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工作的 臺勞
2012/10/20 10:05:53瀏覽2820|回應5|推薦41

首先,當年我並非畢業自 <臺清成交>,也非畢業自私立大學,我只是個在南陽街混了兩年進了三專的墊底失敗者。看著學校對面盡是電子零件的小店,才在第二年轉科進了<熱門科系>。學校改制喊了多年,到畢業時仍是夢一場。三年修了148 個學分,電子學的李海水老師,工程數學的陳盛有老師,電路學的賴柏州老師,甚至直到大家都畢業,還在幫我們轉科生開必修課的柯開維老師,對我影響深遠。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少了學士學位,永遠是<低人一等>。受了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林強<向前走>的感召,我踏上了貳拾多年來在異鄉的日子。

 

出國唸書 ,兩年來在中餐館端盤子,小費的收入支撐我日常開銷。碩士班的課程唸完後,我自知非博士的料。同是工專畢業的學長,之前畢業後沒多久就有了工作,也鼓勵我尋找機會。畢業後三個月,進了這猶太老闆的租賃公司。我負責整個公司電腦及網路維護。對我這個 <黑手而言 ,這只是一般工作。之後,我又開始檢查一批批租約到期而退回公司的電腦,測試完後再整批賣給經銷商。此時,我和同事合作,我仔細維修檢查這些電腦,向客戶收取暇疵品及系統軟體執照之費用,再將電腦於 Ebay.com  中銷售,讓這些租約的淨利潤提高數倍,令老闆高興不已。工作之餘,我又發揮當年聯考失敗的<專長>,專業證書 NOVELL CNE,  COMPTIA A+, CISCO CCNA , Microsoft  MCP, MCSE, MCT, MCITP, MCSA , CISSP  壹壹 入手。

 

911 之後,美國經濟進入蕭條期,各公司裁員毫不留情。失業一段時間,我踏上了歸鄉路,到臺北基隆路的美商公司 上班,也是系統管理維護的工作,朝八晚十的生活,薪水只有在美國時的十分之一不到。媽咪呀 ! 還好沒進科學園區,否則豈不被折磨死了?這五個月時間,連在家的父母都很少見到。也讓我想起在美國時,同事<我們是為生活而工作,為甚麼你們華人是為工作而生活?>的銘言。接到美國發來的電郵,稱我背景調查過關,限貳星期內報到上班。我毫不猶豫,又搭上了飛往異鄉的747。

 

在辦公室內仍是電腦網路維修工作,一個個專案計劃接連而來,我當然全力以赴,主管強調<不准加班>,我更是欣然接受。時光就在不斷地解決問題,不斷地學習中享受度過 ,轉眼間已是貳拾多年,從MS DOS 到如今Windows 8,甚至雲端運算 。猶記得唸書時喊著<畢業後回國教書>,初工作時享受美國公司的外勞待遇,想著〈拿到綠卡後回國〉, 到如今早已是異國公民。中華民國總統直選多次, 我都沒有機會投票, 美國總統倒是選了好幾回。在異鄉漂泊多年,我才真正体會長輩們因戰亂流離至臺灣,那份孤獨與寂寞的感受。

 

若非是聯考的徹底完全失敗,也許今天我只是臺灣朝八晚十的上班族。若不是下定決心轉科,今天我也許我只是臺塑工廠的一員。我永遠記得國中時在明星班內,同學們爭取考試第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互相勾心鬥角的睥視嘴臉,至今甚至有人是哲學系教授,我只能啞口無言。山城歲月的高中時代,那是充滿愉快與歡笑的回憶,至今同學們仍在臉書上交換心得。南陽街的兩年,那是噩夢一場。影嚮我最深刻的兩位導師,高中時的方銘德老師,工專的李老師都已英年早逝。在時間的長河中,默默地流著。我忽然想起了這首黃霑的歌:

(白)人間道
道道道道道道
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

道可道 非常道
天道地道 人道劍道
黑道白道黃道赤道
乜道物道道道都道
自己個道係非常道
呸呸呸呸呸(NO NO NO NO NO)胡說八道
呢度個度 邊度係路 (笑)哈哈
花道茶道 哈 陰道陽道 哈

零度密度鹹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
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
你度佢度豺狼當道 唏
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海底隧道天後廟道皇后大道羅便臣道
馬頭圍道牛頭角道金馬倫道銅鑼灣道
條條大道條條係路 哈
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道可道 非常道 天道地道 人道劍道
一道二道三道四道
東道南道西道北道
左道右道前路後路
都都都都都 係胡說八道
呢度個度 邊度係路 (笑)哈哈
花道茶道 哈 陰道陽道 哈

零度密度鹹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
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
你度佢度豺狼當道 唏
各自求各道 各自求各

閱畢了我寫的胡說八道,我只想說一聲:

我自求我道

凡有所得者,必有所失。

 

初秋的周末午后,天空是如此的湛藍,看完<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似乎又回到了年少輕狂的歲月,歡笑聲中帶著幾許淡淡的感傷。我小小時候對異性初有感覺的那位女生,在網站上展示她<少女時代>的倩影。我敲著鍵盤,寫下一封永遠無法寄出的電郵:

ⅩⅩ卿卿如晤

吾作此書 淚珠已至鍵盤之下,驚見汝之玉照,,,,,,我輕輕地哼著,趙傳的那首歌 <我很醜,可是 。。。我真的很醜>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over3&aid=6961447

 回應文章

Da格子Michelle T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00:20
很感動。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03:06

我是你的校友。我在國四補習班蹲過一年,576電子科的。會去考大學,也是因為到社會才發現建算是北工,也一樣被大學生看不起,所以才去南陽街蹲一年,考上師大公費。好久沒見到陳、賴、柯三位老師,感觸良多。

人生確實很有趣,在選擇的一瞬間,路途就大不相同,直到現在,我媽還打趣說要是當年畢業就乖乖的進電子業界,現在應該已經口袋麥克麥克,退休雲遊四海了。我自求我道

Hangover3(Hangover3) 於 2015-10-15 11:01 回覆:
謝謝您,算起來我還是後輩呢(379),大華府此地工專學長英傑輩出,只可惜皆已退休,現任同學會長是柯教授之同班同學,年青人已不復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16:27
心事啥人會瞭解。

$子平。社會新聞,女童斷右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4:26
我總認為在職進修的學歷才是真正有用的
因為專長證照學歷沒浪費時間在尋尋覓覓的人生浪頭裡
Hangover3(Hangover3) 於 2015-10-15 11:06 回覆:
人生,是在不停的學習中成長。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抬頭挺身大步向前行!
2012/10/21 03:17

管他甚麼X大管他甚麼士不士,升學主義把台灣的夢魘繼續延伸! 苦幹過拼命過承受過從未退縮過,就是勇者的畫像! 台灣的奇蹟是專科學校的眾生雙手打出來的。想到美好的回憶,嘻笑心酸,就含淚讓它去了吧,維護你的健康與體能,迎接一個自己美好的明天!

順便向你們建立台灣奇蹟的真正功臣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