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是一種免疫疾病,是人體免疫功能失衡的一種疾病,如何緩解
2021/09/13 18:02:32瀏覽450117|回應0|推薦0

目前,人們對宏觀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但微觀生態平衡卻遠未得到應有的重視。了解人體微生態平衡的重要性,維持微生態平衡,可以使人類外在適應大環境,內在適應微環境,保持生命與環境的統一。益生菌 過敏

人體微生態系統主要包括口腔、呼吸道、胃腸道、泌尿道和皮膚五個生態區。胃腸微生態系統是人體微生態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最大、最複雜的微生態系統。胃腸道的生態空間由食道、胃、小腸和大腸組成。細菌總數達到1014個菌落形成單位(CFU),是人類體細胞數量的近10倍。

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益生菌的保健作用大體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腸道功能,調節微生態失調,防治腹瀉。

益生菌活著進入人體腸道,通過其生長和各種代謝作用促進腸道菌群的正常化,抑制腸道內腐敗物質的產生,維持腸道的正常功能。對病毒性和細菌性急性腸炎、痢疾、便秘有治療和預防作用。益生菌與許多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消化道疾病密切相關。部分益生菌能抵抗胃酸,粘附在胃壁上皮細胞表面,通過其代謝活動抑制幽門螺桿菌的生長,防止胃潰瘍的發生。益生菌過敏

緩解乳糖不耐受症狀,促進體內營養吸收。

益生菌有助於消化腸道中的營養物質。可將乳糖分解為乳酸,緩解乳糖不耐受。雙歧桿菌和乳桿菌不僅可以產生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B6、B12、菸酸和葉酸等,以滿足人體的需要,還可以通過抑制某些分解維生素的細菌來保護維生素的供應。此外,雙歧桿菌還能降低血氨,改善肝功能。

預防陰道感染

許多益生菌具有酸化泌尿生殖道的作用。它可以通過降低pH值來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它還可以通過與有害細菌競爭空間和資源來包含它們。

代謝產物產生生物拮抗作用,增強人體免疫力。

益生菌能產生有機酸、游離脂肪酸、過氧化氫和細菌素,抑制其他有害細菌的生長;通過“生物缺氧”,可大大減少需氧病原菌,益生菌可定植於黏膜、皮膚等,在表面或細胞間形成生物屏障。這些屏障可以阻止病原微生物的定殖,起到佔位、爭奪養分、互利共生或對抗作用。它還可以刺激機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提高自然殺傷(NK)細胞的活性,增強腸道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改善腸道的屏障功能。

緩解過敏

過敏是一種免疫疾病,是人體免疫功能失衡的一種疾病。過敏體質的人,當外來物質或生物體刺激免疫系統產生過量的免疫球蛋白(IgE)時,就會釋放出一種叫做組胺的物質,從而引起過敏症狀。益生菌療法是目前國內外流行的過敏症輔助治療的有效方法之一。益生菌可用於調節體內免疫球蛋白(IgE)抗體,實現免疫治療,緩解過敏。

降低血清膽固醇

可能與其對內源性代謝產物的調節利用和短鏈脂肪酸代謝加速有關。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的微生態製劑可以將膽固醇轉化為人體不能吸收的糞便甾醇。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

預防癌症,抑制腫瘤生長等。

乳酸桿菌能增加巨噬細胞的活性,防止腫瘤的生長。益生菌可以抑制腸道中某些酶的活性,如β-葡萄糖苷酶、β-葡萄醣醛酸酶、尿素酶、硝基還原酶、偶氮還原酶等,這些酶可能參與了腸道內致癌物的形成。膽鹽在遇到有害細菌時可能會解離通過腸道,會產生致癌物,容易引起腸癌。 但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細菌,即使在膽鹽存在的情況下,致癌率也大大降低。益生菌 過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68998058&aid=16766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