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摳門,兒子不窮
2017/12/20 10:01:27瀏覽1682|回應8|推薦94

我承認,對兒子,我很摳。兒子從小不知道什麼叫零用錢,身上帶著備用金,但必須實報實銷。過年收到紅包全部充公繳學費,除了我給的壓歲錢。我無法認同有些父母觀念「那是他的錢」,明明是父母們彼此交換來紅包,又不是他賺的。

兒子有錢花嗎?有,一向不缺。從小他就自己賺錢,處理垃圾及回收、幫忙整理草坪樹籬、吸塵拖地,幫鄰居老太太鏟雪,中學實習打工課(至少100工作小時),每一項都有工資可賺,整理自己房間則沒有,那本來該做。

大學讀五年制CO-OP榮譽學位,課程壓力重(每年至少30學分,一科也不能當),每個暑假自己應聘帶薪實習工作(無薪的不算)足足四個月,除了住家裡、吃家裡,他再也不需要我付學雜費,雖然加拿大公立大學費用並不高。而今讀研究所直攻博士,獎學金完全足夠基本開銷還有餘裕定存。

兒子從來不知道我有多少錢,也的確不關他的事,他自小知道,沒有不勞而獲的錢,即使來自於父母。我承認我很摳,但確實認為,胡亂花錢的孩子幾乎都是長輩的「罪行」,若是因此毀掉孩子,這些長輩罪該萬死,因為不僅禍害了這個孩子,還損傷了整個社會。

金錢是生活的必要,但我從不教孩子如何賺錢,我僅告知,努力求學努力工作本是應該,但目標不是為了賺錢,也不必是為了所謂成功成就。人生最該做的只是面對自己,認知自己的天賦,好好享用別虛度,千萬別做春秋大夢,把幻想當成夢想。有理想方向很好,值得一輩子追尋,年輕時沒有方向也沒關係,隨著年齡增長總會發現。

不犯法不害人,憑能力賺錢多多當然是好事,但不擇手段賺錢絕對不可,欺騙不會有好下場,最終必然身敗名裂。我厭惡那些「人定勝天」「夢想偉大」的虛幻説詞,每個人都該對自己對子女「因材施教」,真誠面對天生自我,讀自己該讀的書,做自己該做的事。

我這個摳爸爸,有個從來不窮的兒子,因為他不需多。我很高興如此,金錢不是好東西,夠用就好,千萬別強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9606961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lucky $$ 不是孩子的 $$、、、
2017/12/24 11:21

是交換而來的 ─ 這個觀點太好了,要學起來!

我在孩子 18 歲之後確實有幫他們存 lucky $$, 因為婆婆總要追問她給孫子紅包的「去向」。之前照實回答「進了我和先生的口袋」,當然被 K 得滿頭包。

因為婆婆在意,我還是會將她給孫子的那一份存入孩子們的戶頭。其實我們除了要給晚輩,也要孝敬長輩,Chinese year 財務壓力不小呢 ─ 還好有年終獎金可以支應、、、無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5 09:23 回覆:

紅包去向?繳學費啊,用途正當,光明磊落。

沒收紅包主要是機會教育,不是自己賺來的就不是你的。

老一輩的最喜歡用錢(用玩具)收買孩子心,我一向禁止。

寵壞的孩子最終害了誰?所有相關的人,尤其他自己。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
2017/12/23 11:31

全文深感認同,尤其這段話「胡亂花錢的孩子幾乎都是長輩的「罪行」,若是因此毀掉孩子,這些長輩罪該萬死,因為不僅禍害了這個孩子,還損傷了整個社會。」真是擲地有聲。

台灣的孩子很兩極,苦的極苦,好命的很好命,父母供應學費和零用錢一路到就業為止。我要兩個兒子大學的寒暑假自己找差事賺錢,他們就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平日兼家教,上研究所就當教授助理,學習也賺點錢(雖然像打雜的),讓他們自己賺錢,才會知道如何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4 09:45 回覆:

傳統所謂好命(家族富裕),其實正是歹命的開始,

有些富家子弟的確身不由己,代代相傳財富不可能拋棄。

窮難過,富也難過,還是中產階級好,沒煩惱。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哼,
2017/12/21 23:33

別以為都是老爸的功勞

孩子能如此,主要要歸功他的本性,他的善良和體恤

我相信,他絕對理解你的摳門 和 用心

但是,你不一定明白他的大方 和 自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2 09:35 回覆:

其實他真的傻傻的,沒你說的那般水準。

天性確實決定人生,如果父母不加以禍害的話。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到太多寵子女
2017/12/21 21:45
讓子女花錢不當回 事的父母,結果子女難以管教,難以成材的家庭現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2 09:33 回覆:

哀嚎子女不孝者,通常也是這些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1:04
安兄的金錢觀,令郎將受益無窮。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2 09:31 回覆:

希望如此。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7/12/21 08:25
『金錢不是好東西,.....』

世上不嫌的東西 ?

1. 韓信練兵 多多益善。2. 金錢。 3. .....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1 09:33 回覆:

世界上沒有不嫌多的東西,過與不及皆非善事,人心貪婪,金錢禍害。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12/21 06:35
我很同意您的看法,尤其是過年紅包這檔事,的確是父母交換來的,長大成人後才知道這道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1 09:32 回覆:

一大群父母把寵壞孩子的錢,都說成「那是他的錢」,

包含所有形式的紅包、遺產、逃稅贈與、、、。

結果呢!比打水漂還慘,害死孩子一輩子。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14:39

再不能同意更多文中的每字每句!

要孩子成才,父母正確的教育態度是絕對的必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2-21 09:29 回覆:

謝謝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