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田昌郎逝世的醒思
2013/07/16 13:31:39瀏覽1932|回應0|推薦4

 

 


         吉田昌郎是一位負責任的前日本福島一廠核電廠廠長,他的逝世令人惋惜與哀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曾公布了一段約6分鐘的視頻,吉田昌郎廠長和現場工作人員對核電廠重建情況進行了說明。作為事故發生後的首次公開發言,吉田廠長先就核電廠事故给民眾生活造成的影響表達了深深的歉意。他說:“為了使當地居民儘快回到家鄉、為了使核電廠穩定下來,我們正在努力實施(工程表中的)第2步計劃。”,事實上日本東電前董事長清水正孝曾向日本災民下跪請罪,所以從日本民眾看來,吉田並不是英雄,他有太多的責任與壓力要去承擔。   

         2011年3月12日的下午,因氫氣累積的壓力而造成一號反應爐的建築物爆炸。吉田下令注入海水的決定並未能挽救福島的災情,1~4號機全受損,5號機及6號機共用僅存的一台柴油緊急發電機才保住爐心冷卻系統未出狀況。吉田讓所有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團結在一起,提高大家的士氣一起為核災奮戰不懈是事實,但在核災應變上及預防上的缺失也是難辭其疚。首先身為廠長未能洞悉福島一廠的弱點,福島一廠設計預想的海嘯最大浪高是5.7,因此,1~4號機高於海平面105~6號機高於海平面13,而這次海嘯浪高達14,導致緊急發電機遭水淹,緊急冷卻系統失效,燃料棒無法降温。和福島一廠形成鲜明對比的是東北電力公司的女川核電廠,該核電廠設計的海嘯最大浪高是14左右。此次地震中,幾個機組除了一個地面稍有浸水外均安然無恙。福島電廠與女川電廠所處的天然災害環境類似,設計預想的海嘯最大浪高不應差距如此大。雖然說設計上海嘯防災標準不是吉田決定的,但與台灣的核一廠相較,顯然福島一廠安全文化有問題,在福島事故前台電就主動增加了第5號緊急柴油發電機,再加上位於高處的氣渦輪發電機並採氣冷式柴油發電機,這些防災措施做的都比日本確實。

        福島搶救過程中也犯了一些錯誤,東電總部在全黑後80分鐘要求緊急供電車支援,因交通堵塞無法到達,在18:20 東電要求東北電支援一輛緊急供電車。截至當天傍晚 1號機組供電中斷、冷卻系統失靈,情况危急。隨著温度升高、壓力增大,燃料棒裏的鈾丸開始熔化並滲出鋯護套。鋯護套温度升至攝氏1200度後與水作用生成氫氣。1945分内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宣布進入核緊急狀態”。東電需做兩件事:釋放蒸汽緩和反應器壓力容器内的壓力;注入海水以有效冷卻機組。兩項措施各有缺點,前者放射性物質會進入大氣,後者因海水鹽分而導致機組“報廢”。21時許即海嘯5個多小時後,政府施壓東電,要求立即釋放蒸汽。東電猶豫不決。供電裝置和備用供電裝置同時失靈的狀況,東電派出的第一輛緊急供電車因交通阻塞,没能抵達核電廠;第二輛東北電力支援的緊急供電車23時抵達,因石礫及海嘯後泥濘及電纜太短無法與機組聯機。直到312下午3時才接通,接著氫爆又將電纜弄壞。這些過程處置荒腔走板,吉田也有一些則任。福島外釋的銫早就污染部分海水,陸續發現的洩漏雖處理不好但已不影響大局。原本擁核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福島核災後於國會宣示德國將成為非核家園結果德國電費目前全歐最貴。台灣不可妄自菲薄,至少核能安全比日本考慮週延。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95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