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報告後記--身為讀者該做的事
2011/05/04 17:14:48瀏覽730|回應0|推薦3
  這次的國文報告,幾乎百分之百是我自己獨力完成的。

  從報告主題決定、到PPT的內容、表現方式,都是我自行決定的,這是因為跟我同組的嫌麻煩...加上國文報告基本上沒那麼重要所以他們懶的理。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全權掌握整個報告內容 讓整個報告照我想要的方式走。

  因為我對於讀書報告,有一些原則、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

  我介紹書籍時,不會對於作者和與書中內容無關的東西大作文章。我不會介紹作者的文風、介紹作者得過什麼獎,甚至作者住哪裡都不想提起,這次會在第一頁PPT就打出作者的出生年和出生地,是因為我認為:讓讀者了解他是在寫什麼樣年代的故事、他以什麼為背景寫出這樣的故事,是重要的

  作者得什麼獎,那個自己有興趣的話,在搜尋引擎上打作者名字就有很多結果了,不需要我們一再提醒。文風,我們都是愚蠢的小孩子,與其告訴我們『文字洗練』『溫婉動人』,不如實際貼出幾個句子給我們看看= =

  接著,馬上切入主題:先說簡介,接著就是故事內容了。我算好時間,把一本需要兩天才能看完的小說,只花半小時就能讓聽眾了解全部內容。追風箏的孩子是個非常龐大的作品,刻畫著非常深刻的人性,如果不花一點時間讓聽眾了解故事全貌,是沒有意義的。

  文字、沒有PPT的部分就是我的講稿,就像是在念故事一樣,我念完了整個追風箏的孩子。每個PPT的底圖也是挑選過的,第一張的背景圖就是貼幼年的阿米爾和哈山、第二張則是他爸爸對阿米爾循循教誨的樣子。但是最後因為時間的問題...後面作者訪談的部分完全沒看到...(殘念

  雖然幾乎全部來自網路,但是作者訪談的部分我也是去蕪存菁過,底圖也是盡量配合文字的意境,至少比起一些只是隨便找圖貼圖的組別好多了...(碎碎念

  讀書報告,我的原則是:只傳達該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部分,其他的通通別去鳥它(聳肩

  我是全組裡面,唯一小說和電影都有完整看完的人。我承認我在這段期間有翻閱過其他人的心得,不過我看別人的讀書心得,是為了知道別人怎麼看這部作品、有沒有其他重點是我忽略的?
呵呵,所以大家應該知道那四個人的讀書心得,哪個是我寫的了吧?我先聲明,我完全沒有抄襲他人的心得,因為我的感想多到寫不下......XD

  小說真的比電影版棒很多,有些部分你甚至要看小說才能了解它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子演?像索拉博腳綁鈴鐺跳舞那段,只看電影的人應該不知道那是代表『索拉博被當成猴子玩弄』吧?

  電影沒辦法忠實的表達出追風箏的孩子的寓意,我想要讓更多人了解這部作品,所以我必須想更多、做更多,把被電影剪掉的重要情感完整的表現出來。雖然最後因為一些原因而沒辦法報告完,但我不後悔,因為我做好了身為讀者該做的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14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