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服貿政策對執行無謀無略
2013/07/16 03:23:40瀏覽79|回應0|推薦1

 

 

      台灣由於自己不爭氣,過去虛擲光陰20餘載,熱中選舉撕裂族群,缺乏具宏觀視野的政治家,不積極建設台灣,破壞傳統文化道德,以致貪官充斥,人民無愛國心,官員無企圖心,應學以色列卻變成學巴拿馬,令人痛心!如今南韓叱吒世界,先後與歐盟、美國簽下了FTA,前些時朴槿惠率領龐大的工商界代表團訪問北京,其重點在於加快南韓和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以韓國的作法將是一次到位的全套協定,同時涵蓋服務業、製造業和投資保護。中國大陸同為台灣與韓國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如果大陸和韓國的自由貿易區簽訂生效,對台灣的衝擊一定如排山倒海而來。台灣已被孤立在外,主要的市場都無法簽FTA,連紐西蘭這樣小的市場還靠大陸釋出善意才能簽下經濟合作協定,美國人視台灣作不會叫的狗以與會叫的菲律賓狗區別,真是情何以堪,出版業和印刷業舉辦公聽會同聲嗆政府,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表示,政府簽署這項協議,其中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印刷業,不但沒有突破,並且黑箱作業,根本就是違反民選政府的行政程序正義。這些反彈就是馬政府幕僚的無能無謀之錯了!明明是對的政策怎麼會被抹黑抹紅呢?就是沒執行策略,若事前先讓媒體瞭解政策方向,台灣簽可能會怎樣不簽又會怎樣?談判細節屬秘密,但有些可公開消毒,事前不與立委說明,簽了又要送立法院那個打鬧習以為常的地方不是自取其辱嗎?報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黨籍立委溝通後大多肯定服貿協議,經濟部將提出服貿協議影響評估報告。為何經濟部不先提影響報告再簽呢?不管簽任何協定都無全贏的,自由經貿也是大吃小要比競爭力,政府事先要多作沙盤演練,官員要多用謀略多用腦,溫良恭儉讓是無法行走江湖的。

        報載中國大陸聯想與華為二位創業家的成功經驗,以「善用大陸內需市場優勢」、「征服洋客戶的必殺招數-價格競爭力」、「師法競爭對手」、「斯巴達風格的管理與企業文化」和「海外併購、買市場」等五大策略讓中國品牌走出海外、成為亞洲新亮點。台灣市場太小一定要進入國際市場競爭才有前途,這五大策略中師法競爭對手是好棋,南韓就是我們最大敵手,所有事物我們都該放下身段向南韓學習,尤其是行銷策略及製造業,民進黨也該考查南韓的重工業及核電發展,不要將台灣未來封死在小島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95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