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學生的故事(六)
2017/08/09 11:04:33瀏覽1664|回應8|推薦93

何謂鄉下土包子?初一的我,知道了。雲林鄉下穿越到台北,生平第一次搭公車,其實也是第一次看見公車,土包子上車沒幾分鐘就吐了一地,整車人一定恨死我,司機必然更恨。

民國五十六年的台北市,牛車(板車)還滿街跑,腳踏車仍然是普遍交通工具。當然,光鮮亮麗的私家三輪車也到處可見,那簡直比現在的賓士轎車還拉風,我借住的親戚家裡就有一輛,但是,我沒坐過也不可能坐。窮家親戚肯被暫時收留已是莫大恩惠,我和三輪車夫住一起(傭人房),他也是一個遠親,經常向我抱怨,親戚有什麼用?更加苛扣。

僥倖進了名校,畢竟是聯考第二志願,同學個個都是高手,事實證明確是,後來進建中的比例幾乎一半。裡面不包含我,咦!不是智商很高嗎?經常一百分嗎?

一直無法忘記那震撼,第一天上學,第二節課英文。我已經預習了課本,大致知道英文字母長什麼樣子,但並不十分清楚。老師進來了,一開口就是英語,啊!完全聽不懂,我當場傻眼。原來城鄉差距正是體現在英文課上,我的同學幾乎每一個都早已補過習,背完且練寫過英文大小寫26個字母,老師直接跳過這階段,開始教單字、講英語。天啊!從那天起,到第一次月考不及格,我的英文信心完全被擊垮,一蹶不振直到大學畢業。從來不需用心聽講,考試隨便都考一百分的我,第一次知道不及格的滋味,那滋味真不好受。雖然我的國文、數學還是一直頂尖,但是成績單上的一抹紅,彷彿就像抹不掉的污跡,跟隨了我的初中和高中。

我的英文問題當然不僅是起跑落後,發音更是罩門。從小講台語的孩子都知道,國語捲舌音發不出的痛苦,到了英語更慘,還有氣音、、、,舌頭簡直便像石頭做的,如何也靈動不起來。那年頭,我家不可能買得起錄音機,我的英語接觸機會只有英文課,而那課,是我一輩子的痛。

之後,忘了是初中幾年級,可能是國中的起始吧,台灣廢棄DJ音標改用KK音標,我們那一時期的學生都成了無所適從的白老鼠,原本驚嚇的英文課,變成天方夜譚,長音短音都亂了。再後來出了國,更驚恐的發現,KK音標居然只有台灣還在使用,真真不可思議。

一直到上大學,有了第一台錄音機,第一次買了發音錄音帶,我才開始重新糾正一塌糊塗的英語(美語)發音,但是已經晚了,我一輩子的英語發音,DJ混雜KK,亂七八糟。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21537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4:15

我比安老大還大上一大截, 真是見識過, 那時 鱟全國找不到幾位腔調好 英語發音漂亮的人。更看過 沒有擺平英文這一科, 不是聯考受拖累 就是終身都撞牆的同學。

大專的和尚學校不用說, 南北差距大。一年級英語課上, 被點到的南部同學  每每因為發音 或閱讀不流利, 嚅喏得恨不得鑽到椅子底下; 我那高中名校 也好不到那兒去啊。 不像你的傅媽媽老師有愛心 , 台北市排名第一的女校,二三年級的英文老師有個廣播節目, 自以為是天之驕女,走路是看天的。 點同學閱讀, 出差錯 或不流利 完全不能容忍, 冷言冷語諷刺 ,插蠟燭 一點也不手軟。 班上只有唯二她的愛將 , 全被她修理過。固然 她的文法解析 教得算好,有助於往後閱讀。 可這英語學習的創傷, 讓班上同學都以為 比別人短一大截 的沒信心, 直到出國留學; 也有人不愉快的經驗 一輩子,再不碰洋文, 對英文敬而遠之,與外文 外國文化壯烈決絕的 說再見。

至於我, 出生於土土的老兵之家, 國小時住在淡水,初中聯考過後 才到台北通勤上學。和安老相同的英文課衝擊一樣, 初一打開英文課本,這不是才新教嗎 ?為什麼全班都會, 我不會 ?

還好英文老師慈悲有愛心, 找我麻煩, 要我中午時間去教員休習室輔導。剛畢業的師大英語系老師, 真是有愛心, 有方法, 才兩次 已經教會了我 音標念法, 自此 給足我信心, 不怕唸英文 , 還會自己掰發音。

高中時 被那位出名愛挑剔的 英語名師點名 唸一段。 沒像同學那麼怕她 , 沒有作足預習 整篇查音標。  照著 我以為的唸法 唸出來。她先說我發音不對 應該用KK音標。 我回她 : 我使用的是DJ 音標, 英國發音。

頂撞到太后老師了 那還得了 ? 馬上拉大範圍 要我唸整篇, 說是念英國音 就要全篇都英國發音 。從來沒有徹底 比過這兩樣的差別, 以為只是發音直點, 不卷舌, æ  唸成 ɑ 就好。 下場當然是被羞辱一番, 整堂課插蠟燭啦 。 好在下課後 同學們敵概同讎 前來安慰我 , 說 只有你敢回她耶, 還好沒有造成陰影 。

心胸和見識不夠吧 , 到如今 仍然有不少人 只要有贏別人一絲一毫,就踐踏別人, 自以為高人一等。 而稚嫩脆弱的學生時期, 最怕碰上這種粗暴霸凌的人。 父母只有 適度關心 , 避免孩子的學習路上有創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04 09:09 回覆:

謝謝長篇回覆,你這,應該自己寫一篇貼上。

那年代,畢竟古代,樣樣落伍啊!不僅是英文。

就怕現代,處處還有~落伍思維的父母。

一輩子爛英文的我,出社會後,居然就是這一科最能派上用場。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09:19

唉,讀了您初中上英語課的辛苦經歷,讓陳傳道終於發現自己還算有些比其他同學幸福的地方。

我父親在成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的土木工程師之前,

他是在〈美軍顧問團〉擔任翻譯官;也就是說,父親的英文是很棒的。

母親一直都在告訴我說,我從小長得醜、父親從來就懶得理我。

母親又說,我小學畢業之後長好看了,父親才開始理我。

哼,小學畢業的那個暑假,父親確實非常「理我」!

整個暑假,父親都在教我梁實秋英語第一冊。

開學前,我已把整本一冊書背得滾瓜爛熟。

開學後,又有幸遇見一個好棒的英文老師。

從小到大,學校中的所有科目...

我最愛的是英文,其次是國文。

謝謝歐安門,讓我藉此機會...

感謝一下我親愛的爸爸!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6 10:16 回覆:

所以我說,人人命運大不同。

那個年代的城鄉差距是台北人無法想像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2:00

哈,我比安老還老 大笑

如果用遠東書局出的英文課本,就是kk音標。我學音標一開始是用注音符號加在旁邊"背"起來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8:39 回覆:

差不了幾歲吧!同時期的。

發音畢竟是語文之根本,發音錯了別人聽不懂,前功盡棄。

我的高中同學,我校乙組狀元,遠東字典一字不漏全背,當然台大外文系,

一年後不得已轉系,因為讀不下去,他的英語發音全錯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4:47
我也經歷過城鄉差距
英文就是這樣被擊垮的
真的
根本聽不懂城市英文老師的發音
整節課就是 鴨子聽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3 11:07 回覆:

台灣早年的英文教育,城鄉差距非常巨大,

鄉下英文老師,即使是省立高中,也是良莠不齊,

那些差的,真真不可思議。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2:08
一直到現在、每天都还会查單字看電影、以補当年逃學的後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3 11:03 回覆:
呵呵!大家看來都不怎麼乖。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數學、理科,可以靠智商和勤奮
2017/08/12 00:19

學習外語,我認為信心最重要

我也一樣沒有一個好的開始

聯考結果,我的國文、數理分數都很高

英文只在及格邊緣,但我還是被迫進了文藻英文科

當年,沒人管你性向問題,都是以分數作為"志願"排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2 08:38 回覆:

曾經,我的同學,一位公認的天才詩人,高中時已經明確,

後來讀了電子工程,成為科技新貴,詩人消失,

對他而言,是好還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是他畢竟浪費了天賦。

我一向反對聯考,最扭曲性向的升學制度,也是我移民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升學其實更難(大學階段),但是中小學體制正常,兼顧德智體群。

我很高興兒子在加拿大成長,沒有聯考,快樂地學習他想要的。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0 09:10
老鄉,老土包子咱們處境怎一個慘字了得
請參閱本人的菜英文共二篇哩
http://blog.udn.com/mobile/ha08713839/40147338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0 10:20 回覆:

我們那個年代,城鄉差距非常巨大,因為嚴重缺乏資訊流通,

現在不會了,電腦網路改變了世界。

我的破英文(聯考39分)隨我走遍世界,活到老學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