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關三日
2021/10/08 20:20:29瀏覽564|回應3|推薦16

2021108  星期五

 

919日傍晚7:30Hugo送我去機場。

機場冷清,櫃台一個年輕女子正在教一個年紀大的婦女辦理報到,年輕女子不僅熟練,態度也友善,查看了PCR檢測報告,及防疫旅館訂房證明,還抄下一個網址,要我記得申報,那應該是衛服部的網址,出發前早已申報完成。

 

印出兩張登機證,阿彌陀佛,要是沒有長榮的登機證,必須出關,從外面重新辦理報到,及安檢,轉機時間很緊張。

有了國際班機登機證,可走內部通道,直接去國際航班登機口,無須重新安檢,時間就來得及。

 

長榮登機口再報到一次,查看了對衛福部的旅行申報,

 

機上空服員都著白色罩袍,顯得仙氣飄飄。

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座位有人,我在中間走道,整排無人,飛行過半時,躺下來休息。

 

行前對飛行時的服裝與防護用心研究,卻大都未實施。例如不穿防護服,但考慮穿輕便雨衣,結果決定不穿。

帶了髮套、面罩,鞋套,都沒用上。

 

機艙內用N95口罩,但在候機室已經被N95口罩悶的受不了,只好戴起一個有呼吸閥的N95口罩,而且戴到飛行完畢,而非每四小時換一個。

 

餐飲時,用輕便雨衣把自己罩起來,躲在雨衣內餐飲。

左後方一位先生問我:「你常坐飛機嗎?」

「沒有」

「那你怎麼知道要這樣做?」

 

班機落地桃園中正機場,打開手機,已經有一通簡訊,傳來一個網址,打開,就是「居家檢疫通知書」,共有三頁,三頁都要截屏,入境需要。

 

「檢疫」這個詞,是台灣政府的創作,台灣政府具有選舉習性,喜歡創作新詞,其實,一個東西,只能有一個名稱,否則產生疑義。

 

檢疫就是隔離,可分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集中隔離又分指定場所隔離或自選防疫旅館隔離。至於隔離後的健康自主管理,則屬另一種東西,有不同要求,所以健康自主管理這個名詞是可以的。

 

應該放棄「檢疫」,統一稱為「隔離」。

 

桃園中正機場監管入境旅客的人極多,領頭有個男的,大聲喝叱旅客,怒罵旅客為何「居家檢疫通知書」不知道要截屏三頁?。

 

這是什麼官員?竟然喝斥旅客?應予申誡處分,並調離。

 

其他人員都很友善。

 

出關後直接排隊做PCR檢測,其實登機前三天檢查過,入境的這次可以不必做,往後挪個幾天。

由於旅客多,用「吐口水」方式採樣,哪有口水可吐?入境服務人員提示:可以喝一口水。

喝一口水,漱口,漱喉,再吐進採集杯。

 

坐上防疫計程車,「大約30分鐘到」,司機說。

才想起,去台北路遙,我以為台北就在機場外。

 

旅館人員打電話來,問還有多久到?計程車司機說:他們要看時間,穿防護服。

 

旅館的作法是,入住旅客走樓梯,行李消毒後經電梯搬運。

 

後來15晚隔離結束,我說要走樓梯下來,旅館說現在不能走樓梯,要搭電梯。

也就是,入住旅客屬於dirty 群組。旅館人員,及完成15晚隔離的旅客,屬於clean群組。

這樣的做法是對的。

 

15個晚上的隔離,完全沒有心思做體能功課,每日上網、下棋。

每天等送便當,整整吃了15天的外食。

感覺壽命減少三年。

 

「外食多的,走得早」,這是張國華媽媽說的。

 

台北市政府送了一個防疫禮包,有一個溫度計,14個口罩,及許多餅乾、10包泡麵。

這個防疫禮包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非常有巧思。

跨國飛行的人,不僅有睡眠時差,也有飲食時差,餅乾、泡麵非常合用。

 

旅館也有一個禮包,一個溫度計、一個可以泡麵的碗、國際通用插頭轉換器。

桌子上堆著滿滿的瓶裝水。

 

每天,中正區光復里的里幹事都打電話來查勤。

而且在第一天就撂下狠話:手機不可關機,手機已被定位,不可離開房間。

 

每天約10點鐘,會有一通簡訊來:正常請回1,發燒請回2,其他請回3

 

921日入住,101日(第11個晚上)作快篩,103日(第13個晚上)做PCR檢測。

 

103日等待上車做PCR檢測時,問穿著防護服的旅館人員:「妳們的髮套是特別的嗎?」

我告訴她,我戴的是旅行浴帽。

「我等下送你幾個」,旅館的女生好心地說。

 

事後她上樓來,送給我三個她們用的防護髮套。

我只是要比對一下,我從Aliexpress上買的防護髮套,跟她們戴的有何不同?

看起來,沒有不同。

都是稀疏的髮套。

 

這樣的髮套有用嗎?

應該有吧?

 

一件溫暖的事:

1022日,入住防疫旅館的第二天,收到Heather的簡訊。

「我昨天都不敢打攪你」,她說。

 

「你缺甚麼?酒精?我寄給你」

 

連忙推辭,但她知道我想申請五倍券,卻困在旅館,無法。

「我寄一個讀卡機給你」,她說。

 

第二天,23日,讀卡機到了,真是神速。

她說她特別挑有現貨的賣家。

 

有了讀卡機,在1025日那天,成功預約了振興五倍券。

 

「我都沒辦法幫妳甚麼?」,道謝時我說。

「以後你中了樂透,我幫你花錢」,她說。

 

「沒問題」,我爽快的回答。

 

106日出關,早餐後坐電梯到二樓退房,行李暫寄。

旅館幫我叫計程車,去濟南路一段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又是一大早,還沒什麼人,窗口的女生瞥見我申請表上的緊急聯絡人,說:「是立法委員嗎?我以前幫她助選」,她說:「以前當學生的時候」。

 

交了速件的錢,次日就可領護照。

真是世界第一的效率。

 

回旅館領了行李,坐計程車去台北轉運站,搭車南下。

 

台灣太熱了,受不了。

 

回到高樓,晚上只能睡在客廳地板,貼著冰涼的磁磚。

 

107日,出關次日,又上台北,也是一清早,很快領了護照。

去看妹妹,她看起來有點落寞。

聊了很久,三個小時,她問了我的情況,也說了她的近況。

中午她叫了外賣,我們在小會議室繼續聊。

提到小龍,她氣憤的說:「這是個詐欺犯」。

小龍拿了我125,再跟我要時,我及時停損,但是妹妹損失很多錢,也因幫助小龍,被討債公司糾纏很久。

 

弟弟在世時,給了小龍幾百萬。

 

妹妹說,她後來才知道,弟弟把房子留給她跟我,但小龍偽造文書,把弟弟的房子據為己有,賣了。

 

其實,我清楚詐欺,當小龍跟我要錢時,走的是典型的詐欺模式,只是因為他是大哥的孩子,不計較。當他的索要到達我的停損點時,我就停損。可惜妹妹沒有停損,一直給小龍錢,直到小龍潛逃,討債公司找上她。

 

或許,這是她落寞的原因之一。

 

討論了爸媽的墓地,她說,我們可以考慮爸媽撿骨,墓地賣了,免得成為荒煙蔓草。

 

108日,星期五,去7/11領了振興五倍券。

又去戶政事務所辦了自然人憑證,最後去銀行,要在帳戶上加幾個功能。

櫃台小姐看了電腦,說:「你要加的功能全部都已經有了」。

 

她帶我到電腦座,當場叫出帳戶,一一演示。

 

真是糊塗。

 

出關三天,要做的事,基本做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6919747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1:48

若非急需必要,真的不宜國際旅行。

希望能如所言,明年疫情緩解,回歸昔日正常生活。

Hegel(Hegel53) 於 2021-10-20 05:30 回覆:

主要國家的疫苗施打已經普遍,藥廠對5-12歲及6個月-5歲的施打申請已經提出,今年底5-12歲就能普遍施打,未施打的人群已成少數,病毒流傳一陣子後,將找不到易傳染的對象,加上,任何物種都有生命力耗盡的週期,COVID-19的生命週期,應該到了吧? 所以我預測,當前主要國家的疫情是最後一波,2022年六月起,新冠疫情將逐漸退去。

病毒就像獵食者,清除獵物中的弱者、疏忽者,及運氣欠佳者,經過清理後,獵物種群將更健康,羸弱者已被淘汰,只剩強健者繼續繁殖,因此世界主要國家的經濟將有另一波繁榮,沒有受到疫情打擊的國家,反而榮景有限,這也是我的預測。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9 11:00
Hegel,平安
恭喜您,回到台灣
沒有想到台灣的隔離政策,這麼複雜
您終於隔離15天,現在出關了!
可以品嚐台灣的美食
吃美食,再去運動健身喔!
可以好好地活著,真好
謝謝您的分享
如您所說:希望明年6月,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7月、8月、9月,有好料的內容,請您來看看喔!
祝福您,平安健康!雙十節快樂!
Hegel(Hegel53) 於 2021-10-20 05:39 回覆:

謝謝您,看到您說,九月已經不再咳嗽,真是好事情。我去年入冬時,最後一次跳繩,支氣管受刺激,咳嗽了幾乎一年,我的呼吸道很弱,在台灣時,常生呼吸道感染的病,去了空氣比較乾淨的國家,就不再呼吸道感染,但是跳繩過後,總會咳嗽幾天,目前好像也慢慢沒了。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9 00:22
恭喜完成這一系列冗長的繁雜過程,看的我眼花。雖然煩人惱事不少,但踏上自己家園土地那一刻,猜想心情可是激動?

祝您完成想辦的事,想看的人,想吃的美食,一切順心順手,好事連發。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1-10-09 06:28 回覆:

是的,國際旅行現在非常困難,有各種登機與入境的額外要求,目前回台灣需要三日內PCR檢測報告、防疫旅館訂房證明、給航空公司的健康聲明、向衛福部的申報證明(需登機前48小時之內的)等四種文件。

其中衛福部的申報證明,將在班機抵達時,關係到得到一個手機上的簡訊,就是「居家檢疫通知書」。

需要「居家檢疫通知書」才能入境,但是我對如何取得這個居家檢疫通知書,感到不解,查找大量資料,也沒有清楚說明,後來靠朋友幫忙,詢問他們公司從國外出差回來的同事,才知是會用簡訊傳到旅客的台灣手機上。

我後來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所有的規定、流程,都清清楚楚,完全從民眾角度思考,清楚得令人驚訝。衛福部的各種措施,卻雜亂不清,由於疫情動態變化,應對措施每幾個月就有修改,特別要請高人製作清楚(而且統一)的說明,衛福部做得不好。

至於好吃的東西,到目前為止,吃了四個水煎包,目前每天20個水餃度日,外加無糖饅頭。

我相信,疫情已到最後階段,世界目前正面臨的,是最後一波疫情,明年六月以後,將進入解封,與重返自由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