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小說迷的呢喃
2012/04/25 12:25:00瀏覽1615|回應20|推薦117

報稅完成後,了盡國民義務,無事一身輕,家小各自奮力投身工作與課業,空巢的阿桑每日混吃等死優游自在。我可沒忘記當初的熱心志業--「月行一善」,自告奮勇開車去機場接報稅季節的候鳥朋友,也積極節能減碳,步行五十多分鐘去賣場買菜,既健身又節能,再以背包和環保袋帶上公車返回家去。晨間與下午運動、閱報、偶爾煲電話盅,所餘下時間,以前是混跡UDN各個達人高手的格子,這幾星期卻忙到幾乎不曾想起,要不是部落格百傑競賽即將開打與UDN動員的號角大響,我大約還沉迷在與新歡甜膩廝磨中。

我那俏麗暖香的心頭好,乖乖巧巧,不在沙發旁靜靜坐候,就在床邊躺著等我入房,我一入座或上床,伸手擁入,那清麗明亮的容顏和優雅奧密的內涵,怎不叫人為之著迷顛倒呢?嘿,嘿,嘿,在說些甚麼呀?呵呵呵,別擔心,我是和電子書搞曖昧,沒有限制級的下文。

以 iPad 閱讀電子書,實在是人生至樂,尤其我最近挖到寶,線上連續讀了好幾本推理小說,簡直渾然忘我,是我自2004年以來,再次暢快享受推理小說曲折懸宕與思索推敲的閱讀歡樂。2004年我在波士頓短期研究居住一年,偶然機遇,愛上公共圖書館裡一大排的推理小說。那些都是香港出版社翻譯的日本推理小說,每本前頭都有名家寫的推薦或分析專文,精闢絕倫,把我引入這精深闊遠的書類世界,從而沉愛其間終不悔。後來離開波士頓,回到生活舊軌,工作、家庭兩頭忙,閒暇閱讀也是當時暢銷書,偶爾想到日本推理小說,卻苦無處可得,聽說台北有出版社把幾位名家成套作品推出,但也一直沒拿出行動去取得。闊別多年,最近在電子書網站尋得懸疑小說類,舊時在波士頓寓所泡一杯熱可可,抓著書盤踞弧形大窗前的座椅,伴著窗外隨風輕移的枝葉綠意盎然,那時刻的心爽神怡全都回來了。

夏樹靜子是最近讀的幾本小說作者,這是筆名,取得真好。夏天的樹下,涼風習習,靜謐的氛圍,讓我馬上聯想到輕井澤或磋峨野,有著風雅的綠意,這離題了,拉回。她出名又得獎的作品「蒸發」(早前有翻譯成「失蹤」,近來已不見如此譯名),我反而不那麼喜歡,原因有二;其一,男主人翁與從頭到尾只聞其名未見其人的女主人翁是鬧婚外情,這種劈腿緋聞社會版或影劇版上讀太多,包括日昨台灣之光也不能倖免,讓我對「天下男人都會犯下的錯」很倒胃口。其二,夏樹靜子在布置懸宕的情節時,運用了密室與上下行火車巧妙交會的安排,並無新奇之處,這是大多其他日本推理小說家常用之技,我從開始便一點都沒驚奇訝異的感覺,這點很重要,情節鋪排再華麗,如無詭奇,我可很難入勝,雖然得獎,也無法買這個帳。

我喜愛今天才讀過的「腳板下」,篇幅不長,短小卻別有深意。夏樹靜子寫平凡膽小的老實人,篇末對腳印給辦案警部得啟示,著墨很輕,卻回響很大。其實這本也不算離奇,但沒有刻意的雕琢痕跡,不布置機關反而平易近人,所以推理小說迷是很難討好滴,費盡思量精心勾畫嫌不夠詭譎,分明來亂地。沒錯,謹遵日本推理小說鼻祖江戶川亂步。

文長超過自訂五段原則,他日再續。(以下圖片取自網路,分別為:日本推理小說鼻祖-江戶川亂步,「蒸發」封面,推理精選封面)

    

《後記》

有網友整理出電子書的網站,可以去讀讀:
www.pixnet.net/blog/post/28631279-
ipad】免費ipad中文電子書哪裡找
其中好讀網上,找得到一些,若要更完整的作品集名單與電子書檔案,我是找孤狗大仙幫忙,打個別作家名字,就有一些選單,我真佩服這些熱血推理小說迷,還有讀後心得,很有意思,可以混一整天而忘記時辰。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63790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7 09:43

第一段...新歡...

樓下,我誤植成..新婚..

哈 !差很大 ! 打呵欠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7 23:22 回覆:
原來如此,這樣一來,我的自我感覺就沒那麼良好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7 08:37

新婚最大

就別管甚麼的甚麼的比賽了 !大笑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7 09:14 回覆:
我有一種感覺,阿鍾哥跑錯格了。
我結婚二十多年啦,女兒都上大學囉,雖然我也嚮往第二春,但我媽媽教我要從ㄧ而終,真老派,害我面對還是同ㄧ個老公,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男生?
2012/04/27 06:24
從最後一張男生照片,「夏樹靜子」是男的?有「子」呢!

看來,妳還清閒,大腦還有空間,可以裝入懸疑推理劇情!

偶現只能看「不傷腦筋」的事、務、人!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7 09:09 回覆:
蔡阿公有所不知,那是赫赫有名,日本推理小說鼻祖江戶川亂步,這也是筆名,日文發音近Edgar Allan Poe,近代推理小說開山鼻祖--米國作家愛德格。愛倫坡。

江戶川亂步成名後,設立新人推理作家獎,就稱江戶川亂步獎。您看,取筆名粉重要,他原名平井太郎,多麼平淡無奇,若要得了平井太郎獎,領獎人也不會激動痛哭,這是我今天小腦袋瓜的領悟啦,野人獻曝跟您分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7 06:11
我也是沉迷於iPad udn的格子都長雜草了
後來是眼睛太累了 所以不太敢看太多
更怕推理小說一看 就停不了 迷太大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7 09:19 回覆:
嘿呀,沒瞑沒日,有時連飯都跳過,反正空巢,就一人山寨王也沒其他人抗議。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台北過活
2012/04/26 21:26
是比在美國還省唷
我不更慘
下個月開始要"大出血"了....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7 09:36 回覆:
蛤,女兒要回來了嗎?還是您又有遠行啦?
台北現在油電雙漲,物價齊飛,我家大人説在台北撙節度日is in,以往低調奢華is out!
偶從來不時尚,但省錢達人頗有優勢一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理小說
2012/04/26 16:15
呵呵 ~ 我只有名偵探柯南的程度 . 就只是卡通裡的情節 就迷死我了 .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21:01 回覆:
推理小說有時是考倒我的小腦袋,結果完出人意料,那鍋最高竿,我也迷死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去當偵探了
2012/04/26 13:13

我還以為

妳又去雲遊四放了呢!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14:00 回覆:
唉,口袋不夠深,您瞧我上的是免費電子書網站,省點,回台北才能適應精省過日的生活,一燦。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推理小說
2012/04/26 10:45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東野圭吾的小說。如果只有時間看一本﹐建議念他的白夜行。祝閱讀愉快!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11:10 回覆:
有誒,我讀過幾本東野圭吾的小說,不過已經是好多年前,我也看過他的著作改編的推理劇,橫山秀夫與松本清張我也挺喜歡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迷
2012/04/26 08:37
我也是推理小說迷﹐可是沒看過日本的。要在什麼網站買您看的電子書呀﹖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09:37 回覆:
有網友整理出電子書的網站,您可以去讀讀:
www.pixnet.net/blog/post/28631279-【ipad】免費ipad中文電子書哪裡找

其中好讀網上,找得到一些,若要更完整的作品集名單與電子書檔案,我是找孤狗大仙幫忙,打個別作家名字,就有一些選單,我真佩服這些熱血推理小說迷,還有讀後心得,很有意思,可以混一整天而忘記時辰。如您還需進一步資訊,留言會儘速回覆(吧? 如果我沒沈迷太深)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09:48 回覆:
更正: 網址已改為

pcuser.pixnet.net/blog/post/28631279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罷不能
2012/04/26 03:07
推理小說,一啟看, 就欲罷不能。您這五段原則,我應該效法。
(udn)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26 04:50 回覆:
謝謝您支持,還有健康檢查我有開口問thyroid guard,還真得從抽屜拿出來,跟您描述的一模一樣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