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澄清呂『秀蓮談核四 「馬避談兩議題」』一文之謬誤
2013/06/07 14:08:45瀏覽237|回應0|推薦2

      報載前副總統呂秀蓮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說馬總統對核能的發言,有兩件事始終閉口不談。首先是核廢料處理問題,馬總統稱在台東、金門找放射性核廢料的終極處置場,但是要當地居民公投通過才算數,這等於永遠無解。 此言差矣,輻射能可應用在醫學、工業界、農業及軍事,這些輻射可造福人類但也產生了廢料問題,所以廢料處理是全國性的問題而不只是核能發電的問題。放射性廢棄物的基本處理原則是(1)提煉分離有用的原料物質(2)少廢料的容積處理(3)封入堅固的容器(4)隔離後貯存在適當的場所,以上任何一步驟均可以科技方法及工程解決,故沒有反核團體所謂放射性廢料無法妥善處理的問題。為了安全發展及使用核能,必須對核能發電過程中所產生的所有放射性廢料實施長期管理,提供有效且可被接受的安全解決方案。廢料處理的方案先進使用核能的國家確實有可供參考的實例,由於我國核能機組目前僅有6座,與南韓的23座及美國的104座相去甚遠,所以我們可參考國外穩健安全的作法逐步實現廢料的安全處理。經由新科的發展,第四代新型反應器產生的廢料大幅減少甚至最後無廢料產生(核融合反應),所以廢料確可安全處理。核廢料可分為高放射性廢料與低放射性廢料兩種,高放射性核廢料是指發電使用過後退出反應爐心的鈾燃料棒,這些鈾燃料棒的輻射強度很高,須先放在水池中冷卻一段時間再作進一步處理,低放射性廢料係指核能電廠運轉時為過濾淨化水質使用過的廢樹脂、濾器及濃縮後的廢液渣,以及工作人員在放射性污染區使用的防護衣物或維修設備產生的污染廢棄物,此類低放射性廢料通常經水泥固化或經特殊焚化爐處理後裝入55加侖桶作進一步貯存處理。目前我國對高放射性廢料係採美式的乾貯法,乾貯法的優點市是未涉及核武擴散問題全球已有25年以上 安全使用經驗。目前國際間營運中的低階核廢料處置場計有76座,分屬34個國家,南韓與我國類似,過去其低階核廢料處置選址作業的過程,亦與我國相彷。2005,南韓各地方政府依法申請設置低階核廢料處置場,結果慶州勝出,創造地方與政府雙贏的結果。我國經由溝通也可達到與南韓相同成果,故無所謂廢料無解問題。 

      呂秀蓮又說,馬總統只用缺電、漲電價等來恐嚇人民,從不談台灣是核災高風險區。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地帶,地震是家常便飯,不能跟韓國等其他國家相比。 此言又差矣,作過副總統的人難道不知台灣無自產能源,用天然氣取代核四每年國家將多花2000億燃料費支出這還不包括200億天然氣接收站費用,若以煤取代每年將增加1619萬噸二氧化碳排放,至於台灣是核災高風險區又是誤會國外報導,核子專家說要將危險度排名幾乎是不可能,因為每個核反應器有其獨特的風險因素,有些風險根本無從獲悉,專家認為在法規管理者,核電廠運轉員及工作團隊中存在的安全文化是決定核電廠安全的最大單一內在因素日本群島恰好位於歐亞板塊、菲律濱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洲板塊四個板塊交界帶,多個板塊的擠壓使得這裏地震頻繁,地殼運動非常活躍。據統計全世界五分之一的6級以上地震發生在日本群島及週邊地區。台灣雖也位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版塊交界處,但顯然較日本所受的版塊壓力小,地震當然也較日本少。而且台灣的地理位置又不是我們可更改的,台灣人需要能源才能生存,因此政府在核四工程上不惜鉅資比日本福島多作了七項防範地震海嘯錯施,確保安全無虞。

       呂秀蓮又說馬總統指出韓國是競爭對手,但台灣的真正對手應是中國大陸。大陸現在是全球太陽能產量第一的國家,還行銷到歐洲,她呼籲我國應該快點發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這段話實在離譜,中國大陸13億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與中國大陸根本不在同一量級 ,而南韓有滅台計畫,其人口土地規模與台灣差距不大是台灣真正的對手,不論南韓與中國大陸都在積極發展核能,比爾蓋茲說中國將成為世界核能領導者,至於太陽能需要大量土地面積接受陽光,台灣地狹人稠,全部鋪滿太陽能板其發電量不但受氣候影響最多達0.5%台灣電力需求量,目前中國大陸世界最大太陽能尚德公司已破產,大陸太陽能產業還受歐盟雙反調查,前途淒涼。

【2013/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7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