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新的一年每個窮人都被政府照顧到
2009/01/05 23:52:27瀏覽853|回應0|推薦6
文章同步刊登:
願新的一年每個窮人都被政府照顧到
人民力量城市 願新的一年每個窮人都被政府照顧到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願新的一年每個窮人都被政府照顧到】

很癟腳的題目,若給哲學家看到,恐怕會問:窮人是什麼、政府是什麼、照顧是什麼。馬政府也可以說:「有啊,我們很努力振興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窮人自然會被造顧到。」

雖然感覺題目癟腳,卻仍然用了,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長期關注經濟人權問題:人民有免於饑餓的自由;另一方面,接連看到證嚴法師評議消費卷的新聞,以及尤克強先生陳長文先生兩篇投書,都提到窮人的問題,所以要發下這個新年新願:【願每個窮人都被政府照顧到】

我們雖曾經為文贊成消費卷政策,但是隨著景氣盪到谷底,消費卷政策想要達到凱因斯理論的乘數效果,已經越來越困難了,原因無他,當大家對前景信心越不足,只會把消費卷拿來當現金的替代品,手上的現金只會看得更緊。但是支持消費卷政策的另一項原因卻沒消失──很多人變窮了,就等這筆消費卷下鍋煮飯呢。

※找不到窮人的政府

證嚴法師說許多慈濟人想把消費卷捐給弱勢者,卻沒法子變現,很不方便。對,消費卷真的比現金不方便,但這或許是政府唯一可以將錢發到窮人手上的方法。

慈濟可以說某戶是訪視戶、某人是窮人,慈濟人就可以動起來了,政府就不行。當我們向政府申請協助時,公務員首先要審核是否符合“法定窮人”的要件,否則濫發補助,就有被告發貪污圖利的可能。

“法定窮人”的標準在社會救助法中有詳細的定義,但是法律條文太過繁瑣,不如看實際新聞說明──社福破洞,由台北市見微知著

這則新聞主要在報導台北市調整市民最低生活標準,卻也點出一個荒謬的現象:98年低收入戶申請補助門檻是以96年財稅資料作為計算基準,不僅無法跟上近來裁員、失業潮的腳步,也難以反映社會現況。

看完新聞內容,才知道我國的“法定窮人”不僅荒謬,還試圖用法律定義來“作帳”,減少窮人的數量。「找不到窮人的政府」,暨荒謬又寫實!

※聞聲救苦是政治問題,不是公務員的執行力問題

馬英九“總統”的元旦談話,說公務員要聞聲救苦,顯然他是知道人民在受苦,但是這句聞聲救苦,卻也顯示了潛意識中的認知:當前的問題只要公務員的執行力提高即可解決。

公務員不僅不能聞聲救苦,他們只能“依法”救苦,一部荒謬的社會救助法,只能救助到兩年前的窮人,又豈是公務員所願?

非志願性失業者可以請領失業救助金,但是許多依賴大企業生存的微型企業、街上的攤商小店,只要一倒店便求助無門。即便是這些非志願性失業者也只能請領最多6個月的救助金,試問,誰能保證6個月後景氣就能回溫,工作機會能重新湧現?

政府要找出“窮人”並加以照顧,並不是難題,一部爛法律加上不承認的心態,才是政府找不到窮人的癥結。馬英九“總統”一句「公務員要聞聲救苦」恐怕才是所有窮人的惡夢。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eggar&aid=253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