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壽|南鯤鯓代天府池二王爺(農曆六月十八日) 聖誕千秋~
2017/07/14 15:42:21瀏覽2262|回應1|推薦37

歡迎加入葉克絲/就是愛相棋占卜粉絲團

南鯤鯓代天府又稱五府王爺廟,位於台南市北門區,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是全台規模最大、最古老的王爺廟。分布在臺灣西南外海的許多小沙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的身體,所以五府千歲便以「鯤鯓」為名。 

民間相傳萬善爺乃清康熙年間的一個小牧童,因頗有慧根,在康榔山的空地上悟道成仙,也就是今日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地,而五府千歲於清嘉慶年間渡海來台,也看上此地建廟,由於雙方互不相讓,只好以武力來決定誰才有建廟的權力,後來赤山岩觀世音大士出面調解,協議五王蓋大廟,萬善爺蓋小廟,共同救渡苦海眾生,自此之後,神靈顯赫,香火鼎盛,前來參拜的弟子們不計其數,也形成南鯤鯓代天府奇特的寺廟文化。 

這座國家二級古蹟、建廟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南鯤鯓代天府,主祀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等五府千歲,相傳他們是三百多年前乘坐王船來台,佔地六萬坪的廟堂、前埕、主殿、花園都建造地相當可觀,在草木難存的濱海沿岸中,內部鯤園、虎苑、海山亭等庭院設施,裝潢華麗,外觀宏偉,是難得一見的景觀。具保守統計,每年南鯤鯓廟的遊客量可達400萬人次以上,尤其每逢農曆426日及27日,為最熱鬧的王爺祭,信徒加上各地王爺廟進香團與乩童的參與,宛如全台乩童大集合,場面十分熱鬧。 

去年暑假我和曾經友人安排了九天到台中習修,深深老師在七月中旬帶我和大家上南鯤鯓代天府例行參拜,是我第一次到南鯤鯓代天府,因為要打任督學氣功,所以習修之旅,吃喝玩樂老師都有幫我們安排,很豐富的一趟旅程~~~

第二次是去年的九月十日,哈哈哈!只有拍到一張紀念;手機有點LOW餒~

第三次是今年農曆的正月十四,這天有志哲師兄一家人同行,很熱鬧喔,人員也很多喔,這時候我已經開了一生流年卦,深深老師說我有二位王爺在照顧我,一位是池王,一位是朱王喔!

第四次是五月十九日大王爺李府千歲&五王爺范府千歲聖誕,我們提前來祝壽!

第五次就是上周日了,老師第一次把祝壽安排在假日,這天除了天氣有夠炎熱以外,香客也超級無敵多的,不僅鞭炮聲綿延不斷,人潮也把南鯤鯓代天府裡裡外外擠的水泄不通的~~~

 

參拜囉,表弟夫妻還沒到~~~嘻嘻嘻!

熱鬧餒!我那不爭氣的LG G5竟然給我發燒掛點,拍了好多的熱鬧的照片和影片,都GG了。~~~

踏上歸途,要去布袋吃海鮮囉!大合照(登楞)~~~ ( 熱炸了 )

106.10.01 來向四王爺朱府千歲拜壽 ,也向萬善堂囝仔公祝壽~~~ 

辭駕後,也要大合照一下唄!(106.09.03換OPPO R11 2000萬畫素,拍照更強大了)

九月十五日亦是五府千歲中三王爺吳府王爺的聖壽日,王爺代天巡狩,遊府吃府、遊縣吃縣,一路「遊洗洗」(台語,很多好康的意思),使用開運符令時,可以向吳府王爺許願求好運及富足哦,很靈驗哦~祝福大家開運順利愉快、萬事如意~~~(我們在10.28(六)這天已經去祝壽了喔)

明天11月3日就是農曆九月十五日哦~

別忘了,南鯤鯓代天府裡有文創生活館,記得到裡面吹冷氣,看展品,還有買好喝的冷泡茶及檜木精油,好多公仔娃娃好可愛喔,背包,能量手鍊,每個都好喜歡喔!

南鯤鯓代天府

地址:727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 / 電話:(06)786-3711  

【大眾運輸】

1.從台南市搭往南鯤鯓的興南客運,於南鯤鯓站下車。

2.從新營搭往南鯤鯓的新營客運,於南鯤鯓下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鹽水(過境)→台19→義竹→縣172→海寮→台17→南鯤鯓。

2.國道1號→麻豆交流道→縣171→學甲→縣174→溪底寮→台17→南鯤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6254598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5 16:01

謝謝介紹,早先有聽說過此項活動,真高興在UDN看到格主寫的報導.

若有機會, 將去實地參訪! 

葉克絲(House1094) 於 2017-07-18 00:41 回覆:
感謝賞文喔,平日有空若去參拜也很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