經營,依賴的是法治、是體制、是一群人才,管理好的團隊,根本不需要「某個」偉大領導人。

有些老闆,喜歡工作到老(或死),一副不得不模樣,依我經營公司數十年經驗,一個超過二十年的公司還培養不出幾個像樣接班人,領導人絕對是不及格的(獨裁結果)。許多日本或台灣公司一個模樣,一等一的創業人成就了一等一的公司,可是,這些人沒資格稱為一流企業家,看看接班人(或沒接班人)就知道,無法傳承的公司管理是很悲哀的,不是應該青出於藍嗎?通常老的打死不退,並非真正需要。

看看自由奔放的美國,一個又一個年輕新秀不斷冒出,造就了無數世界級的新創企業,即使百年老企業,不斷更新的管理階層,才是保證企業繼續生存成長的關鍵。美國的強大乃是因為保持年輕,給年輕人機會。人老了,問題多,霸住權位,一定亂搞。

國家當然更是如此,一個龐大的機器依賴各個部份組成運作,機器固然需要人操作,但絕不該是只有某個人(或某些人)能做,白痴管理SOP才是正途。一流的國家體制,即使領導人某天驟逝,絲毫無礙於國家運作。那些號稱「國家需要我」的政客都是笑話,那些霸著位置不下台的都是獨裁者,他們絕非愛國,只是自私自利的騙子,任何喜愛搞個人崇拜的領導人,都是最糟糕的領袖,國家終究必敗。

先進國家人民都懂得,根本不需要一流領導,他們需要的僅是一流的體制法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13026234

 回應文章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代有才人出
2018/07/08 02:00

沒有非誰不可

不管這人再怎麼偉大或厲害

沒有了他

世界照常運作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08 10:13 回覆:

可惜多數愚民不懂,搖旗吶喊支持政客甚至獨裁者,

歷史悲劇千百年不斷,只是不應再存於現代,

網路資訊爆炸時代,沒人有藉口再當愚民,

古代愚民受限於無知,現代愚民真正是白痴。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0:36
"真正愛國的人,已經為國陣亡了。"多麼痛的領悟,哈哈!翻開歷朝歷史莫不都是如此。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08 10:09 回覆:

愛國者多數無名,歷史留名者奸佞虛偽居多,

抗日英雄是老蔣嗎?老毛嗎?笑話,他們只是爭權奪利政客,

我大伯,婚後不到一月,投身軍旅跟隨戴笠,最後死在日本憲兵隊,絕了後代。

忠烈祠中無名,轟轟烈烈歷史不曾存在,這些人才是真正愛國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學校上心理學
2018/07/05 13:18

看到書上把 "愛國主義" 歸類為負面的心理疾病

對軍人子女,把"愛國"當作最高尚情操的我,是很大的衝擊

當初認為是東西方道德標準、價值觀不同 ... 這幾年,看多了世事變化

有些懂了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06 08:55 回覆:

愛國最多兩種人,一是騙子(政客),一是愚癡(人民),

真正愛國的人,已經為國陣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