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weet Swiss - Switzerland!~小而美的瑞士
2006/08/17 21:50:45瀏覽4375|回應2|推薦7


你對瑞士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或許很多人對瑞士的印象並不深,因為瑞士很少出現在學校的教科書中。瑞士面積雖不大、人口也不多、說到天然資源其實也比台灣好不了多少,但瑞士對全世界的影響卻是毋庸置疑的。




瑞士面積為41,285平方公里,總人口約750萬人,國民年平均所得約35,000美元,國土中有超過50%的面積是高山地形,四周雖有德國、義大利、法國等傳統歐洲強權環伺,但瑞士的日內瓦(Geneva)是著名的國際會議中心;蘇黎世(Zurich)有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瑞士銀行;洛桑(Lausanne)!您或許對這個地方十分陌生,但國際奧會正是在此地運作,決定著每屆奧運舉辦權國家的地點。

瑞士於1291年建國、1848年成立邦聯政府,所謂邦聯制為複合制的國家形式,是主權國家的聯盟,共同制定一部憲法,並由邦聯負責處理重要事宜,例如國防、外交、國際貿易、共同貨幣,其餘部份(如財政)為各地自行運作。1815年在維也納會議上被定為永久中立國、2002年公民投票進入聯合國。

瑞士人口由日耳曼族瑞士人、法國人、義大利人組成,亦為歐洲多語系國家之一,其中中部及東部流行瑞士德語,西部流行瑞士法語,南部提契諾州(Ticino)流行義大利語,東南部斯庫爾(Scuol)流行羅曼什語。其中使用德語的人口約為65%、法語約18%、義大利語約10%、羅曼語約1%,而遊客區英語也是十分普遍的語言。而瑞士兩大主要宗教則為天主教(48%)、基督教新教(44%)。




瑞士如何能在天然資源、國力等均不如四周強權的狀態之下,繳出如此亮麗的成績單?理由應為瑞士定位十分明顯,瑞士利用各強國包圍的地理位置與永久中立國身分朝向世界會議中心的目標邁進,一旦擁有永久中立國的身分,強敵環伺的地理位置就轉變為中心樞紐,而國境西南方有著悠久的文化與歷史、美麗的自然風光的日內瓦州便成為國際會議中心、附近的洛桑州成為國際奧會座落處,另外北方的蘇黎世州也建立起國際性的金融商業地區,因此瑞士於國際中便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瑞士境內百分之五十以上為高山地形,而瑞士善用其僅有的豐富水資源發展出瑞士靈魂:機芯。若想製造出十分精密的機芯模具,製造時間勢必拉長(約數月),因此工匠本身除了需要頂尖能力以外,也要有過人的耐心與毅力,製造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水十分大量,因此擁有豐富水資源的瑞士與其工匠便致力於發展機芯。小從手錶、大至水力發電,瑞士名表如芝柏(Girard-Perregaux)豪爵表(Roger Dubuis)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某戲劇一哥代言的勞斯丹頓就是台灣模仿所產生的品牌)、勞力士(Rolex),較低價位的帥奇(Swatch)等都是耳熟能詳的瑞士品牌,精密的機芯讓瑞士機械表能到達幾百年都不須調整的準確度,的確值得瑞士引以為傲。至於水力發電,長江大壩水力發電的承包商中,瑞士廠商承包了大部份的工程,可想而知瑞士所製造的機芯用途有多麼廣泛。




瑞士工匠能否化腐朽為神奇筆者並不清楚,但他們的確創造出許多傳奇,如果現在要各位想一項瑞士的產物,我想很多人心中想到的會是「瑞士刀」,還記得小時候膾炙人口的「百戰天龍」嗎?馬蓋先一句「帥呀!老皮。」成為某些人的口頭禪;運用豐富的物理及化學知識解決難題影響了許多人選擇自然類組這條路,當然小馬手上最常出現的工具就是瑞士刀了。小小體積的瑞士刀可容納數十種用途:小刀、拆信刀、剪刀、釣魚線勾、開罐器、開瓶器、螺絲起子、指南針、小時鐘、隨身碟、紅外線光、原子筆、牙籤、小夾子等各式各樣好用的功能均收納於其中,整體外型美觀大方,且刀片鋒利耐用。筆者前陣子就買了一把生平第一把瑞士刀,還真是令人愛不釋手,難怪有人說:「若流落到荒島時只能選擇一樣物品在身旁,我的選擇將會是瑞士刀。」著名品牌Victorinox的瑞士刀上有著瑞士國徽的圖案,並不是所有瑞士所生產的物品都可以打上國徽,要打上國徽必須經過政府的認定,換句話說就是「政府掛保證」,這也代表瑞士刀這個產品是代表著瑞士的。




另外知名度比較小的是西格水瓶(Sigg),它同樣也是掛著瑞士國徽的商品。或許名字您沒聽過,但或多或少應該都曾看過,像是自行車比賽或路上騎著公路車的朋友,有時能看到腳踏車架上放著水壺,那些水壺中有著一定的比例是西格水瓶所佔有。西格水瓶是瑞士人認為下腳料的廢鐵十分眾多,為了不讓資源浪費而想出以廢鐵做出水瓶,所做出的西格水瓶十分輕盈,且由於一體成型的緣故,就算水瓶摔到變形都也不會漏水,瓶蓋的部份也經過特殊處理,瓶蓋與瓶口接觸的地方以特殊材質附著,可完全阻隔水瓶漏水。但由於水瓶原料是鐵,因此較易導熱,若要裝入熱水,宜先將水瓶裝入隔熱套,當然使用原廠隔熱套會比較有整體性,基本上冷熱水都還是可以安心裝填的。筆者呢,也在一個月前擺脫了使用塑膠瓶裝水的傷身方式,Sigg水瓶的觸感真的還挺不錯的,重量輕盈就已經十分好拿了,另外瓶蓋部份上端的小洞其實是個小把手,手指伸進去就可輕鬆將水瓶提起,而且如果有觸碰過就知道,那個小把手是很堅固耐用的,只把瓶蓋套到手指上還有點像是帶著Sigg標誌的戒指呢!

另外一提,瑞士刀跟西格水瓶可都是在博物館出現的展覽品喔,夠驚人吧!




瑞士除了工藝外,食品方面也是有所涉獵的,鼎鼎大名的雀巢公司就是瑞士公司,若二十年前就有接觸電視的朋友,相信一定看過雀巢咖啡或雀巢奶粉的廣告。另外就是著名的瑞士巧克力,我想很多人應該也都吃過Cailler巧克力吧!這家公司也正式在1929年加入雀巢的陣營。小時候就聽過的雀巢產品,至今仍於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其經營方式定有獨到之處,但再講下去就拖太長了……

至此雖然尚未見識到瑞士的美麗風景,但卻已讓筆者對瑞士這國家留下美麗的印象,先深入了解一個國家,日後若有機會去拜訪,才能真正體會到這個國家的精神。相信若以後有機會到瑞士觀光,應該也會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瑞士旅遊局

--
最後的一言:這篇沒想到寫了很久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399228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是坐井觀天呀!^^"
2006/08/21 13:27
只是靠著看書和網路上找的一些資料先去了解一個國家的概貌,我這一次國都沒出過的小人物所知道的也不過才那麼一點而已。^^"

當然有機會是要出國玩玩的呀,只是台灣賺錢不容易,我又比較喜歡雲遊,本人道現在還沒找到能讓我奉獻心力的工作,因此錢賺得不多呀!但是若以後有點積蓄,我想我還是會出國去看看的,在此之前我就先充實一下死知識,為以後的機會做準備。

到時我可能要找個導遊喔......^o^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come to Switzerland!!
2006/08/21 01:33

你還沒來到瑞士

就已經對瑞士的地理和"名產"們那麼了解囉

那就一定要來瑞士玩喔

還要附加一點  瑞士的物價是世界排名前五名

所以想要來瑞士玩 錢也要存多一點才夠花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