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需要人情味
2014/01/13 04:59:12瀏覽3075|回應15|推薦161

從小到大,「台灣人最有人情味」這句話,聽到耳朵長繭。對於這句話,數十年如一日,大部份台灣人都是自豪的。然而,與之同時,「沒有公德心」這句如影隨行,似乎,兩句話相抵還有賺,台灣人可以自豪。

(這時刻,拜託!請別抬出中國(或其他落後國家)相提並論,有骨氣一點。)

問題在於,誰沒有人情味?大家都旅行過世界各地,不談落後貧窮地區為求生存的不擇手段,先進國家裡,誰沒有人情味?人情味值得大吹大擂嗎?那不過是,一部份人的善心罷了,哪裡沒有?

一個國家好,必須好在哪裡?個人覺得,人情味實在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守法守分。守法不需多講本來應該,習慣性不守法的社會必敗無疑,此事無關經濟、無關政治。先進落後國家的分野,正是在於守法程度,尤其自願守法程度。(半夜兩點,開車經過十字路口,四下無車無人,你會乖乖等綠燈嗎?)

守法之餘,進一步比較國家人民水準,那就是公德心了。一個多數人擁有公德心的社會,生活起來才會安全快樂,這種國家的國民才有資格驕傲。

公德心來自哪裡?人民天生自動自發?當然最好,可惜不太可能,必須從小詳細教育,必須法律制裁。多年前,一位德國朋友告訴我,「你知道為什麼德國人普遍守法嗎?一方面因為不守法的代價太高,一方面從幼稚園起不斷耳提面命再三教育,所以人人乖乖守法。」(德國人普遍唾棄非法,大小違法,處處重罰。)

從小處看,一個貓狗寵物這種芝麻綠豆小事都管理不好的國家,如何稱之先進國家?從長遠看,一個多年無法建造完成污水處理系統的國家,的確沒有資格晉身先進國家之林。

當一個國家的人民,搞不清楚當務之急(以及長遠之計)乃是做好公民教育,只懂得盲目投身於政治鬥爭的時候,這個國家必有近憂遠憂。當一個國家,只能夠數十年吹噓擁有人情味的時候,想必然,公德心、守法程度必然進步不多。

我多麼希望,從今以後,台灣人不要再談人情味濃厚,多擁有一些公德心,乖乖守法守分。因為只有如此,台灣才有資格被稱為先進國家,才有資格說,生活在台灣多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5281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02:14

嗯,這可能不對。

正如法律書籍裏大多會提到:「法制」永遠沒有盡頭,沒有可能完善。

落後國家亦不是不守法。

正確的說,去污名化的說,那只是:

「他們遵守的"法",並不是你(妳)認同的那種"法"」。

通常只是入境不隨俗,硬是拿自己的尺,去量別人。

成王敗寇。當然,「非文明主流」的文化,統統會被污名為"落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3 01:15 回覆:

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人的尺,偏向自己。

法,是必須的,雖然不完美,還是必須。

不守法沒有理由,侵犯他人自由,侵占他人權益,當然是錯的。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2:24

「守法」,乍看是合理的。

問題只是,誰都知道怎麼玩「法」。

既然講「公德心」,容易引起多元意見,容易有爭議。

那咱們就直接立法,反正我要你幹甚麼,或者不要你幹甚麼,就是直接開個法律丟給你。逼你不做不行,膽敢違抗,就是「不守法」,這個帽子太神聖,永遠是輿論主流,任誰亦百口莫辯。

這是「法治」的真相。本質上,與「聖旨」無異。差別只是,少了個程序,人們不必下跪,不必高呼萬歲接旨。好現象?好制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2:02 回覆:

法制建立及執行程度,決定國家先進與否,

守法前提,法制完善,

落後國家人人不守法,其來有自。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2:40

我不會很認同「公德心」,我喜歡以最大能力所及,去包容「異己」的存在。

真的無法相處,那就柔軟談判,再不行就對戰廝殺。其實沒有道理,若利用潮流賦予的立場優勢,壓迫別人遵守一些,嗯,對方絕對三輩子亦沒蓋印、簽署過同意的「公德心條約」。這不能強制,尤其公德心這東東,至少有一半是屬於思想與意志。若連思想與意志亦不能自由,我猜連上帝瞧了也會笑。

臺灣的「人情味」,亦是真的全球第一。沒有第一,也有第二。

只是,它必須完全的、純粹的、100%的,就「雞毛蒜皮小事」而言。

譬如,旅遊客問路;動動嘴、動動手指頭分享好康;或者小仗義、施小惠之類的。

千萬別再進一步探索。否則,整個「人情味」瞬間碎落一地,天堂地獄。

總結:是個旅遊的好地方,無誤。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9 02:40 回覆:

只要不無限上綱,人情味當然好。

只要人人守法,公德心可以小視。

怕的是,宣揚人情味,為了掩飾沒公德心。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23:48
有人情味卻沒有公德心 這是最可議之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2-10 04:29 回覆:

沒有公德心,沒有理由,純粹落後社會現象。

所謂有人情味,其實並不稀奇,哪裡沒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16:10
如果知法守法又有公共道德
再具備人情味
則足堪自豪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7 02:08 回覆:

那是世界大同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0:48

您真正說到重點了

到任何國家需要幫忙時

只要敢開口求助都會得到熱心的回應

今年又重遊一次以色列

只要站在斑馬線處

車子立刻停下來讓行人越過馬路

去年的北歐火車站月台竟然不用驗票就可以自由進出

這就是人民守法所獲得被尊重的尊嚴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6 01:27 回覆:

那真的需要百年教育百年成形,人民的政治知識水準必須提高。

公德心的第一要件,守法守分,而後尊重他人。

執法第一要件,法必須周全,所以立法院非常重要。

偏偏數十年來,台灣最糟糕的地方,正是立法院。

人民選黑道、選財團、選世家、選垃圾,就是不選賢能。唉!


Chi Hs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08:42
謝謝來探病。 人情味挺好
只是。 法是最低規範,逾越了的就算是人情事故也不能被接受
凡是得從道德教育法律較育開始,觀念對了才有辦法講道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5 04:15 回覆:

教育下一代非常重要,這一代難救,下一代必須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03:34

人情味沒甚麼不好,只是不能凌駕一切,更不能變成包庇

人情味也應該一視同仁,沒有偏私

從台灣的政治生態,嗅不出人情味

以鄰為壑的工廠,跟人情味更大相逕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5 04:12 回覆:

守法、公德心,遠遠重要於人情味。

關說不是人情味,那是非法。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9:03

說得真好 我感同身受

感謝 分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4 02:37 回覆:

也謝謝你分享許多故事。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4:05
說得好!給您用力鼓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1-14 02:36 回覆:

多謝掌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