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趙武靈王胡服騎射振興台灣經濟
2013/05/07 02:48:13瀏覽442|回應0|推薦5

 

 

一、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給台灣經濟的啟示

      春秋戰國時期,趙國曾是一個強大國家,後來漸漸衰弱,趙武靈王即位時,趙國被秦、韓、魏、燕等大國和樓煩、林胡蠻族包圍着,多次被別國侵犯。北方少數民族經常侵擾趙國邊境,即使像中山國那樣的小國,也仗着齊國之威來欺侮趙國。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趙武靈王決心發憤圖強,客觀分析當時的情況,認真地研究能使趙國壯大的方法。「為什麼胡人打仗百戰百勝?」趙武靈王反覆地想,「我知道了,我們用步兵和戰車作戰,在複雜的地形行動很不方便;胡人的騎兵機動靈活,能在不同的地形上作戰,我們真的要好好學習騎馬和射箭了!」趙武靈王又認為,中原人的寬袖長袍不利作戰,於是實行了改穿胡服的政策。他下令趙國的軍人,要改穿緊袖的短衣,腰束皮帶,腳穿皮靴,這一來騎馬作戰便更加靈活了。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不出一年,一支精銳的騎兵部隊便訓練出來了。他主動向中山國發動戰爭,花了四、五年的時間,佔領了中山國大部份土地,解除了趙國邊境之患,從此趙國聲威大振,即使強大如秦國,那不敢像從前那樣對趙國貿然用兵。

        台灣目前經濟及政治軍事環境均極險惡,與春秋戰國時期的趙武靈王類似 ,馬政府執政最大的困境就是人民貧、政府窮,因為我們沒有重工業,進口的汽車、火車動輒幾百億,發電設備及軍火動輒千億,這些高科技產品屬高附加價值,台灣只有電子代工及電腦支撐,顯然賺不到外國的錢,環顧四鄰,日本是亞洲傳統工業強國,南韓是進步最神速的工業強國,中國大陸的工業製造能力也遠勝台灣,與這些國家相比,即使台灣有一些還不錯的電子及電腦廠商,也不能算是工業國家,我們大量購買日本及南韓的工業產品,中國大陸的中低價製品也充斥在台灣的市廠,簡單的說日韓賺台灣的錢遠超過台灣賺日韓的錢,先談南韓,南韓造船協會表示南韓造船業 2012年第1季承攬的造船居全球第  一,台灣愈來愈窮,南韓愈來愈富,當然要向競爭對手學習,韓國政府將福島核災視為輸出核電的機會,台灣卻將福島事故視作廢核四的機會,日經新聞報導,311震災導致供應鏈與生產受創,讓日本鋰電池製造商在全球市場的龍頭地位,首次被南韓超越。 l韓國造船、汽車、半導體、面板等硬產業的全球崛起,到韓國寬遊戲、韓流等軟產業的領軍亞洲;到韓國主辦奧運和世足賽、躍為體育大國、全面改造首爾,到加入OECD、出任聯合國祕書長、以及即將主辦G-20經濟高峰會。不管何者,韓國總是定位明確、態度堅定,對比出台灣的定位困惑、猶豫不決。

       南韓前知識經濟部長說“韓國發展核能計劃不會因為日本發生福島事故而改變。石油、煤炭等自然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從長遠看,除了發展核能外别無選擇。韓國政府仍將核電廠的出口作為一項主力出口產業推展。”南韓營運機組達23部,韓國不但在國內推動核電,也大力爭取國際訂單。去年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核電標案後,將2010年訂為「核電元年」,就在311過後第3天,韓國總統李明博,還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加核電廠動土儀式。到2012年,韓國要在海外承建10座核電機組。2030年,韓國要爭取承攬海外80座核電機組的訂單,韓國政府發誓要使核電設備出口成為繼半導體、造船、汽車之後韓國新興的出口代表商品。韓國電力聯盟成功承攬價值400億美元的阿聯酋核電廠訂單。

      日本安倍首相最近到土耳其簽定協助興建土耳其第二座核能電廠的合約,這是表明日本在福島事故後這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並未放棄核能,藉著雄厚的核能工業實力開拓海外市場賺取外匯,台灣國力遠輸日本,不思拓展外銷,整天吵著廢核四,3000億新台幣不是小數目,加上原能會以安全為名要台電花數百億去應對福島事故,彼長我消,台灣自然被邊緣化,而安倍的日元貶值政策看來也十分成功,日本汽車商已獲利,出口業績成長。

二、台灣救經濟短、中期施政方向

()短期

1.能賺的錢趕快賺,能省的錢不要花

      開賭場發展觀光業在鄰國成功的案例很多要趕快做,文化財如韓劇美食模式文化部要學南韓趕快迎頭趕上。中科院南遷花錢無益、5都變6都無意義、募兵年花1500億錯誤政策、12年國教年花200億都可省。

2.修改環評法由政府官員主導,環評委員僅供參考,消除建設障礙。

3.精簡大學數量及科系,利用就業率淘汰不釋大學改為職校培養產業需求人才。

()中期

1.重新建立重工業,成立聯合重機公司負責國內汽車、火車及風電設備研製,國內市場小最後還是要外銷,要有企圖心與日韓一拼。

2.發展能源工業包括核能工業

3.探勘南海石油善用太平島資源

4.重視科技研發培植競爭力

5.全力拓展外銷宣導愛用國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58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