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學生的故事(十三)
2017/11/08 08:17:29瀏覽1788|回應9|推薦101

畢業之後,工作之後,很奇怪的,我開始努力學習,成為一個自動自發的「好」學生,因為職業需要,飢渴的閱讀了許多書籍、雜誌、期刊、科技資訊。大學、中學裡頭那些無用課程書本早已拋諸腦後,數十年證明,他們用處真的不大。哪些確實有用呢?小學的國語算術,中學的英文,大學的社團活動。

我第一份工作,機械工廠品管工程師。頭三個月,我讀了十幾本品質管制書籍(圖書館、書店裡只能找到這麼多中文的),我把他們翻得滾瓜爛熟,加上工作驗證,發現大學三學分品質管制課,簡直荒謬絕倫,那個老教授根本不懂什麼叫做品管,他是學統計的,教了我們一學期的統計學,美其名曰「統計品質管制」。

工作的前五年,我讀了幾百本工廠相關書籍,很悲哀的發現,大學白讀了,除了那張畢業證書以外,大學對我,真的毫無助益。回想起那些教授,對不起!我必須實話實說,十有七八不夠格,一點兒實務經驗也沒。其實,幾本好書就夠了,絕對勝過那些年年照本宣科的教授,他們多半落伍得可怕。

「經濟學原理」,那時代大家應該都讀同一本,某大教授寫的,全書只記得「一杯水邊際效用遞減率」,其他不知所云。很抱歉!我又得罪人,那本教科書真的是教科書得可怕。還好,我在圖書館無意中發現一本翻譯版的「經濟學概論」,作者是一位美國教授,我不記得名字了。兩個小時之後,我發現,天啊!經濟學可以這麼有趣,深入淺出的舉例故事,讓我輕易學到了財政、銀行、股市、通貨膨脹、、的基本概念,看完了這本書,我其實不需要上課了。

所以我一向倡導,好的大學根本不需要一大群教授,他們絕大多數沒什麼用。每一課程只要發一份書單,讓學生自己讀(不讀的拉倒),考試全部OPEN BOOK,考題本不該是可以背誦答案的,書上可以翻到答案的,這才是大學教育該有的學習模式。沒有教授,有問題時問誰呢?一遍遍問自己,翻書找答案,(一個)教授給的答案絕非最佳答案。

被我這麼一說,台灣將近兩百所大學,幾萬個教授,不都應該失業了?請放心,我這種邊緣人的意見,在「正常」社會是不會被接受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981490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23:53

一口氣看到13集,還有下集嗎?

新年快樂!祝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1-02 10:25 回覆:

沒了,不好意思,我是個隨性的人,隨寫隨忘。

新年快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09:43

其實、、、大四以上的學生我都會穿插 open-book test.

這學期有學生問我,open book test 也可以跟同組組員討論嗎?(學生還嘀咕說老師出的題目課本都找不到答案、、、詫異)還好這樣的學生是少數,要不然想想花那麼多時間設計考題,會 pretty frustrated.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1 13:47 回覆:

我相信你是很努力的教授,OPEN BOOK很累,出題改卷都是,

但是對學生絕對有好處,逼他們真正的讀書思考。

年年照本宣科,考試專考上課重點的教授實在沒資格教大學。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12:09
您說得對;大學畢業去當便利店店員,是有點「大材小用」;不過,真有心把便利店當成事業來做,店員一職絕對不是小用,而是基礎。再說,如果真是「大材小用」的情況的話,那也不是學校教育的問題,那是社會問題。如同前述學數學不是要教你去算、解題,而主要的是教你去用腦、去想問題;學校教育不應單是知識的傳授,而是以成人為主要目的。是社會追求文憑造成當今教育的偏差,矯正這個偏差,先得由社會觀念的改變下手;但是,台灣社會的政、經、、、格局太小,大學畢業找不到事做,去當便利店店員,似乎也是不得不的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1 13:40 回覆:

憑良心講,大部分人不需要也不適合讀大學,

專科或技術學院更適合就業的需求,教授該是有經驗的職場人士。

我覺得,大學應該偏向學術研究,所以只適合小部分人。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教育的目標(受限於發言數2000字,不得不也)
2017/11/10 03:22

從數學到廣泛的科學,The Great Math Mystery 有幾個不同的Nova版本,BBC的這個版  https://youtu.be/JiH7lMGW60A   是最全的,對科技由單純的0與1,到人類能到火星探勘,是人類學習的路線與成果,非常棒的製作,建議觀看。 學習是人生一條不中斷的道路,圖書館是學習的方法之一,跟學校是學習的方式相同;何者較佳,何者能較能反映於學習之上是因人而異的,安老先生何須因個人經驗打倒其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0 10:39 回覆:

您說笑了,我何德何能打倒他人?不過是說說我的一己之見。

這世界說實話的人太少,說謊者鬼混者太多,看不下去而已。

臺灣現今高等教育荒唐至極,大學畢業,去當便利店店員?

為什麼?真的是無專長,很悲哀,這樣子的讀大學幹什麼?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教育的目標
2017/11/10 03:14

在台灣、在中國、在韓國、、、在亞州、、、都變成文憑。是倒因為果、走捷徑的錯誤。以數學教育來講,數學不僅在解決問題,最主要是在教人去思考問題;就如下面這段youtube所言: Calculation, Application, Inspiration。

The magic of Fibonacci numbers | Arthur Benjamin

https://youtu.be/SjSHVDfXHQ4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0 10:24 回覆:

影片很棒。播放一流的老師授課,可能比一般老師上課還強得多。

台灣的中小學老師很可憐,為了應付考試授課,想必悲哀。

大學教授不應如此,尤其喜歡考上課重點的教授,悲哀至極。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9 12:51

讀大學時,我也發現,讀不讀書,還是在於自己。

有心就會自己去學.去找資料,沒有心就是應付考試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0 10:17 回覆:

既然自己負責,又何必需要一大群教授上課呢?

上課其實很浪費時間,自己看快得多。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9 09:12

確實沒有實務經驗只有照本宣科真是可怕!大學所學幾乎無法應用在實際工作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10 10:15 回覆:

確實如此。

真正有能力的人,根本不必念大學。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17:26
現在大學的師資好很多。我們以前的大學教授,尤其是理科的,上課就套一些公式...教瘦的程度很差,但分數很嚴!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09 09:02 回覆:

好很多是比較於過去超級爛,仍然相當考試派、分數派。

分數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教授懶得出OPEN BOOK考題,懶得改。

台灣高中生世界一流,因為揠苗助長,拼死命於聯考,八寶鴨一群。

大學生就明顯不行了,至少一半濫竽充數,最終當了便利店店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1/08 10:56

自己念  自己找答案

修行在個人

這點我相信

如此大概有一半以上學生被刷掉

這樣很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1-09 08:55 回覆:

學問本該自己求取,尤其已經上大學。

台灣的大學難進易畢,很不正常,國外知名大學都是難進難畢。

大學絕不該是「由你玩四年」的地方,至少應該淘汰四分之一。

台灣現在滿街大學,除了極端浪費國家教育預算,毫無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