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送
2009/03/25 11:20:38瀏覽881|回應6|推薦35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謂著,你和她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她逐漸消失在小路彎的地方,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這是龍應台在「目送」這篇文章的一段話,如果為人父母的用「心」去感受這段話,心似乎可以感覺到「酸酸的」,且「漸行漸遠」這四個字裡不就是常發生在我們生活現實中與子女相處的映照,或許是使命感所致我們比較容易看到下一代的成長演繹,我們的重心也似乎擺在下一代的比例較多,隨著年齡漸長,目送下一代的感觸也越發強烈,但反思身處不惑之齡的我們的這一代,我們的父母不也目送我們離鄉背井、成家立業,這過程我們不也用漸豐碩的背影告訴我們的父母:不用追。

生命中有些是無法改變的,如果「目送」也是人的宿命,相信宿命也是可以不同的,但我不知道什麼不同才是最佳化!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時空,但有一點我想為人父的我是確定的:「父母是最容易從子女一絲一毫的善意得到滿足的」,所以如果目送是成長必經的宿命,能改變的就是給上一代多一點「目迎」,一通問候的電話、一份遠方的薄禮及偶爾回到曾經消失的小路彎,當自己能將目送加上目迎,你的下一代也可以從你身上感觸到你如何對待上一代,風行自然草偃,相信一切盡在不言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780417
 引用者清單(1)  
2009/04/12 18:22 【Mai-Mai 的部落格】 目送的感動..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的地到了
2009/04/14 14:17
就要趕快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才不會讓父母擔心。可是我常常是人剛到目的地,父母的電話也打來了~~
HooDoo(HooDoo) 於 2009-04-15 08:06 回覆:

我們永遠都是父母的「小孩」

一些心境為人父母後就漸次懂了

懂了後該做什麼就應該去做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書 我都拿來送已做 [ 父母 ] 的朋友
2009/03/31 00:32

[ 目送 ] 的確是一本好書 !


HooDoo(HooDoo) 於 2009-03-31 08:19 回覆:

那是一本須要緩讀細品的好書

它的好或許是喚起生活細節的品觀與勾勒代與代之間容意忽略的細膩親情

緩讀、細品是對待目送一書的心情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9 13:59

我已經買了這本書,卻還未開卷。

就在今夜吧!

HooDoo(HooDoo) 於 2009-03-29 14:36 回覆:

一篇一篇的感動與沉思將會隨著開卷而啟動

這本書我有點無法聯結大學時期野火集的感覺

但相同的作者卻有不同的心境

我想年齡是一關鍵

希望閱後再交換心得了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必經之程
2009/03/27 06:07

曾經辛苦儲蓄, 用在帶孩子出國遊學歷練人生, 曾經和他們一起成長, 曾經累個半死遠探異國苦讀的孩子, 也滿懷驕傲的目送他上台領文憑.   而今目送的背影漸行漸遠, 亦悲亦喜, 讀著 HooDoo 的大作, 不禁老淚縱橫.

明晨起大早給先人上墳, 紙灰飛揚, 又是另一番人生體驗 ..........

HooDoo(HooDoo) 於 2009-03-27 08:16 回覆:

或許有些Nowhere的心情意境後生還未能全然領受

畢竟我的小孩還未曾真正遠離過家庭

我試想,或許二年後她將負笈在外求學或以後出國留學的心情

但我知道未曾「真正」遇到無法深體那份目送的悵然

現在能做的就是修鍊自己與家庭

讓一切平凡平淡的親情亙古不渝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得我心!!
2009/03/26 11:02
日前為了這篇文章 我家四個手足還藉著伊媚兒 筆戰了數回合呢!
誠如你說的
到我們這年紀 大都將重心轉到我們的下一代
反而用這篇文章要我們的父母 學會"目送" 學會"放下"
我倒是覺得
這讓我體認到
父母的年事已高 把握每次的相聚 讓父母開心的迎向我們
而不是孤寂落寞的追著我們的背影....

HooDoo(HooDoo) 於 2009-03-26 12:52 回覆:

會有戚戚焉的感覺乃因於共同的處境

上一代、這一代、下一代是值得去思考的

因為時間會將人從下一代推到上一代

或許我們的年齡是最適合思考目送目迎的分寸

因為目送目迎可以是眷戀也可以是教育

共勉之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天
2009/03/26 08:15

我發現

經過叛逆期

孩子的心又會慢慢靠向父母


HooDoo(HooDoo) 於 2009-03-26 08:24 回覆:

當孩子心又慢慢靠向父母或許代表孩子的轉變

這種轉變其實也是他們為將來為人父母的準備

人生總是有很多事情是須要走過遇過才知如此

所以我總認為時間是生命的催化劑

催化過程人人不同,但那都是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