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君伴我救台灣 第一篇 核能發電必要性(4)
2013/03/24 21:50:37瀏覽393|回應0|推薦4

 

十一、帶領人類脫離太陽系移民外太空

       雖然人類對空間的探索已有半個世紀的技術發展史和實踐經驗,但現有發射航天器的運載火箭使用的都是液體燃料,其推動力不能滿足未來大規模和深遠宇宙探索的需要。液體燃料運載火箭適合到近地軌道等較小範圍,如發射人造衛星,向月球發射探測器等。想把火箭發射到更遠星體,或星際飛行,液體火箭就難以完成任務。因此,要開發火星,實現載人火星探測,必須要有新的火箭發動機,液體火箭無法承擔大規模空間探測的重任,利用核能火箭發動機及其動力裝置則可能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裝載了核能發動機的宇宙飛船不再需要太陽能電池,隨船的核反應堆提供的能源足夠完成飛行任務。

   根據天文學者的最新估算,地球可能還剩下75.9億年壽命 屆時地球將被日益膨脹變大的太陽吸離目前的軌道,在太陽高熱下快速蒸發。這是學界歷來對地球末日最悲觀的預言。根據這項理論,地球就算僥倖不被太陽吞噬,也會被烤焦,沒有生物得以生存。學者認為要避免毀滅,有兩個方法,一是移民到其他星球或星系,二是利用科技吸引4000℃以上)。推進劑因而獲得動能,以極高速度從尾部噴出,從而推動火箭高速飛行。由於核燃料體積小、發熱量大,核火箭可做到重量輕、體積小

    

核融合動力火箭                                         離子火箭

十二、小結

  國際能源總署2008年發布的「能源技術展望2008」報告,針對目前嚴峻的能源情勢及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氣候變遷,提出到2050年的能源情景與策略研究,作為各國決策者參考的重要文件。國際能源總署研究顯示],要實現可持續的能源前景,關鍵因素在科技!包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二氧化碳捕集與儲存(CCS)、再生能源、核電及無碳運輸的發展,皆不可或缺如下表所示。

 

     台灣不能放棄任何能源,且應在考慮安全、經濟及環保下需作一適當配比,再生能源成本高,不穩定,扣掉水力發電後所佔比例太少(<2%) span="">,雖然要積極發展但無法取代核能地位,由於發電少減碳能力亦遠不如核能,即使全力發展亦無法滿足台灣能源的需求。台灣為一海島,市場規模小,若切割成更小規模則在國際上更不具競爭力,燃料皆須進口且燃料價格決定發電成本,切割後因規模小更不利控制燃料價格對抑減電價不利。

 國際環保人士James Lovelock教授呼籲綠色同僚放棄固執反核意見,警告只有核能可阻止地球暖化,在英國獨立報新呼籲大量使用核能以對抗氣象改變。美國最顯著的擁核團體是乾淨安全能源聯盟,其共同主席之一是Christine Todd Whitman,曾擔任布希政府環保署署長; 另一則是綠色和平組織的創始人之一 Patrick MooreMoore 認為擁核是全球趨勢。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NA)資料全世界目前共430個機組在運轉,興建中的有60個, 國際環保人士James Lovelock教授呼籲綠色同僚放棄固執反核意見,警告只有核能可阻止地球暖化,在英國獨立報新呼籲大量使用核能以對抗氣象改變。美國最顯著的擁核團體是乾淨安全能源聯盟,其共同主席之一是Christine Todd Whitman,曾擔任布希政府環保署署長; 另一則是綠色和平組織的創始人之一 Patrick MooreMoore 認為擁核是全球趨勢。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NA)資料全世界共436個機組在運轉,興建中的有43個,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有104座核能機組在運轉,近又核准蓋4AP1000型核電機組,法國有58座運轉1座在蓋,俄國33座運轉10座在蓋,中國16座運轉29座在蓋,英國16座運轉還要蓋8座與核四同型之ABWR機組,能源與氣候變化部2013年3月19日宣布,英格蘭西南部一座新核電站的建設規劃已獲准,此舉將促進低碳能源發展並推動經濟增長。這是英國政府1995年來首次批准新建核电站。能源與氣候變化部發布新核电站選址於英格蘭西南部的薩默塞特郡欣克利角地區,由法國电力公司下属屬公司負責營運,僅建設期間就能創造2萬多個就業機會,正式營運后將有900個永久工作。2008年,英國政府發布《核能白皮書》,重啟核电發展。2012年11月英國又發布新能源法案支持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發发展。

印度20座運轉7座在蓋,南韓有23座運轉4座在蓋,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計劃蓋16,美國在三哩島事故後,初期民間反核聲浪很高,但經核管會、能源部與核電工業界30多年共同努力下,核能安全大幅改善,民間反核聲浪漸平息。即使在最近發生福島嚴重事故後,美國核電運作一切如常。201229,美國核管會核准南方核電公司的申請,在喬治亞州沃格托核電廠現址,興建兩座西屋公司設計的AP1000核電廠。這是33年來核管會首次核准興建新的核電廠。美國核管會自1997年以來,共批准了超過140件增加功率的申請 ,合計6500百萬瓦 ,最高的增加百分之二十的功率。此外,美國核管會共核准了超過70座核電廠將使用期由40年延長至60年,並考慮接受延壽至80年的申請。計畫中的有108個,美國核管會公布的新核能機組興建申請共33

        台灣自產再生能源中水力已飽和,風力、太陽能及生質能固然要發展但由於成本高能量密度低,只能當作輔助能源無法成為主力能源,但再生能源工業可外銷創造就業機會是值得發展的,核能發電成本在歐洲、美國及台灣都是最便宜的,IAEA秘書長伊巴拉德2007716於第6屆曼谷召開之科技發展會議中以「核能為人類發展引擎」為題演講表示,造成對核能有利轉變的理由有(1)顧及能源多元化及供應的可靠性,在油價飆漲的時代由於鈾燃料僅佔核能發電成本的5~15%,且核能可不換燃料連續運轉1年半以上,具有卓越的穩定及可靠性。(2)核能可有效抑減溫室氣體排放,核能從鈾礦開採、製造到電廠的建造及運轉甚至廢料處理平均每度電僅排放1~6的二氧化碳,這些可忽略的少量排放與風力及水力發電相當卻遠低於火力發電。G8工業國高峰會要求在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須減半,只有發展核能才有可能實踐。(3)亮麗的運轉績效,核能是成熟的科技具有半世紀的運轉經驗,近20年來核能電廠在可靠度、容量因數及成本降低上均有顯著的進步,這些都是核能發展必要性的理由。

核能工業目前是極賺錢的工業,與我國類似須仰賴進口能源的南韓與我國同時於1978年開使發展核能,由於大力發展核能的正確政策,目前已有完整的核能工業甚至可製造整個電廠外銷,我國錯誤的非核家園政策使我國落後南韓甚多,只要能源政策正確以台灣的科技智慧可安全處置核能相關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42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