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kype 給媽媽
2008/05/22 23:40:41瀏覽585|回應0|推薦6

讓年事頗高的媽媽學會使用電腦,有一點困難度,從幾年前開始一步步引導,可是每每學會一樣新把戲,她卻不常反覆使用,時日過久,就把操作細節全忘乾淨,大約她也多少對電腦懷有戒慎恐懼的心情,新時代的科技,一直跟她鬧不熟,乾脆她自己也離遠一點。

唯一還能吸引她持續使用的僅剩Skype的部分。免付費的網路電話,對老人家來說,還真實惠,總會喜孜孜地接聽我從海洋遠端打來的電話。

有一晚和媽媽的對話:

─喂?喂?

─喂?喂?(自語) 哪ㄝ加細聲?

─喂?喂?媽媽!(聲量逐提高) 是我啦!唔聽底沒?

─喂?喂?是你喔,聽祙明,足細聲,(又自語) 係轉底位加ㄝ咖大聲?

─媽媽,你好不好?(聲量飆高近乎大吼)

─嗯,嗯,你講蝦米?

─母親節快到了,呷你卡電話開講啦。母親節快樂!

─大家唔好好沒?

─有啦。你呢?身體有沒不爽快?

─嗯,嗯,我聽沒,足細聲。

─媽,我馬上打普通電話給你啦,你要接喔。

其實Skype的通訊,基本上通話品質還算穩定,我一向與台北親友交談大致輕鬆愉快,根據彼此經驗,還算挺願意推薦給其他親友。唯獨與家裡的老媽交談,每次通話大概前五分鐘都是圍繞在「聽不到我嗎?」的障礙排除,可能她老人家心裡就是不十分認同網路電話。

少個電話聽筒,實質意義還是敗給了象徵意義,雖然喇叭依然傳出說話人的聲音,也許音量還調得爆響地,但她心裡有所介意,從而就聽不分明那一頭嘰嘰喳喳說的是甚麼。

我蠻心疼老媽對科技無由的畏懼,引誘她學會使用手機,並說服她隨身攜帶,還教她學打簡訊,但不也慢慢走過來了。Skype的部分,她慢慢也能接受,只是在那之前,我上下左右鄰居得忍一忍,偶爾聽見一名女子狂叫,先別報警處理,只是我和媽媽用Skype開講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184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