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與預見
2009/03/31 00:19:06瀏覽1028|回應5|推薦42

都會遇見死亡,但不一定會預見死亡的來臨

都會遇見痛苦,但不一定會預見痛苦的根源

都會遇見誕生,但不一定會預見誕生的降臨

都會遇見快樂,但不一定會預見快樂的濫觴

如果如此所以、好像、似乎遇見容易預見難

如果遇見是生活層次那預見似乎屬生命層次

如果遇見是隨遇而安那預見就會是未雨綢繆

 

晚間閱讀思考間隙腦海浮現了「遇見、預見」四個字,思考著我們人生一世間自己遇見了什麼?而自己又曾預見了什麼?有四種可能狀況是值得思考與回顧的:

1.  當沒有預見誕生與快樂而遇見誕生與快樂時

2.  當沒有預見死亡與痛苦而遇見死亡與痛苦時

3.  當已有預見誕生與快樂而遇見誕生與快樂時

4.  當已有預見死亡與痛苦而遇見死亡與痛苦時

四種狀況當然不能概括生活與生命的全部,但試想人從搖籃到墳墓的歷程每天都活在遇見的時空,生活如能倘佯於隨遇而安則預見的未雨綢繆似乎就太匠氣與不自然了;但有些人而且是大部份的人從孩提被教育訓練培養預見的能力,所以生命中時時有藍圖與計劃,所以預見的實現變成生命追求的目標與哲理,但又有誰能大言論定遇見的浪漫無法與預見的嚴謹相存並容呢!當自己沉思著遇見與預見發生在自己過往的年輪時,年輪是帶有痕跡的,只是自己是否願意去剖開它,並且去解讀年輪的軌跡,或許當自己能解讀過往的年輪時,驀然回首時會發現遇見與預見在生命中已不是絕對的比例問題,而是如何用心去品味遇見與預見的酸甜苦辣。

 

且以龍應台詮釋幸福的言詞來結尾,「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來了,書包丟在同一個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張椅下」,其實當自己看了這一段對每一個家庭再平常不過的幸福詮釋,心理已知道遇見與預見的酸甜苦辣都比不上平凡平淡的幸福小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800193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1 11:32 【Happy Helen】 Master and Fortuneteller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選一
2009/04/09 18:08

不要預見,比較輕鬆...

在遇見的當下,盡情體會就好了...

HooDoo(HooDoo) 於 2009-04-13 08:01 回覆:

不要預見只要遇見也是一種生活的哲學

能捨預見而細體遇見或許是不惑之後的見山又是山之境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與預見
2009/04/01 11:28

遇見與預見重點在於『是誰』遇見與預見

是『我』嗎

有人爭論 是信後後見(Believing is seeing )還是見後後信( Seeing is believing.)

有人在討論心的力量 宇宙法則 心想事成

但我更願意相信

『我』是遇見的主人(master)

『我』是預見算命仙 (fortuneteller)

是快樂的我 讓事事順心如意

而非事事順心如意使我快樂

是我遇見了快樂

也是我預見幸福

To live is to meet (遇見)the scenery in everyone's heart or to foresee(預見) the amazing encounters in life.

HooDoo(HooDoo) 於 2009-04-01 12:49 回覆:

當自己看得到自己與信任自己

那遇見與預見似乎就不是重點

因為如妳所云

是快樂的我 讓事事順心如意

而非事事順心如意使我快樂

So you are the master of your spirit.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你提出的四大問
2009/03/31 10:27
我喜歡你提出的四大問, 讓我今天可以好好動動腦思考一下了。我自己常滿足於日常小事之中, 尤其孩子的一個擁抱或一個微笑, 就能讓我開心許久。但是對你懷有期待的人, 可不願意見你如此容易滿足, 我總在生活中預見我將會遇見的期待
HooDoo(HooDoo) 於 2009-03-31 12:12 回覆:

為人父母總是很容易滿足子女些微的回饋

因為期待所以帶來快樂與痛苦

畢竟期待是預期的,而遇到才是現實

如何在期待與現實中學習是我們的人生功課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濃的哲學味
2009/03/31 08:41

若珍惜

每一個遇見的美好

是否預見

就不重要了


HooDoo(HooDoo) 於 2009-03-31 09:58 回覆:

若放下

每一個預見的美好

是否遇見

也不重要了

感謝學姐的教勉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巧 ? 我們的最新文章都有關聯 !
2009/03/31 00:29

Dear HooDoo

好久沒來跟你問安了!  一問安就發現..原來頻率一樣的人都是會有相同的 [看法] 的.

是的 遇見與預見  是生命中的偶然與安排.   最近連看了三部片子

- 班傑明的奇幻之旅

- 送行者

-為愛朗讀

全部的中心理念就是 [ 真愛 ] 即 最高境界的 [ 慈悲的愛 ]

看來越來越多的人往 [ 靈性成長 ] 方向走囉 !


HooDoo(HooDoo) 於 2009-03-31 08:15 回覆:

班傑明反向的從墳墓到搖籃,生命途中他選擇的離開是對是錯或許是「選擇」的判斷,但最後一幕班傑明回歸(感覺我已不稱那為死亡)時的編導是值得醒思的;為愛朗讀展露了女主角對事實承擔與生命面對的矛盾,她的最終選擇或許是對期許幻滅後的「選擇」。

不管是生命的偶然與安排、遇見與預見,關鍵還是自己的「選擇」。

是否往靈性成長或許是人對自己年齡的思芻,遇到、懂了就容意喚醒靈性,我想那是時間年輪所帶給人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