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學生的故事(五)
2017/08/05 12:59:42瀏覽1721|回應7|推薦84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學同學裡,成績好的「通常」以後中學成績也好(大學則未必),這種僵化教育體系,乖乖牌的「通常」成績比較好。智商高的則未必成績好,有些因為叛逆,有些因為貪玩,有些純粹因為課程太無聊。

我一向不屑某些老師強調的劃重點,尤其上課不上課專門劃重點的老師,所以考試常常考不好。什麼是重點?就為了考試會考?那真是一種可悲的教育模式,研究學問的態度絕不是劃重點。後來,有教師朋友辯解,中小學教育不是研究學問,我回問,那是什麼?填八寶鴨?依據某些「學者」的認為。

在當年,小學只有兩科,國語成績好,靠的是背書,記憶力好的佔盡便宜,考試專鑽牛角尖,無論注音或文法,拼命找特例來考,根本不重視文學認知及感悟。作文好那更是天賦,所謂後天努力都是自他安慰,有人讀完了博士還是不會作文。算術成績好,何嘗不是依賴數學天份,九九乘法只費了我兩天時間倒背如流,植樹、雞兔問題從來沒迷惑過,初中的代數、幾何,一樣都是一百分,不覺得有任何難處。

我驕傲嗎?從來不,因為自知這沒什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比我聰明的各種天才多的是。智商高是優點嗎?那可未必,數十年後事實證明,乖乖牌比智商高重要得多,人生苦長,一輩子努力需要的不是智商高,而是不間斷的謙沖自知。

我的小學是混過去的,因為常常一百分,還有什麼值得讀、需要努力?我最終栽跟斗的就是因為智商高,小學六年,我的學期成績單評語幾乎千篇一律「聰明,不(夠)努力。」這是天性,也是天命。

然而,老天爺從來不是公平的,混歸混,我的初中聯考僥倖過了關,台北市第二志願(學校名稱保密,我真不是值得驕傲的校友)。消息一出,在雲林鄉下,那簡直便是高中狀元,學校還放了一串鞭炮慶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793812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21:46

小學只有兩科喔  真是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16 09:14 回覆:

表面上不只兩科,當然還有體育、音樂、美術、、、,

但是實際上幾乎都只上國語算術兩科,不斷的考試,

個個學生都被訓練成考試機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1:48

從雲林鄉下到台北考初中,你初中就住外面了嗎? 

我越區就讀,念的是台南市升學率高的國小,到六年級時有15班。老師也很嚴格,但還沒有打到那種程度。我們還是會上自然歷史地理和音樂美術課,可能一星期各一節。體育上課不定時,老師認為全班罰跑步就是上體育。五年級以後,準備升學的同學降旗後留校輔導(補習)到六點,那就完全是國語算術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5 08:30 回覆:

我一輩子都在流浪,六十幾年住過二十幾間房子。

鄉下升學班拼得更兇些,小四以前還正常,五六年級就一切為聯考了。

學校課後輔導之外,很多人還去老師家補習,我們家都沒補,沒錢。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18:03
偏重考試成績的教育確實害苦不少孩子,小學階段記憶力強永遠佔優。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10 09:56 回覆:

是啊!人人天賦不同,各有各的才華,

會讀書、會考試的只是其中一種,卻是升學的唯一標準,非常糟糕。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9:45

安先生早上好

8月8日 父親節

祝福您88節快樂 身體健康喜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08 11:40 回覆:

感謝!感謝!也祝福你們一家,健康快樂!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6 20:48

唉,在那個升學主義惡補的環境之下,父親希望我們能正常化的學習,所以我小學高年級仍上毛筆課、音樂課(學五線譜),美術勞作課、體育課.....所以我從小到大我沒有被老師打過。

我只記得我高年級的導師是一個老兵,河南人,一口鄉音,完全不會教數學,聯考前換別班老師來總複習數學。連國語都說不標準的人來教國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07 09:18 回覆:

你的父親有智慧。為了聯考放棄其他一切,最是愚蠢不過。

那年代,台灣人多數只會日語台語,所以一缸子外省人都上台教國語,

那些南腔北調國語,真沒一個標準的,完全看運氣。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7/08/06 01:59
經常老師給我的評語也是﹕聰明有餘﹐用功不足!誰理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06 09:59 回覆:

所以我說,聰明未必是好事。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九乘法
2017/08/05 15:41
九九乘法?記得那是小學三年級教的,是在一個星期六早上,星期六上半天課,在走回家的路上邊走邊背,就完了。小學四年級時數學成績還好(九十幾分),可是五六年級時就降到中等成績(七十幾分),一般的數學應用問題會做,只有雞兔同籠從來沒懂過。中學以後對數學從沒興趣變成完全排斥和放棄,似乎很多學生都有這個問題。在我的求學生涯中,似乎從來沒考過一百分,當年也不介意考好考壞,有中等成績就滿意了,不會為了分數努力讀書。遊玩,閱讀課外書籍和畫圖是我的興趣。

小學的科目不只國語和數學,還有:歷史,地理,公民與道德,自然(科學),美術,音樂,體育等等。初中聯考只考國語和數學, 那年為了學生能注重體育,還特別增加了體育測驗:跑步,翻跟斗,走平衡台,跳木馬等項目,只要能做就好,不計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8-06 09:57 回覆:

我們的國小升學班,除了督學來的那一天,會正常上音樂和體育課,

其他日子,一律專攻聯考科目,國語上完上算術,算術上完上國語,

其他就只有閱讀測驗和作文了。

我也記得那年初中聯考的體育測試,還好不計分,否則我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