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黑潮101漂流計畫》(二)20160427-20160619
2016/07/28 10:26:12瀏覽2432|回應0|推薦5

427〈漂流〉
為了籌備夏天的漂流,最近忙著與人談漂流。
最簡單的解釋,漂流就是放開方向,鬆掉動力。
有人因而嚮往,有人感到可怕。
我是覺得機會難得,陸地上,通常只能讓念頭,讓想像漂流,只有海上,才能完全鬆綁,完整漂流。

 

52〈黑潮〉
黑潮高溫高鹽體質貧乏,資質不佳,但它靜靜靜默默,從不曾停止對台灣、對地球付出貢獻。它是地球主要能量傳輸通道,攜帶龐沛的動能、熱能和水氣,靠近台灣,影響島上一草一木,也深刻影響我們的心性。
黑潮嚥下艷陽光澤,記憶溫暖體溫,流經島嶼邊緣,水氣託海風吹上山嶺,沿途儲存的能量,化作魚鮮和鯨豚豐富我們的沿海和陸地,它的大洋氣魄,讓島嶼長了志氣,不再狹隘。

〈漂流〉
我們組成「漂流團隊」,將於今年夏天執行「黑潮101漂流計畫」。團隊將以一艘無動力平台,一艘戒護補給船,以及99顆繫上發報器的玻璃浮球,預計12天時間,自台灣尾隨黑潮漂流到台灣頭。
我們將以身體貼近黑潮,以感官及多種設備和儀器,閱讀、感受及記錄黑潮。
一旦讀懂黑潮,我們的心,將重新浮現一座島嶼,和不再迷航的自己。

 

59〈故障漂流〉
年輕捕魚時,曾獨自開船作業。
有次引擎故障,船隻失去動力,海上漂流。
那年代船上沒對講機,也沒手機,我在甲板上慌張感覺船隻受黑潮牽引,快速往北方海域漂去,離岸漸遠。
當我回頭看著家鄉山頭,越漂越遠,越漂越小,內心忽然響起:「再漂下去,恐怕就回不了家。」
記得,當時心裡一片蒼涼,好幾次衝動的想跳下船,游回岸上。

 

522〈漂流緣起〉
每當完成一部作品,常被問起:「接下來有甚麼計畫?或,接下來要寫甚麼?」
「海那樣寬,那樣深,怎麼寫得完,就像一輩子再怎麼認真航行,也航不遍她每個角落。」這是標準答案。
有次正在忙,又被問到類似問題,就隨口回答說:「接著用漂的好了。」於是就有了「黑潮101漂流計畫」構想。

 

611〈念頭〉
想要漂,並不單純因為不曾漂過。
1996
年個人出版的第一本書《討海人》,書中就描寫過海難漂流故事;1998年出版第三本書《漂流監獄》,更直接將漂流故事化作書名;及2009年《飛魚百合》,書中一再出現漂流情境。
漂流意象事實上一直在我心裡。

 

619〈體能〉
漂流日剩兩個月,必要開始練習漂流體能。
或許會好奇:漂流需要體能嗎?
是這樣認為:參與任何野外活動,最好都讓自己處於最佳體能狀態,才比較有本錢來面對設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外在浩瀚,人體微渺,必要儘量準備好自己。
傍晚時,打算緣美崙溪快步走到河口往返。
沒想到,沿途一直為這夏日河邊風景阻撓,屢屢停下腳步。

 

出處:廖鴻基  臉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677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