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日本防衛白皮書透露的台灣不利訊息
2013/07/12 23:45:48瀏覽224|回應0|推薦1

 

 

      2013日本防衛白皮書透露的台灣不利訊息

 

一、2013年版日本國防白皮書傳達的訊息

日本2013版防衛白皮書與往年相比,增加了有關中國的篇幅並首次提出要強化日本獨自的防衛力量,激化與週邊國家矛盾,充滿強軍備戰氣氛,潛藏首相安倍晉三修改和平憲法的意圖。白皮書渲染其安保環境的“嚴峻性”,列舉中國、朝鲜及俄羅斯的例子。安倍政府一直強調“穩固的日美同盟”,白皮書還建議自衛隊擁有攻擊敵國基地能力和新建海軍陸戰隊,並首次將國防產業作為單獨一章列出,要培養日本國防工業鏈。白皮書強烈批判中國大陸不斷侵入釣魚台周邊的「日本領海」,要求中方遵守國際規範,白皮書也有挑撥台海兩岸關係、東南亞諸國與中國在南海的爭議。

 

二、日本防衛白皮書透露的台灣不利訊息

     日本防衛白皮書重點在中國、北韓、俄羅斯對日本的威脅及美日同盟關係,對台灣並不重視,著墨不多,但仍多少透露出一些訊息值得台灣政府注意。

()兩岸軍力發展對中國大陸有利

白皮書說,中國大陸部署了把台灣涵蓋在射程內的大批短程飛彈,「台灣缺乏有效的反制能力。」,中國軍事能力急速提升,「使兩岸軍事從原本平衡變成對中國有利」,今後兩岸軍力現代化、美國對台軍售的動向值得關注。白皮書也將兩岸的作戰飛機數量作了比較如圖1所示,台灣的經國號、幻象2000

F-16飛機已老舊且數量未增加,中國大陸由於有製造研發飛機的能力,殲10、殲11及蘇30無論質與量都比台灣好。事實上由於台灣無軍火工業,美國又不肯賣關鍵性好武器給台灣,台灣購買武器的預算也不充裕,兩岸軍力相差愈來愈大。

 

           圖1.兩岸作戰飛機比較

 

()軍隊的役期透露出戰力

 

   白皮書說北韓的兵役期陸軍為5~12年,海軍5~10年,空軍3~4年,南韓陸軍21個月,海軍23個月,空軍24個月,中國大陸2年,台灣一年,很明顯的當兵時間越長,武器裝備越熟練,戰力當然強!

 

()兩岸不會合作對抗日本

 

   白皮書說台灣的馬政府表示在釣魚台等問題上不會與大陸合作,其實日本最怕的就是兩岸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的合作,台灣輕易把這張籌碼丟調實在不聰明。

 

三、台灣應努力方向

 

   台灣必須自行研發一些高性能武器,也應學日本發展軍火工業賣軍火,另外募兵制不適合台灣國情,應恢復2年役期的徵兵制,同時兩岸在東海及南海議題上也有廣汎合作的空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93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