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養瘤的國家
2017/12/24 10:14:02瀏覽1391|回應7|推薦94

世人皆知,一個先進國家絕對不會助長都市之瘤,機車(摩托車)。

機車不但無助於解決都市交通問題,也不是所謂低收入市民的最佳交通工具,短距離應該騎自行車(零污染且健身),中距離搭公車,長距離捷運最好。全球只有一個國家不但不想辦法遏制機車,反而進一步推廣,大家都知道,我說的就是台灣。

台北市,最糟糕的示範,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居然滿街機車亂飛亂竄,經常性嚇得路人左右閃躲,外國訪客更是目如銅鈴兩腿發抖。只因為有個(非現任)白痴市長自以為是,全市到處劃了數以萬計的機車停車格免費供用,妄想市民會乖乖把亂停在騎樓裡的機車停入路邊停車格內,有沒有效?某方面的確有效,數年之間台北市機車數量暴漲,日夜免費停車,不買一輛佔個位置多可惜。

台灣的機車政策一向錯誤,免牌照稅、免費停車格、超低保險費,在在助長民眾大量購置使用機車。如果機車真的好,那麼蓋捷運幹嘛?蓋捷運的錢絕對足夠人人免費發送一輛機車,這是笑話。使用者付費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機車憑什麼免牌照稅?憑什麼免費停車?出事率那麼高,憑什麼強制保險費那麼低?照理說應該比汽車保險費還高,不應該賴給健保去負擔這些亂飛亂竄機車的眾多車禍治療。

所謂低收入市民需要機車根本是謊言,公車捷運可以特價票讓低收入戶廉價搭乘,既解決都市之瘤,又促進公共交通工具的健全發展。當然,鄉下地區沒有捷運缺乏公車,機車是必要的交通工具,可是,台北市民需要機車嗎?完全不需要。大家想像一下,台北市街上、路邊、騎樓裡,如果沒有機車會是什麼景象?一句話,必定美得不敢置信。

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政見牛肉即將端上,想要改善生活品質的市民們,務必要求並支持敢做敢為的候選人開出支票,「抑制機車發展」是絕對必要的,至少應該達成使用者付費原則,機車停車格當然應該收費,強制險當然應該大幅拉升。不敢面對改革只想因循苟且號稱遵循民意的候選人,千萬別選。拜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9661853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31 01:35

三十幾年前有個萬年老立委呼籲政府嚴令禁止機車進入台北市

照您之看法  這位老立委倒是真知灼見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31 10:39 回覆:

「嚴令禁止」這種方法畢竟是威權時代的「以為當然」,

民主時代不可能如此,但是機車的確應該遏制發展,

看看所有先進國家所有都市,沒有一個如同台北,

百萬輛機車到處飛竄,說是「低收入者」必須,其實絕非,

這是免牌照稅、免停車費、超低保費、、糟糕政策所促成。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02:22
這個毒瘤由來已久,幾無良策可解。我們回台灣已不太敢開車,在鄉間城鎮,很多時候紅綠燈還只是參考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8 10:12 回覆:

毒瘤當然應該一刀割除,無所謂難解,做不做而已。

兩大黨政客都號稱跟隨民意,其實是因循苟且。

看柯文哲敢不敢,如果他敢,我全力支持。

當年陳水扁強迫機車騎士戴安全帽,所有人都反對,結果呢?

那是數十年所有縣市長唯一真正像樣的政績。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這樣不分黨派
2017/12/27 22:44

只檢討一個政見,是良政 ?  是惡法??

如果多數的台灣選民都能如此

就算這瘤是惡性的 ... 台灣應該還有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8 10:07 回覆:

老的難救,固執無解,年輕人終將面對現實,走向國際。

統獨議題本是無聊,經濟、交通、法治,內政才是真正重要議題。

有沒有救,看年輕一代的選票了。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3:21
台灣不但機車多,汽車也在大幅增加,許多人都想擁有一輛車,即使沒自家車位,路邊、巷子車停得滿滿的,再加上佔用騎樓,行人根本沒地方走路。為什麼不能像中國的一些城市禁止機車?或是像新加坡以高稅金控制車輛數。沒有那個環境,只想擁有的自由,自由到一個程度已經是災害,搞得全台灣烏煙瘴氣的。自己不搭公共運輸工具,再來抱怨空氣污染嚴重。政府也不管啦,汽機車賣的越多收的稅越多。
西雅圖夜夜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7 10:01 回覆:

這就是不及格的民主國家,政客投降於民粹,人民自私自利沒有公德。

台灣是民主自由了,可惜人民素質太低,專選一些垃圾,就變成這樣。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7/12/25 21:24
台灣 是 選票掛帥?!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 妳等会

"養瘤" ← 或許 是 選民 的 意思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6 09:21 回覆:

如果要追隨選民意思(民粹),那麼法治全毀、國家完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1:43
機車造成的都市噪音,也是問題之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6 09:19 回覆:

都市噪音眾多,機車並非最糟糕的,工地噪音更甚,

機車最可怕的是車禍,肇事率(撞人及被撞率)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