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曙光
2020/02/05 07:59:33瀏覽1029|回應6|推薦21

202024  星期二

 

   今天的體能功課:

伏:130下,仰:160下,蹲:160下,抬:40×4下,拳:60下,踢:30×4下。

   這一陣子,可能感冒,喉嚨有時有異樣,鼻孔很乾,但又沒有發病,上一次做體能功課,伏地挺身只能做120下,有點擔心是否真感冒了,感冒後體能衰退,但能檢測出來的只有伏地挺身,因為其他都是我的強項,即使生病,仰臥起坐做160下也沒問題。

   今天伏地挺身做130下,雖低於紀錄140下,也低於四次達到的135下,但顯示,體能並未真正衰退,那麼,這次感冒的細菌或病毒可能不會讓我發病。

 

   2019-nCov疫情爆發以來,我已經連續退出兩三個微信或Line群。

   這是因為我喜歡貼有關疫情的探討,我貼的,是比較專業的估算,或事實,發現非常不討好,總會有人譏諷,只要有人譏諷,我就退群。

   一般人,畢竟沒有足夠的學術訓練,不能接受嚴格的數字,或不能接受殘酷的事實。

   於是這幾天轉向閱讀LancetNature的論文,只有在世界一流的學術論文中,我才能找到共鳴。

 

   2003SARS是生平第一次碰到的大規模疾疫,但也得到出乎意外的經驗:兇猛的SARS,竟然突然消聲匿跡,全部肆虐只有六個月。

   這使得我對這次的2019-nCov病毒具有潛在的樂觀。

   到今天,幾乎可以說是已經看見曙光。

   最強而有力的信號是,雖然確診與疑似病例仍然急遽增加,但治癒人數已經連續五日攀升,明顯高於死亡人數。由於這兩個數據,都是針對同一樣本空間,所以有意義,表示目前的治療手段,已經能夠與病毒對抗,及壓制它。

 

             連續爬升的新增治癒人數

https://club.6parkbbs.com/military/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5548722

   前一陣子還只能採支持性治療,現在已經有若干有用的藥物,由支持性治療轉成治療性治療。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第六頁,已經明白列出目前的可用藥物,其中列出洛匹那韋,這是一種抗愛滋病的藥。

   泰國衛生部宣布,使用洛匹那韋,加上一種抗流感的Oseltamivir,可以治癒患者。

   美國一家藥廠Gilead的一種藥Remdesivir,目前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開始臨床試用,據稱有效。

   李蘭娟院士也找到兩種藥物,認為可能有效。

 

   有成藥可抗武漢病毒,將大大壓制病毒。

 

   雖然香港學者估算,大陸的幾個大城已經有自持性的當地傳染,只是比武漢落後一兩個禮拜,但大陸的隔離措施非常猛烈,且武漢以外的傳染致死率到目前都不高,所以有機會較好的在各大城將病毒壓制住。

 

   而,我大膽估計,病毒在武漢的transmissibility可能已經降到1以下,距離1-1/R0的衰退門檻不遠了。

 

   疫情何時衰退?鍾南山院士估高峰在131日至213日,確診人數六萬,Reed的估算高峰在29日至226日,確診人數24萬。

   香港學者估算,到125日,武漢的感染規模在75815人(95% confidence level 37304 – 130330人)。

  我的估算,不採確診人數,因為受限於收治容量,確診人數與疑似人數沒有意義,我採用感染規模,估算武漢感染規模最大在50萬人。依香港學者的模型,1月31日武漢感染規模達到15萬人,自2月1日起,全城隔離效果發揮,感染人數擴增越來越緩慢,在到達50萬人前,頹然下滑

  李蘭娟院士說,從現在起,23個潛伏期(一個潛伏期=14天),疫情將下降。

   那麼,最遲四月上旬,病毒將勢衰,迅速消失。

   我是悲觀主義者,我估的,都是worst case,而通常,best case worst case都不容易出現。

   那麼,三月,是第一個可以期望的時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3166033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05:23

謹在逍遙閣貼出您的分析以正視聽(註:我所見國內外唯一具有「可信度」的)。感謝!

武漢役情的曙光(Hegel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749722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3:10

您的分析太重要了,故另開一「主題文」貼出:

 武漢戰役即將落幕(Hegel - 陸游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73234/6836839#ixzz6DqYH1H7i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2:37

您的分析展現的是真正科學家的實力!感謝不吝賜教,並已分享出去:

武漢疫情似將直接震盪下降(Hegel

https://city.udn.com/73234/6813653?tpno=0&raid=6836747&cate_no=0#rep6836747

2020/02/13 22:30

Hegel(Hegel53) 於 2020-02-17 03:24 回覆:

感謝您的轉貼,武漢疫情在2121314日將現有感染者大量確診後,15日起,新確診人數已經回落到先前趨勢,預料將延續211日的下降趨勢,也就是,作曲線擬合的話,新確診人數的下降趨勢不變。

但是武漢疫情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抗疫手段已經超越常軌,例如禁止人民外出,任何無證在路上的人,將被抓捕,直接送去隔離,所謂隔離,其實就是監禁。而收置容量中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是供重症患者,方艙醫院是供確診輕症者,一線醫院保留門診,是抗疫火線,大量新抓來的人,都收進徵收的酒店、旅館、宿舍等地方,這些不在新聞中出現的隔離場所,並無醫護人員,也無醫療資源,只是派人監管,不讓入住者外出,有很大的人道危機。

由於全國封路,救援物資已經難以通過公路進入疫區,這些車輛在路上就會被各省、各縣、甚至各村自訂的通行規則攔住,不讓放行。

不過截至前天的信息,已經有25000人的醫療隊伍進入武漢及其周邊地區,中共政權是一個軍事政權,用作戰的思維抗疫,現在一方面是輪戰,一方面是決戰,尤其是所謂「一省包一市」,用湖北以外的省,包下湖北的一個行政區,武漢的疫情,在傳染不再擴大,及被集中看管卻無醫療最後死亡的態勢下,將如期結束。

新的隱憂是,目前的「治癒」條件寬鬆,兩次採樣無病毒(中間間隔一日),就算痊癒,但採樣在上呼吸道,SARS-COV-2病毒(引發的病叫COVID-19肺炎)在下呼吸道,可能採不到,誤以為無病毒。所以,如果「治癒」回家的人,繼續傳染別人(已有案例),疫情將不可測。

台灣也開始本土傳染,我認為,台灣的本土傳染已經是第二代傳染,希望不會像武漢那樣,但是台灣買不到口罩,會是大問題。

武漢疫情已經進入超常軌抗疫狀態,目前公布的確診人數應該已經具有意義,無須再估測,等著看疫情發展。

(附帶報告一下這次不為人注意的一件事:確診流程。疑似病例的認定很明確,有三個臨床症候,或兩個臨床症候加一個流行病學史,就成為疑似病例。但確診需要三個國家頂層實驗室做病毒篩檢,三個同時認定,才成為確診病例,流程需要14天,後來又有信息,說需要四個國家頂層實驗室,加一個解放軍軍醫系統的頂層實驗室,但是否需要四個同時認定,不知。這是初期確診病例樹無意義的原因,後期的信息是確診已經下放到湖北省自行認定,212日確診大增,大陸官方的解釋是已經下放給醫生根據臨床症候直接判定確診,我對這個說法存疑,但,所有疑似病例,超過95%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只要疑似,就是確診,基本是正確的(所以在我最初期的估算中,直接把確診病例加疑似病例,再乘以10,當作感染規模,但這個估算只適用一月下旬,進入二月就不適用),總的來講,由於收置容量的擴增,及徹底隔離,現在發布的新增確診與疑似病例,也許已經具有意義。)

Hegel(Hegel53) 於 2020-02-17 06:32 回覆:

看新聞,台灣有一千多個負壓病房,這實在是很大的資源。武漢初期之弊,就在於醫院感染,台灣或可較好避免。

但武漢的火神山、雷神山應急醫院仍然值得學習,趕緊準備台灣版的應急醫院,這是一種以貨櫃為建材的醫院,具有良好醫療設施,且能防止病患逃走,建成後可以使用五年,花點錢建,同時想想COVID-19疾疫結束後,有沒有繼續利用四年的點子?

台灣版的火神山應急醫院可以用在治癒病人的留院觀察上,讓病人把負壓病房讓出來,轉到應急醫院,繼續隔離14天,才出院。這樣就能防範我提到的,預防治癒病人回家後繼續傳布病毒的未知風險。

但,官員們應該不會想到這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6:44

感謝分析!已把訊息分享出去了:

武漢的疫情急遽上升後即將落幕(Hegel

https://city.udn.com/73234/6813653?tpno=0&raid=6828884&cate_no=0#rep6828884

 

Hegel(Hegel53) 於 2020-02-12 13:12 回覆:

謝謝您。

武漢肺炎疫情將因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突然提供大量病床而使確診患者人數上升,然後下降,這樣的預測可能不成立了,疫情似乎直接震盪下降。

這是因為我原先的觀察:「要先有病床,才能進入收治系統,變成確診患者」,似乎在一月底時改變了,後來的信息顯示,似乎有確診患者住不到病床,在外面流浪。這使得在外面流浪的患者其實已經提早進入診斷系統,所以短暫劇烈上升的現象不成立。但是,疫情開始下降,則似乎比我預測得更明顯。

一般學者做預測,都根據數學模型,我則高度考慮非數學的因素,例如病床數,隔離的措施等,特別是,武漢疫情應對,因為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來到武漢,親自督軍,而有急遽變化,這些是一般學者的數學模型裡無法納入的。

當初鍾南山對疫情的推估,很早我就認為一定被衝破,但是211日的新增確診人數公布後,疫情反轉向下的趨勢越發明朗,鍾南山的推估,似乎可以成立。

代價如此巨大,孫春蘭到武漢後,武漢用抓捕反革命分子的方式,破門抓捕「四類人」,通通送到(我認為)以隔離監禁為主要目的的方艙醫院,「壞人」都被抓了,剩下的就都是「好人」了。

我維持原先的推估,武漢戰役,約在三月中旬可以宣布打贏,四月初戰場全部肅清,實際進展可能比我預估得更快,但,代價實在慘烈,幾乎不顧人道。

等疫苗研發出來,已經沒有人需要施打了。

Hegel(Hegel53) 於 2020-02-13 13:11 回覆: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341016?from=udn_ch2_menu_v2_main

剛剛看見一則最新的報導,213日武漢病例急遽上升。

或許,我先前估算:「在212-13日武漢會有一波確診病例急遽上升,但這並非新感染人數上升,而是因為病床陡增,在外流浪的人兩三日內通通進住病床,進入明確收治系統的結果」,竟然還是對了?

我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感染規模的估算,並不根據數學模型,而是變常數(varying constant)估算,所有的估算嚴密對應幾項因素,包括疑似病例的判據,確診病例的判定流程,核酸試紙的每日可用量,病床數,武漢當局的措施,及從視頻觀察到的武漢隔離的狀況。每一階段的判定,大概都只適用三到五天,就要根據最新信息修訂。

如果213日的病例遽增真的是照我的估算發生的,那麼我的標靶估算應該是會實現的,那就是,疫情在武漢即將decline,武漢戰役即將落幕。

武漢贏,上萬醫療隊伍轉赴其他各地,在全國範圍內的疫情,應該很快decline,並止息。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01:20

很欣賞大作的推理,已分享出去。如有不妥,請賜告,當即刪除。

出處疫情爆發以來的曙光(Hegel - 陸游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73234/6813653#ixzz6DCAKMBwb

 

Hegel(Hegel53) 於 2020-02-07 03:03 回覆:

感謝您的轉載,沒有問題。

未來一個禮拜,到212-13日,武漢將有一波確診病例急遽上升,無知的記者與民眾會恐慌,若有人願意相信我的推估,或可降低恐慌。

未來一個禮拜確診病例急遽上升的原因是,武漢的火神山與雷神山應急醫院啟用,及兩批方艙醫院啟用,收治病床從目前的6500床,瞬間增加為12500床。武漢已經通知各小區,那些領了入院書,或被診治為重症及危重症,但在家等候的人,立即送入醫院,因為現在有床位了。

隨著病床數跳增至12500,原來在外流浪的感染者,瞬間進入免費收治體系,確診病例將迅猛提高,但並非感染數迅猛增加。

我的推估最大膽的一項是認為這病毒在武漢的傳染率已經降到1以下,這是我除了看數字外,觀看多個武漢封城後城內生活的視頻所做的推估----病毒的傳染力雖強,但隔離及消毒如此猛烈,病毒已無傳染對象,僅剩少數的家庭內傳染,及孤立的社區傳染。

香港學者的模型中算出,病毒的epidemic doubling time 6.4 天,也就是每6.4天增倍,這個估算是論文發表時的狀況,現在不可能是了,我認為,病毒在武漢即將進入舉步艱難的階段。

武漢的疫情,即將落幕。

現在擔心的是武漢以外的大城,我對這些大城沒有觀察,無法估算,但是用三個因素來考慮:1、各地的隔離措施都非常嚴苛,到處封城,2、武漢以外的病毒致死率只有0.16%,就像流感(這可能接近這病毒的真正致死率,武漢因為承受第一波,感染量瞬間超過收治能量,大量患者因為治療薄弱而死亡),3、距離武漢封城時日已遠,各大城現在要展開的,將是二代傳染,而病毒的二代傳染力會降低,例如SARS在北京的一代傳染力是1.88,二代是0.94,馬上降一半。所以我說,其他大城,有機會壓制病毒。

最後,對台灣而言,武漢疫情其實是很好的學習教材。武漢採用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做為後送醫院,不接受門診,只是像膠囊一樣集中收治患者,原來的一線醫院才接受門診,這種模式大大降低病毒的擴散。

所以這種兩線作戰模式,可能是未來對付大規模疫情的良好模式,但,我認為台灣的政府,尤其是民進黨政府,絕無可能做這種準備,因為對選舉來說,無此需要,只要不斷找到仇恨中國的著力點,就一直會勝選,沒有必要做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