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昏庸官員何其多-----只准日治 不准日據
2013/07/18 12:55:45瀏覽111|回應4|推薦5

台灣昏庸官員何其多-----只准日治 不准日據

 

台灣的精神教育及提倡民族精神的愛國教育在李登輝執政末期及陳水扁執政八年喪失殆盡,固有傳統文化道德也遭破壞,因而社會不再敬老尊賢及尊師重道,最重要的是教育部官員沒有愛國中心思想,媚日情節嚴重,教科書缺乏傳統道德的宣揚及愛國行為的肯定,以致藍綠官員、議員及立委貪污案件頻仍,毫無羞恥心,與南韓相比,台灣媚日情節嚴重多了!李登輝公然宣稱釣魚台是日本的,現在又爆發教科書上使用「日治」或「日據」的爭議,我們主管教育官員若是昏庸至此就應下台去作日本良民,但是監察院及立法院也該表態吧! 我們都知道日本在二次大戰侵略了許多國家,當然中國是死亡最多損失最大的受害國,但是戰敗後的日本官員,一直試圖篡改教科書,將侵略中國改為進出中國,不承認慰安婦的罪行,以日本人的眼光來看,這是愛日本國家的行為,即使昧著良心也要愛國家。反觀台灣一點也不愛國,「日治」及「日據」一字之差反映的是「日治」比較接近「皇民史觀」或「日本軍國史觀」,日本教科書採用,就符合其立場,但台灣是在甲午戰爭被侵略逼迫割讓的,歷史上羞辱我們國家的行為用「日據」反映是應該的。

由政府管制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在性質上與私人著作大不相同。作為一個自由學者的個人著作,在自由多元的社會裡,未嘗不可表達其個人意志,但是,中學歷史教科書內容,由政府管制,必須依據教育部規定的「課綱」編輯,還需要由教育部「教科書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才能發行。可見教育部是有其立場的。否則就廢除「課綱的約束」及「審查制度」,完全開放歷史教科書自由編輯,自由發行好了。教育部以「課綱」與「審查」兩項強制手段控管中學歷史教科書,用意本應該監督中學歷史教科書,不要背離憲法精神與國家立場,不要違背中華民國的「主體性」,但是現在由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教育部,卻反其道而行,只准使用否定中華民國立場的用詞,不准使用站在中華民國立場的用詞,行政院長及馬總統不可坐視不管此種無民族自尊心的行為。「日據」與「日治」之爭,涉及「一字喪邦」的微言大義。我們的看法是:站在中華民國的「本國史」立場上,也站在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上,毫無疑問應當用「日據」。若用「日治」,則應言明是「日本殖民統治」的簡稱,唯不宜在教科書中逕用「日治」。尤其不可強制規定只准用「日治」,而不可用「日據」。再怎麼說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血源也比台灣與日本關係密切,春秋之筆,不可荒唐。台灣卻吵著欲將「日據」改稱「日治」,竟不准「日據」入史,這是日本走狗行為,監察院應立即彈剋,立法院應質詢教育部相關官員,行政院應將相關失職教育部官員革職才是。

 目前台灣不良官員可分為以下數種:

1. 昏庸、懶惰、散漫

昏庸的官員無法維護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祇,例如要提高薪資不設法引進廠商設廠投資,只一眛要求老板加薪就是昏庸,能源無長遠政策規畫、不積極爭奪開發南海石油又不廢除非核家園緊箍咒,只高喊油電凍漲造成國庫破產、人民浪費能源更是昏庸。將日據改為日治是不愛國無恥媚日的昏庸行為。

2. 不敢負責、無所作為、好人主義壞習慣

有權責官員懼怕權貴及惡勢力不敢負責造成國家重大損失,例如核二廠反應器螺栓事件因三位立委很兇質問,原能會不敢立即同意延遲二個月啟動造成60億公帑損失。政府許多單位討好選民慨公款之慨要求國營事業補助東補助西,只顧自己做好人,民議代表及立委在選舉期間常為討好民眾強迫官員『敦親睦鄰』就是典型的爛好人主義。至於無所作為的官員更是不勝枚舉,看著韓劇及韓國文創賺大把鈔票,外國賭場賺翻了!台灣相關部會至少沒有顯著的作為。

3. 拖沓推諉、吃拿卡要等阻碍國家經濟發展、損壞政府形像、影響國家經濟投資環境的行為

對於影響投資環境的行為,台灣政府並無因應之道也無決心捍衛國家的經濟發展,例如能源的建設,苑里發動反風力發電抗爭,不當阻撓英華威公司合法施工,政府相關單位無人積極介入調解說明似乎事不關己。反對核四續建的抗爭造成國家虛耗,另外不良環評法造成產業外移,相關官員不得再推脫責任。林益世及賴素茹貪污案曝露出民代及政府要員吃拿卡要有多嚴重,馬總統的個人清廉及廉政署的功效都成鏡花水月淪為空談,當然民進黨執政時吃拿卡要更嚴重,不過朝野政黨若一致貪污就是國家教育及社會價值觀出了嚴重問題。

4.媚日情節

     部分官員過分媚日,對於釣魚台主權不敢主張,台鐵買火車不論大魯閣、普攸瑪或福冒號都是日貨,讓日本人賺了很多錢但並未得到應有的尊重。 

 

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海嘯時捐款57億舉世最高,但日本政府抓我台灣漁船絕不手軟,台灣政府對日本一向態度軟弱,台灣人民亦善良健忘,買日貨及赴日觀光者大有人在,希望這次「日治」及「日據」用詞之爭能喚醒官員及民眾的愛國心及自尊心,任何行政措施應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考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966584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21:09

國民黨以前也說(共匪竊據大陸)對不對?現在呢?

清廷甲午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有附但書說以後會要回來嗎?

沒有啊!

你去賭博,勞力士錶輸給莊家,你能說莊家偷你的錶嗎?

中國的(新疆)(西藏)怎麼來的?

不也是搶來的!

你們中國人會說是{據}嗎??

動不動就罵台灣人!~~莫名其妙!

事實上日本也不是被中國打敗的

是被美國打敗的

據或治,也是美國人說了算!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3-07-19 22:35 回覆:

1.是罵昏庸官員不是罵台灣人

2.日本為何不承認侵要改教科書為進出中國

3.慰安婦也不是志願的

4.甲午戰爭不是清朝賭博是日本侵略

5.強搶用佔據合情合理,愛台灣要以台灣角度看事情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6:17

譬如:

眾所週知,李登輝那一代是皇民餘孽,但是台獨有承認李登輝那一代是皇民餘孽嗎?

就該舉出論證,說明何以李登輝那一代是皇民餘孽。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6:05

病入膏肓,無法可治。

唯有對出自他們的觀點所謂的史實,加以駁斥,去偽存真,不使後代人受其誤導,毒流延續下去。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4:32

光復時,「台灣人歡天喜地,滿懷熱情地回歸祖國的懷抱」這一句話就是大有商榷餘地,二戰時期台灣的青少年在日本教育的洗腦下,醉心於日本文化,熱衷於皇民煉成,一心為大日本帝國效命,為天皇盡忠,這是不爭的事實。電影海角七號就描述了當時年青一代台灣人與日本人水乳交融,依依難捨的一面。上回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有不少當過日本兵的台灣人還穿戴著當時的日本軍服或軍帽,在台中成立陳水扁的後援會,會中多數人還以日本話發言。

如果我們細細深入觀察史實,台灣經過日本五十年統治,台灣人在民族認同上,實在是呈現著複雜矛盾的多面性。從最初以鮮血和頭顱寫下的抗日史詩,到民族認同上徬徨無主,胡太明心態的「亞細亞孤兒」,再到宣揚皇民煉成的小說「道」,正說明了經歷日本五十年統治之後,台灣人的老中青三代在民族認同上,有著三種迴然不同的層次。台灣的光復,正是台灣老年人歡慶回歸故國,和中年人心靈徬徨的大解放,這兩代人心中的歡喜慶悅可以想見,光復時到處所見的感人場面,就是他們由衷的內心反映。而青年人就未必盡然了,有的竟然為日本的戰敗而飲泣,甚至還有自殺已示效忠的。

在光復之時的台灣青少年,是在日本統治完全穩固之後成長的一代,並未親身體驗日本統治初期殘酷的一面,心靈和意識都是單方面受日本教育的灌輸和洗腦下長大,日本的強盛進步和中國的衰亂落後更是眼前的事實,自然也就形成這些青少年崇日輕華的價值觀。二戰前期日本在各地戰場節節勝利,國威如日中天,自然使得這些青少年慕效憧憬的少艾心靈感到仰慕和響往,而陶醉在大日本帝國雄霸天下的美夢中,熱衷於「皇民煉成」。他們競相崇拜日本,醉心於皇民化的言行和表現,記載在當時的文冊書報上彰彰明甚。台灣的光復使得這些青年在國家民族的角色上,遽然在一夕之間倒轉過來,請問他們如何能夠適應過來?

吳濁流說「日本五十年的皇民化,在光復那天就吹走了」,其實只合對吳濁流這類中年一代以上的台灣人而言,光復初期皇民化其實是在台灣青少年人心中,頗為廣泛地蟄伏存在著。台灣作家黃春明曾敘述他小時,當聽到日本天皇【玉音】宣布日本戰敗時,他的阿爸當場傷心的哭了。黃春明的袓父很不解的問黃春明的阿爸說:「是我們打贏了,你哭甚麼?」。兩代之間的民族認同,差別有如此之大。

皇民化對李登輝那一代,還是成功的。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3-07-18 14:45 回覆:
感謝賜教 !如何帶領迷途羔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