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拜單車 Mobike
2017/03/15 21:19:30瀏覽2106|回應2|推薦57

《摩拜單車 Mobike》

2008年台灣開始流行騎單車,在2010年蔚為風潮,這股潮流在隨後的一、二年達到巔峰,接著逐漸消退。我2008年年底就開始騎車,從短距的休閒騎到參加長距的賽事,經常動輒一天騎百來公里,甚至一天二百公里、三百多公里也騎過好幾次,騎了四年改換跑馬拉松。因騎單車的經驗,所以對於單車的事多少會關注一下。

今年一月底去北京自由行,順便去兩所頂大走馬看花,在北大圖書館旁邊,看到直豎著一塊像廣告不是廣告的字牌,詳細內容忘了只記得是單車出租,憑學生證申請、租費1元,出租單位是摩拜單車科技公司。當時對字牌的內容不甚了解,因為不知道摩拜是什麼。

最近無意間看到一些資料才明白,摩拜單車類似台灣的U-bike,不同的是摩拜單車是民間經營,U-bike是公營屬地方縣市政府。

台灣使用U-bike是定點租還,持悠遊卡在停車柱刷卡感應解鎖,租還的停車點有限。摩拜單車則用手機掃取二維碼,智能鎖扣自動解鎖,上路騎完只要不違反交通規則、道路管理規則、不影響路人通行、不在私人處所,任何允許停放單車的地方,都可就地扣上鎖,完成還車。

U-bike須在設有停車樁的定點取車。摩拜單車每輛除了有編號外,都裝有GPS,可透過電子地圖搜尋最近的上鎖未使用的單車,就近取車。也可預約,當有人在你的附近還車,你先預約你就可優先使用,不過預約時間僅保留15分鐘。

U-bike刷卡租車,還車後從悠遊卡儲值扣款,4小內每半小時台幣10元,之後逐段調高收費。摩拜單車用戶首次使用需註冊並交付299元的押金,同時首次免費租車使用,第二次之後使用,每半小時人民幣1元,採第三方支付。

由於摩拜單車採自由開放式出租,它採取了「摩拜信用分」制,來規範用戶的使用行為。新註冊用戶的原始分數為100分,每個正常騎行(即沒有破壞規則)積分增加1分。相對的違法、違規有不同程度的扣分,最嚴重的可被拒租。

一週前曾在臉書看到有人在大陸人開設的社群裡留言,嘲笑大陸人沒公德心、素質差,公共單車騎完隨處亂擺,還附照片,當時我信以為真。現在才明白,嘲笑者是以台灣經驗看世界,U-bike還車時是要回鎖在定點的停車柱,而Mo-bike真的是哪都可上鎖還車。

摩拜智能鎖的解鎖依靠兩種充電方式,騎行動能充電和太陽能充電。摩拜的智能鎖是金屬外殼,裡面包含了鋰電池,後輪軸有發電機,騎行的時候發電機就會給電池充電,等於說有一定的騎行,鎖就一直有電。它的車架是鋁合金不生銹可使用八年,實心胎不需打氣,軸傳動沒鍊條,放任使用不需維護,但對使用異常的車,仍會通過線下運營團隊進行管理和干預,每輛運營的單車團隊只給四年壽命就回收。

摩拜曾找來一些數學家、運籌學家、計算機學家來搭建模型,把天氣、交通方式、收入水平、城市的大小、人口等作為参考因素,找出運營模型,該投放多少車輛數量及收費價格。

試營運階段,摩拜只需根據用户打開App的情况,看到用户的需求集中在哪,就在哪投放車輛,不需要大街小巷每一个地方都放。這些車一旦動起來之後,會自行循環起來,摩拜只需要去干預那些不正常的車輛,這也是摩拜跟政府有樁(停車柱)自行車運營最大的不同。

最早的時候摩拜團隊自行車完全不干預,看看最後自行車會跑到哪去,他們發現每一個城市有它自己的循環系统。比如摩拜在上海徐匯區内投放的自行車,就很少流出去。平日中午與週末活躍的區塊也不同,如寶山那片區域24小時有人氣,浦東卻不一樣,浦東的人可能睡得比寶山早,起得比寶山晚。

2015年1月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業務推展的非常迅速,2016年4月下旬在上海試運營,8月中旬北京試運營,現在已推廣到十幾個城市。

8月16日摩拜在北京中關村投放車輛試運營营。摩拜後台管理系統有一個設計,它在鎖車狀態下,快速平移運動的時後會給技術團隊預警。8月17日摩拜團隊收到了預警,快速用GPS定位,定到一輛麵包車,之後打電話報警,2日後破案。

偷車的人是一個投資公司的老總,他想要研究摩拜。警察抓獲的地點是在一個小樹林裡,他們拿各種工具砸了一个多小時的鎖,硬是没砸開。

後台管理系統完備,從螢幕上可看到每座城市單車分秒在移動的星點,星點密集程度,顯示城市租用摩拜單車的峰值。

創辦人兼總裁胡瑋煒在演講中,放了北京、廣州、深圳三個城市摩拜單車後台管理系統的視頻,之後說:深圳更加震撼,真的是一個不夜的城市。

(摩拜單車出租後,在後台管理系統螢幕上所呈現的移動星光點點,視頻25分鐘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Mn_DsHz2U

 (管理系統累積的大數據才最值錢)

 

創辦人胡瑋煒接受電視專訪直播,在共享單車領域裡她的理念是創新者也是領先者,視頻長達一個半小時需耐心看。她的創業不全然為了商業,而是有著廣闊的格局和遠大的理想,給一輛冰冷的單車透過不斷的創新與優化,賦予它新生命、新任務,改變城市、改變人心。(影片一開始和中段各有幾秒的小音量,隨後就正常清晰。也有兩次影片停頓只幾秒就正常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EsiHU9Bgg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ta&aid=96490593

 回應文章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街57號
2017/03/25 15:54

2017.03.20 台灣電視台 夢想街57號 膜拜單車專題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RfXRwZ5U8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享單車
2017/03/15 21:24

看過一些關於共享單車的照片,批評單車使用者素質太差,這可能是看圖後曲解真實情況的主觀說事。
(一)比如在鵝卵石的海邊躺著幾輛單車的照片,被說成使用者沒公德心亂扔單車。你要是曾玩過單車,就知道鵝卵石地面不好撐腳架,通常都是橫躺著擺,幾個朋友騎車到此一遊,大夥開心會把幾輛單車和海邊一同入鏡拍照(人沒入鏡),試想你是騎單車來海邊,難道走路回家嗎?還是要搭計程車?還是騎幾塊錢租費的單車?

(二)我也曾看過這樣的新聞,景點外圍可供停放單車與經營出租單車不算違規的公共空間,因共享單車停放在那個空間,經營出租單車業者,嫌共享單車使用者佔了他的地盤影響生意,惡意將六輛單車推到隱蔽的地方放火燒掉,後來被抓。

(三)共享單車業務是最近二三年才在大陸第一線成市發展開來,小城市的市民可能對共享單車是便民交通工具的概念還很薄弱,也不很認真看待那是私有財產,在路邊可供停車的公共空間,店家主觀上認為影響到他做生意,或住戶覺得你佔用他的地盤,於是把你的單車丟到遠遠的地方甚至沉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