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 小助教
2008/11/29 01:16:36瀏覽673|回應0|推薦4

本文同時於2008.11.28 刊登於世界日報

大學生 小助教

暑假結束前,我與先生帶著小女特地由東岸西飛,一道去探望暑假留在學校工作的兒子。研究助理的負擔似乎不輕鬆,幸好工作時間很有彈性,很合適夜貓子作息的兒子。比起去年暑假在公司實習,得天天擠灣區的地鐵按時上下班,今年在校園裡踩自行車3、5分鐘即可到達,對兒子而言勝過高薪資的誘惑。我們相約在校園行政大樓前碰面,剛離開研究室的兒子一鑽進車,神采飛揚,我們也開開心心地接了他上餐館,享受全家團聚的第一頓飯。

用餐時,兒子突然提起一事,原來他接獲一位教授的邀請,希望聘任他擔當秋季開學後的助教。這是好事,但兒子正準備申請碩士課程,希望在2年內修畢,屆時大四畢業可一舉取得學士與碩士2個學位。因為這個野心勃勃的計畫,秋天開始他修課的分量將加重,如果同時接下助教工作,時間上會有支應不開的負擔。

我和先生互望一眼,心裡嘀咕著:「小子秋季才將升大三,就我的經驗,助教工作都排給博士班學生擔任,不會跟他鬧著玩吧?」仔細問過,得知對方是兒子的任課教授,與他十分相熟,深信他的能耐,而且事先也照會過他的指導教授,對他同時修習碩士課程的計畫也有所聞。指導教授的說法是勉勵有加,我們考慮了一會兒,決定教他凡事不超乎自己極限的指導原則下,交由他自己去抉擇。

望著這夏天剛滿20歲的小子,精力充沛、開朗樂觀,雙眼流露閃耀光芒,對未來懷抱著遠大的希望,熱切而有自信地朝目標努力。一路以來他接受各式歷練,蓄積很多工作經驗,高中時期在醫學院的實驗室當暑期研習生,也曾打過零工做電話行銷,成了大學新鮮人那年暑假則闖蕩業界,在一家公司學當企劃。今年腳步稍歛,專心學術研究,現在居然遭受青睞,大學生教起大學生。

抱著樂觀其成的想法回到居住地,沒多久兒子以電郵告知已經接受聘任,課程秋天就開始,他已經著手準備討論課的教材與習題。至於時間的調配,他仍依原計畫修課,但只好割捨練了2年的舞,健身活動也得減少,但是保留了樂團的部分,每周留給自己些許身心放鬆的時刻。

他字裡行間流溢出來的是年輕人旺盛的鬥志與信心,似乎已深思熟慮,一切都依照規劃執行,我懸著的一顆心終於可以輕輕放下。

日前跟兒子通電話,我很好奇開學數周之後他應付討論課的情況,沒料到小子居然隻字未提,一勁兒提問如何做滷肉飯與麻婆豆腐。

在這頭我趕緊答應把食譜謄寫好再電郵過去,身為老媽,年紀是小子兩倍以上,居然沉不住氣先提問初當助教的詳細。小子慢條斯理以「還好」應對,這個年紀的年輕人所謂「還好」的定義很廣,再追問學生是否有問題,office hours如何,只聽他老氣橫秋地說:「問題?當然會有問題,就慢慢跟他解說,office hours 就是等他們來提問題的呀。」

只比學生大一歲的小助教似乎也和大夥兒處得十分和諧融洽,處理學生繳交的習題作業也懂得如何恩威並施。期中考將屆,將會是小助教的第一塊試金石,究竟會是什麼局面,老媽這時可像剛吃下麻婆豆腐,額頭大汗。小助教老神在在,也許我忐忑不安的同時,他那頭「輕舟已過萬重山」,暫且擱下擔憂,靜候他的佳音吧!

2008-11-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24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