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莓要啃老了,怎麼辦?
2017/10/17 10:56:13瀏覽2559|回應23|推薦112

大家都知道,什麼是草莓族,雖然,哪一代人才是,有些爭議。

安家兒子從小乖乖,乖乖吃飯乖乖睡覺,乖乖上學乖乖聽課,乖乖考試乖乖畢業,現在乖乖讀博。天生叛逆的我,曾經心中暗樂,還好不像我。

兒子正是草莓一顆,外表光鮮亮麗,吃起來一定不錯,但就是不能捏。自小胸無大志,考試隨便成績隨便,未來?問過,不曾想過,那是什麼東西。志向沒有,興趣沒有,野心當然不用提,什麼?

難道是報應,我恨極母親強力安排我的就學方向,對兒子,我決心放牛吃草。結果,牛兒不(稀罕)吃草,也不(愛)耕田,悠悠然自由晃蕩,自在得很。聽話,真的聽話,叫他東就東,不叫?他原地踏步,草隨便吃點,也不太花錢,二十歲之後沒拿過我半毛錢。

我本是老子信徒,崇尚無為。而今,真敢無為?看新聞處處報導,草莓族長大後,一一成為啃老族,還是乖,還是聽話,也不太花錢,就是到處晃悠。

安家兒子長大了,確定歸屬草莓一族。怎麼辦?等著他未來啃老?依我個性,當然不可能。一路逼著他犁田,逼著他自力更生半工半讀,他乖,都聽話。問題是,我知道,一旦放手,他鐵定又晃悠去了。他不需事業,他不需車子,他不需女朋友,他也不缺錢(我從不給,他自己賺的),他自在得很。

怎麼辦?一樣米養百樣人,沒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8035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09:45
一樣米飼百樣人.一樣人吃百樣米.人間哪樣公平?別嘆!手指不等長,人有高矮肥瘦,男女不平等,女男亦然.奈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30 09:13 回覆:

我並不十分擔心,此文想凸顯的是,父母其實無能為力居多。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22:18

安先生太多慮了。 您的公子很優秀,不勞您操心。他唸完博士,有好文憑,不愁沒有好工作。
將來安居樂業,一生平順,有啥好擔心的。 他命好,生在富裕社會,不需要努力奮鬥求生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3 09:38 回覆:

他是不需要奮鬥,如果我肯給他足夠的錢,但我絕不願。

生活是需要動力的,否則豈不無趣得很,金錢並不重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7:01

吾家也有草莓,我覺得那是本身天賦,加上環境使然(汗)。

我希望家中大犬能在閒暇時打工,先生要求絕不能在餐飲業領最低薪資,大犬欣然從命。

趁著先生回台,我鼓勵大犬接下家教,先生一回 NZ 就說家教薪資幾乎等同開車油錢,大犬聽出暗示閃辭家教、、、

如今 20 有幾,仍舊歸兩老養。我不敢直說傷了大犬的玻璃心,在此藉安兄格子抒發心情,感恩。足感心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3 09:35 回覆:

白人小孩從小打工,表面上為了零用錢,其實父母的心思是鍛鍊,

懂得賺錢不易,學會人際關係,打工的重要性不亞於學業。

加拿大華人畢業後找工不易,被拒理由多是從未打過工。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缺乏自主意識
2017/10/22 09:06
再多個嘴:安兄描述令郎的行為和我認識的優質草莓頗為近似,我對優質草莓的定義是「缺乏自主意識」,令郎當非如樓下X-ray網友描述的一般草莓族。
優質草莓生活需求簡單,但並非拒絕較佳生活享受的選擇,而是成長時被呵護,從沒想過有自己承擔的一天。他們的優勢是天生聰明,有能力解決問題(升學/就業都容易),我知道的兩位家長「介入」兒子的職業選擇,第三位讓兒子自由發揮,孩子們並無異議,也都勝任愉快(這也是優質草莓的特性)。
三十出頭的今天,三位優質草莓各自行業的基本收入,我們早已預期。年輕音樂家生活相對清苦,卻也不致成為啃老族,只是令長輩扼腕。我親朋子女裡仍有幾位像令郎一般,25歲上下極為優秀的年輕人,數年後歷史又將重演。
若自主意識強,我贊同走自己的路,將來對自身的意義或社會的貢獻,不是金錢享受可以衡量。反之,若缺乏自主意識,我個人朋友中就有如您文中描述「悠悠然自由晃蕩」的優質草莓,已經超過60歲了,雖然不啃老,但是對個人/家庭/社會,卻都是種損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2 09:39 回覆:

天性使然,誰也沒輒。

父母其實能力有限,誰也改不了天生稟賦個性。

我應該懺悔,施力太多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經濟獨立,就不會啃老
2017/10/21 23:43

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隨遇而安才是幸福人生 微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2 08:51 回覆:

經濟獨立並不容易,現在不啃老,不代表未來不啃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10:58
呵呵,草莓的境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2 08:50 回覆:

但願真有境界。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23:33
有朋友說把乖乖的草莓族當寵物養  雖然辛酸但也可理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1 10:21 回覆:

這話真的悲涼。

為人父母千萬別把子女當寵物養,寵物一般壽命不長。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22:44

草莓族的特徵:(您兒子符合如下那一項?看來他蠻好的。)

•抗壓性低(承受催逼、壓力的能力低)

•受挫性低(承受挫折、打擊的能力低)

•忠誠度低

•服從性低

•穩定度低

•空有學歷但實際能力不足

•重視外表、物質與享樂

•個人權益優先於群體權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1 10:20 回覆:

草莓族都是父母嬌寵出來的,為孩子排除萬難,替他們活。

安家兒子自小生活優渥,從不曾(需)面對挫折,

就怕三十之後,無力面對社會殘酷,啃老族因此產生。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草莓
2017/10/20 18:23
十餘年前,三個男孩分別以第一名從各自高中畢業,也都被第一流大學錄取(加州理工/哈佛/麻省理工)。大學裡以獎學金或實驗室助理賺零用金,四年後都拿到全額獎學金進入第一流博士班就讀。再一年後,兩名男孩被父母「規勸」轉跑道至醫學院/電腦工程。現在三人分別是醫生/電腦工程師/音樂家。可預期的,三十出頭的今天收入兩極化,將來未知。
安兄自有定見,寫的是玩笑文章,我提的卻都是真人真事,優質草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1 10:14 回覆:

你提的三位絕非草莓,不符合定義,

依世俗標準,應該稱之為菁英~人生勝利組。

安家小犬的確是草莓,所以難免憂心一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 拼 演技 ? !
2017/10/20 15:04
『玩笑文章。』

戲夢人生 → 作﹐得才有趣味﹐有看頭 ? !  三條線哦Fox扮鬼臉怒火中燒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21 10:10 回覆: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