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該是何等模樣
2017/05/08 09:26:58瀏覽1826|回應5|推薦78

我心中的理想大學,沒有科系,沒有教授,沒有課程,只需要大大的圖書館,和許多「圖書館員」。當然,體育館、活動中心、廣闊校園、宿舍、、,是需要的。

圖書館越大越好,書籍無數本(電子書無妨),閱覽座位不少於學生人數。所有學生都是來學習的,學習何需教授?何必課程?最佳學習來自於自發性的自修,精彩書籍比濫竽充數教授有用百倍。何必分科分系,想讀什麼書就讀什麼書,自認需要自然去讀。

圖書館員固然不僅是管理書籍,他們個個學有專精,負責回答所有問題。一對一最好,一群腦力激盪也不錯,隨時開始,隨時結束,累了去吃飯、睡覺、運動、休閒。學生的主要生活重心,圖書館中不斷自我學習,必須自願,不想讀書了,請離開大學。

怎麼算成績?可以會考也可以不考;怎麼算畢業?誰管你幾年畢業;文憑怎麼辦?那一張紙根本證明不了任何,所有專業都應該通過國家考試一級級認定,文憑無效。學習是為了啟發智慧增廣見聞,是為了增加工作能力,誰能夠論斷你的真正能力?踏入社會數年自然分曉。

不是人人適合讀大學,同齡中至多百分之二十需要,他們進修和研究,其他80%大學生純然浪費光陰,應該去讀技術學院,學得一技之長,先進國家教育體制大約如此。現今台灣的大學滿街可笑至極,如同張大帥籃球隊,每個人都發一顆籃球,每個學生都是校隊,自己(以及父母)虛榮一番之後,幾乎無用於未來人生。超商店員需要大學畢業嗎?

台灣的大學,至少一半應該勒令關門,讓國家資源好好地應用在那些真正的「大學」,否則,大學水準一路落後,世界排名永遠別想進入一百名內,最終淪為笑柄。

教育是政府最該做最該改革的政績,可憐兩大黨都毫無興趣,他們只懂得爭權奪利賣弄口號,根本不在乎教育,嗚呼哀哉!國家百年大計啊!毋怪優秀年輕學子高中畢業即一一出國,國內的大學根本沒有國際競爭力,如若不立即改革,未來只會更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224432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贊成票
2017/06/02 14:04

完全贊成您的想法~

隨大流的學子, 畢了業也還是隨大流~

政府一年撥多少預算給一二三流大學, 大學生畢業到底回饋多少給自己的國家?

還是都跑去異國?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 今年台大創下八年來最高出國留學的紀錄!)

國家教育辦成這樣? 政務官到底有沒有放心思在台灣的孩子身上?

唉~ 痛心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6-03 09:47 回覆:

台灣兩大黨,都已經爛透,

80%的藍綠愚民們仍然愚忠支持,沒救。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份報導
2017/05/14 10:17

的最後一段,可以呼應你的看法: 出手阻止勒索軟體擴散,22歲英國資安人成英雄
(很討厭這些編譯翻譯的名稱、語句、用詞、、、新聞看看就好)

「惡意程式科技人,生於1994年6月,現居英國西南部海濱城鎮,他在上大學的一年前接受了一份網路安保工作,完全自學,所以覺得不值得花費時間和金錢去念大學。」

A footnote for your article。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5-15 08:59 回覆:

Top 1%的天才的確不需要大學,他們擁有天生的自修能力。

一般人還是需要學校,因為沒有自修能力,缺乏好奇心和毅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07:03
美國有一所 St. John's College (Annapolis/Santa Fe) 很像您的理想,不過我兒子當年去聽了介紹之後沒有申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5-13 08:59 回覆:

光是一所不行,劣幣驅逐良幣,很難生存。

這是國家教育政策問題,政黨敢不敢做、願不願做的問題。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0 01:10

我現在深深反省,我覺得我有需要從小學畢業後的課程重新學習。

但聽說...現在小學生的習題,可能我們大人都回答不出來。

那我以前小學一二年級才二科,三四年級四科,五六年級六科。

學問較之現在嚴重不足,我是否可以跟著幼稚園旁聽?

其實我的心思又露餡兒了,或許我最想去跟著吃點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5-10 08:38 回覆:

學習終身,童心一生。

不必學校,處處學校。

點心自備。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8:27
第一、二、三段的描述,像由亞歷山大大帝到托勒密王朝時的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學園,而不像是現代的學院、大學。You're entitled to dream。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5-09 09:34 回覆:

六十年所見所聞,我看見自己,以及周遭數千人,

(僵化的)大學課程多數無用,(混來的)學歷更是不代表任何,

能者根本不需大學,不能者再讀十年也是無益。

現代台灣的大學,比三十年前還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