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學生的故事(七)
2017/08/13 10:59:10瀏覽1884|回應6|推薦78

人生際遇,是命運,此事無關智商無關天賦,人人都有意想不到的路途。勵志書籍喜歡「人定勝天」那一套激勵言詞,我從來不信,命運主宰人的一生,無論你喜歡與否,無法改變更不可能重來。小學的意外喪父,中學的意外北上就學,大學的意外進了「東山寨」,確實改變了我的人生。回想這一生,高潮迭起,堪稱坎坷。

我的國小生涯,算是一生中唯一順暢時期,有點小聰明,國語背書容易,算術又有天賦,雖然不努力,隨隨便便也混了過去,當然也因為,初中聯考年代的強迫性讀書,我過了關,可那畢竟不是正常的「因材施教」,更談不上「德智體群」兼顧。觀察現今政壇同齡人物,個個心理不太正常,正是當年扭曲教育體制下的奇怪產物,會唸書的過度自傲,不會唸書又過於自卑,都不正常。

因為意外喪父,全家準備北遷,於是我意外北上就考初中,意外上榜。於是乎,鄉下土包子碰上了英文障礙,的確影響了我一輩子的自信。好死不死,大學聯考又進了一個號稱出國比率超高、最重視英文的「東山寨」,大學期間的各科課本幾乎全部是磚頭原文書,對於英文一向不及格的我,那不叫雪上加霜,那叫直接判死刑。

因為國文,我一輩子充滿了學習熱情,因為英文,我一再被打下泥地,直到三十幾歲為了生意硬著頭皮出國,幾十個各國客戶終於給了我英語信心(大家英文都不怎麼樣),請注意,是英語不是英文,我的英文仍然破得一塌糊塗。二十歲以前,學習語文的黃金期一旦過了,再怎麼努力事倍功半。

羨慕安家牛兒子(我的即時翻譯機),能夠游刃有餘的懂得兩種語文,真是幸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36598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22:56

我也是,英文讓我自信心掃地

現在卻必須說它,用它,讀它尷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9 09:31 回覆:

事實證明,不是英文難,是台灣的英文教育大失敗。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08:51

您家公子的中文,一定是聽、說、讀、寫,四樣都行。

那真的好幸福,真的讓人羨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6 10:20 回覆:

他小學五年級才離開台灣,之後,金庸小說看過好幾遍,

我們在家都是說國語,所以中文聽說讀寫毫無問題。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年代
2017/08/14 23:22

學歷,是窮人脫貧唯一的方法

還好,你們家的孩子都很會念書

   

不過,你小學喪父,又是家裡唯一的男孩

上面的姊姊又是女狀元 ... 你的壓力,還真不小

  

(了解情況後,我覺得,不能怪你娘不讓你選中文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9:19 回覆:

其實,我母親也承認,她什麼都不懂,她只知道要有錢。

我後來創了業有了錢,一半是運氣,一半是拼命,

事實和學歷、工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身邊的億萬老闆,沒一個工科的,甚至沒一個大學畢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9:24 回覆:

學歷,絕不是脫貧的唯一方法,賺錢更需要的是厚黑或運氣。

讀書,該是脫俗的重要途徑,用以修身養性。

貧窮年代,金錢的確是唯一,但畢竟不會長久。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7/08/14 22:14

安先生唸初中一年級時,既然發現英文不好,為啥沒立刻去補習呢?
只補一科英文,也不會花太多錢,發音加字母,一個月就可以補完了。
如果沒錢補習,問問同學也可以啊,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9:11 回覆:

補習?我們家六個小孩沒一個補過習,真的沒錢,

米缸空蕩蕩,經常賒米的家庭,怎麼可能補習?

一個突然跑到台北的鄉下孩子,寄居親戚家裡,

什麼都不懂,口袋一毛錢沒有,更不知道什麼叫做補習。

一年倏忽即過,英文如同天書,

第二年又遇到DJ音標換成KK,長短音符號亂成一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2:07
絕大多數人一生中都會遇到挫折,越早遇到越好。讀書順遂的好學生,出了社會有時反而無所適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8:55 回覆:

還是得看個人,一樣米養百樣人,個個天性大大不同,

有的人一生不怕挫折,有的人一擊就倒一輩子不起。

從小面對自己天性,順應並接受乃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1:47
我也覺得有命運之繩!書唸的好也許可以翻身、但不一定升官發財。
年輕時後買房及養孩子生活很辛苦、到老了發現生活無所缺、這也是一種幸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8:46 回覆:

人的一生,天生性格是主宰,有錢沒錢其實關係不大。

幸不幸福,豈不也在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