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盜殺台漁民後續探討----窮台灣如何建設有效的海上力量護漁
2013/05/11 15:09:48瀏覽362|回應0|推薦3

 

 

一、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被槍擊事件外媒報導細節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全國憤怒,馬政府雖要求菲政府道歉賠償但遭拒絕,政府也要求海巡署加強護漁作業,海巡署也承諾會增添一艘大型巡邏艇到南方海域,使得南部現有的海巡艦艇增加到兩艘戰力。但是外交部的嚴重關切軟弱無力,甚至大陸媒體都用嚴詞譴責一詞,最糟糕的是外交部沒有強調台灣的200浬經濟海域包括出事地點,在兩國未畫出明確海域中線前,我國漁船有權到經濟海域捕魚。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還是一個軟弱無能的政府。
      根據外國英文媒體敘述(Balilo said the incident happened just north of the main Philippine island of Luzon in the Balintang channel, which is part of the Philippines' territory and not claimed by any other country or Taiwan."This is part of Philippine waters," he said.Balilo said the 30-metre (100-foot) coastguard vessel initially saw two fishing vessels and tried to approach them. He said the coastguard crew fired at the smaller of the two vessels after it tried to ram the Filipino boat."They fired at the machinery to disable it. They were able to disable the vessel although they were not aware at the time that somebody had been hit," he said.Balilo said the coastguard quickly left the area after it saw a third vessel, "a big white ship", come into view."Our people felt threatened so they left the area," he said. ),事發地點在巴林當海峽(圖1),在菲國巴丹島及巴布揚島之間,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洛說該地屬菲律賓領土,台灣重未宣稱主權,因此我國外交部、海巡署及國防部應檢討是否以往疏於宣稱200浬經濟海域的主權聲明,同時亦應定期派船艦巡邏此海域以宣誓主權,菲律賓的海岸防衛艇只有30公尺長並非先進艦艇(圖2),據廣大興28號受害者稱菲船身是黑色有可能是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圖3),這些小船只有輕武器,只能欺負無武裝的弱小漁船,外媒報導菲武裝艇發現有一艘白色大船開來,怕自身受傷害就開溜了!這種欺弱怕強心態表露無遺!我想他以為白色大船是中國大陸的海監船,所以台灣海軍此刻一定要派兩艘真槍實炮的大型軍艦到出事地點巴林當海峽走一走示威一下。

    

  圖1 出事地點衛星圖                                           圖2  菲律賓120噸海防小艇

  

 圖3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艇

二、菲律賓的武裝實力

      菲律賓的裝備落後,軍艦出公海就會抛錨,兵力2.6萬人,有艦艇114艘主要是西方國家的二手貨,2011美國移交一艘退役“漢密爾頓”級巡邏艦給菲律賓,這成為菲海軍最先進軍艦,僅有一門76毫米速射炮與小口徑速射炮,並無導彈,可以說,菲律賓艦艇是上世紀50年代產物,而菲律賓空軍只有7000多人,裝備飛機220(包括100架老舊的UH-1H直升機),而固定翼飛機無一架戰鬥機。陸軍舊炮裝新管是貨真價實的古董,正規軍兵力10.9萬人。軍事這麼弱小的國家也敢欺負台灣,是可忍孰不可忍。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日本為拉攏菲律賓及越南共同對抗中國大陸,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及技術轉交給菲律賓(圖4)及越南。

 

 圖4  日本協助菲律賓的海岸防衛艦

 三、國庫空虛下台灣如何建設強有力的海上力量保護漁民

1.兵到用時方恨少,艦到被欺才重要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阿扁任內為討好選民將義務役役期縮短至1年,造成技術兵種能力衰退,漢光演習飛彈魚雷脫靶,75快炮卡彈,更糟糕的是馬政府要實施募兵制,屆時每年1500億的軍費被吃掉了!那有錢造海巡艦艇及購買先進武器強化保護海疆的海軍!且海疆遼闊,東沙及太平島荒遠,海軍海上生活苦悶顛簸,根本募不到兵,更別說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希望馬政府懸崖勒馬,恢復2年正常的義務役徵兵制,否則當台民受人欺凌時,不當兵的好意思嗎?

      民國89年1月28日,行政院整合國防部海岸巡防司令部、內政部水上警察局及關稅總局八艘大型緝私艦,掛牌成立「海岸巡防署」,下設「海洋巡防總局」及「海岸巡防總局」,成員包含軍職人員、警職人員、關務人員及一般文職人員,而原海關緝私艦納編成北、中、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後期再成立東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移撥初期八艘巡防艦分別為和星艦 、偉星艦、謀星艦、福星艦、寶星艦、欽星艦、德星艦及洵星艦,後來海關籌建之四艘巡防艦分別為台中艦、基隆艦、花蓮艦及澎湖艦,目前較有戰力的是兩艘三千噸級「高雄艦」、「新北艦」(圖5),配置40快砲(圖6),新北艦採用可變螺距雙車推進系統,兼具靈活、機動與安全性,航速最高可達24節,續航力達7,500浬(約1萬3,898公里),巡弋範圍可達東、南沙海域及釣魚台海域,將配賦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進駐基隆港,投入北方海域執行巡航任務。

   

  圖5  海巡署新北艦                                                           圖6 四零快炮 

2.如何確保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安全捕魚不受欺凌

(1)外交部要明確劃定我200浬經濟海域宣誓我主權,除公告週知外亦應照會鄰國,海軍及海巡署應配合相互分工定期巡邏邊線或中線,發現外國漁船侵入應拘押扣留處理以彰顯主權或逼外國談判。

(2)增強海巡署巡防艦實力

   國庫空虛下仍應添購3000噸以上配備直升機之巡防艦,在廣闊的海域防守海疆一定要藉空中力量,日本海上保安廳PLH有直昇機平台之大型巡防艦可及時救援漁民,另外續航力長之反潛機如日本海上保安廳使用之PC-3反潛機可快速巡邏廣闊海洋,PC-3反潛機是美國海軍武器中一種重要的搜尋和打擊海平面以下潛艇的機種,這種飛機4個渦輪螺旋槳式引擎,它能幾小時連續不斷地遠距離飛行而不用加油,這種飛機可同時搜尋大面積海域,我國海軍應考慮學日本從空中巡邏,由於國家財政困難,海軍與海巡署一定要互補並通力合作才可確保海疆安全,馬總統曾說護漁是海巡署而不是海軍的工作是不正確的。

 圖7   日本海上保安廳PLH有直昇機平台之巡防艦

圖8 PC-3反潛機

(3)效法越南成立武裝漁船

      若我國海巡署或海軍力有未逮無法添購眾多艦艇護衛我國漁民時,可學越南成立武裝漁船(圖9)也可達到保護漁民鞏固海疆任務。方式為政府出面收購舊漁船加鐵殼護甲,裝設小型機槍武器,再培訓一些漁民作海上民防訓練,這些武裝漁船分散入漁船隊中一方面捕魚一方面護漁,政府補貼油錢及保養費。

  圖9  越南武裝漁船

(4)學大陸成立漁船軍團集體作業

    南海海域糾紛複雜,最近大陸成立大批船隊(圖10),集體補魚較為安全,由海監船保護也較符合經濟效益。

圖10 中國大陸的漁船大軍

四、結語

      弱國也有強時,要別人看得起一定要展現實力,台灣海軍雖不如中日韓,但打菲律賓綽綽有餘,必要時就打一下出出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60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