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復興航空及捷航紛傳倒閉看臺灣經濟已被蔡英文兩岸政策嚇壞
2016/11/22 05:39:56瀏覽1105|回應1|推薦38
一、廉價航空在世界成為主流,在台灣為何虧損連連?

       由於國人缺乏前瞻性,且政府官員多係律師及醫師,根本不懂也無意願拚經濟! 缺乏前瞻性造成起步太晚,其他廉價航空早就搶攻台灣市場。另一方面台灣廉航並沒有自己專屬的航廈,政策規劃差,又沒有國內線市場,怎麼打得贏其他成本低廉的外國廉價航空?台灣虎航及威航也陸續成立,並分別在20149月及12月開航。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對成立國籍廉價航空樂觀其成,因為根據民航局的分析,廉價航空在歐美市場占有率約35%,在部分東南亞國家甚至達40%達到50%。不過,台灣的廉價航空命運卻不太好,不到兩年,虧損幾乎都超過資本額新台幣20億元的一半。虧損的原因如下:

(一)先天條件差、後力不濟、環境不好,從裡到外打不贏國外廉航,開南  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說,國外的廉價航空幾乎都有使用成本較低廉的專屬的航廈,台灣虎航與威航先天成本就比外籍廉價航空公司高。(二)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及大陸的廉價航空主要仍以國內航線為大宗,相對台灣的廉價航空並無國內市場。 

()起步晚,熟悉廉價航空市場的航空界人士說,台灣虎航和威航成立時間比起東南亞的捷星、亞洲航空及虎航晚很多,開拓東南亞市場難敵列強競爭,且這些強敵還透過第五航權,從台灣飛到日本、韓國,東北亞市場殺得血流成河,消費者搭得開心,成本相對高的台灣的廉價航空根本無獲利空間。航空公司也抱怨,政府法規落後,外籍廉價航空都是旅客上下機時都可加油,台灣業者卻只允許做半套,光是地面停留時間就比外籍航空公司長,且外籍廉價航空可以由機長簽放飛機,台灣的業者要另有簽派員跟飛,成本根本難降 低。

()受蔡英文九二不共識影響,陸客流失

    華航前董事長孫洪祥說,當年成立台灣虎航除了看好東北亞市場,還有一個原因是兩岸關係不錯,大陸市場也是一個契機。現在兩岸關係停滯,國籍各航空公司都受影響,沒有大陸黃金航線的台灣虎航、威航想要在大陸拓展市場更是難上加難。<台灣社會難道已淪為「失敗主義」的溫床?〉一書作者提到,八、九年前偶爾從美國回台灣時,回到新加坡開始只搭廉價航空。美國、歐洲和東南亞的廉價航空愈來愈多,可是台灣居然一家也沒有,也沒有航空公司感興趣。可是廉價航空不是世界趨勢嗎?以更便宜的票價能夠搭機出國,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很有吸引力嗎?問為何台灣沒有廉價航空?,得到的答案都認為台灣沒有廉價航空的市場,結果呢,這幾年來,國外廉價航空一家接一家搶攻台灣市場,市場明明就很大,結果台灣在東南亞和日本都發展出成熟的廉價航空後,才有華航和虎航合資的台灣虎航,還有飛安頻頻出包的復興搞很久才弄出一個威航,來面對已經很激烈的競爭。同樣的在台灣開賭場賺外國觀光客鈔票也是後知後覺,別國都賺翻了!台灣還在空談!

 

二、復興航空成為兩岸急凍的經濟受災戶

    復興航空21日驚傳停航,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認為,這代表的不只是一家航空公司的經營危機,更是背後無數員工家庭的經濟負擔,而造成興航營運不良原因一定很多,但其中總統蔡英文520上任後兩岸急凍、陸客不來必定脫離不了關係。洪孟楷表示,災難有分天災與人禍;復興航空近年來空安事件影響,造成消費者信心不足是事實,但市場一下子萎縮過劇,客源減少,則什麼樣的措施也於事無補。很明顯的,復興航空就遇到了蔡政府兩岸意識之爭的「人禍」所害。他指出,綜觀復興航空公開財報,發現2016Q2Q3國際及國內線都大幅衰退,且兩岸航線佔其35%營收,超過整體三分之一;因而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不是單一事件,與旅遊習習相關的航空業、觀光業、飯店業正面臨到低迷的寒冬,而這一切的源頭,能說與陸客不來無關嗎?

      「蔡總統,您看到了嗎?」洪孟楷說,復興航空的事件開了第一槍,如果蔡政府仍不能正視此事嚴重性,一味大搞意識形態治國,忽略犧牲民眾的生計,只會製造更多社會問題,且把企業不是逼出走、就是逼倒閉。

 

三、臺灣經濟已被蔡英文兩岸政策“嚇壞”

()陸客來台人數呈“斷崖式”下滑

     陸客不來,餐飲業、酒店業、零售業、遊覽車業甚至當地農業收益都將大幅減少。不少店家等不到客人,都已經開始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新當局對此不能坐視不管。陸客減少的影響有多大?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估,假設陸客1年減少100萬人次,以官方統計陸客平均日消費232美元、平均消費67日來看,今年恐怕讓台灣少賺450億元新台幣的觀光收入,對GDP會造成0.32個百分點的衝擊。

     台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說,陸客佔了目前台灣市場的大約四成,如果陸客減少一半,其他客源要補齊缺額是不可能的,蔡當局是政治掛帥,暫無接受“九二共識”的跡象。所以,陸客減少的衝擊已是海嘯,未來人數只會減少更多。觀光業可能因此面臨一波倒閉潮,而觀光產業牽涉面很大,連帶會影響很多產業。為此,他呼籲蔡英文儘快表態,不要讓觀光產業淪為“觀光慘業”。

()台灣需要務實地拚經濟

     香港《大公報》發表評論説,臺灣經濟已因蔡英文兩岸政策不明朗而受到“驚嚇”。評論指出,蔡英文若不儘早正面回應“九二共識”,則無法安定海內外投資人對兩岸關係及島內前景的焦慮心態。這對亟待注入活水和動力的臺灣經濟百害而無一利。蔡英文若有智慧,應務實地拚經濟,少說無用的空話。

()為政者須先讓人民溫飽

     今年7月前,台灣出口連續17個月負成長相當嚴重,超越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總統若不能讓人民溫飽,這種總統不要也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8258079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崩坍外
2016/11/22 15:40

" 性解放 "

將使人民的身體和家庭被侵害

     踹共!!!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11-24 21:45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