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議朱立倫與蔡英文去南韓請教李明博南韓大力發展核能與經濟繁榮的關聯?
2015/03/16 22:16:04瀏覽648|回應1|推薦26

建議朱立倫與蔡英文一起去首爾取經,看看南韓大力發展核能與經濟繁榮的關聯?

一、前言

  針對民進黨舉辦的全台廢核遊行,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落實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比遊行更重要,他並兩度提及很期待能夠去韓國首爾取經,朱立倫表示,首爾市長提出「廢掉一座核能廠」的節電作法,就很值得學習。但實際上網查詢使用量為:2012472.3億度,2013465.36億度,2014450.2億度,兩年下來只減少22.1億度電。核四廠兩部機組預計年發電量200億度,僅省下十分之一的發電量,而省電最大最有效的原因是高電價,在台灣享受慣了低電價,怎麼可能省電!大家不要忘了蘭嶼離島用電免費造成一戶3台冰箱四台冷氣不關門呼呼吹,造成國家公帑一年損失一億的電費!所以不漲電費是無法落實省電!還有上街頭的人可能被核電妖魔化嚇傻,居然認為用愛也能發電(圖1),這種不務實的態度會害死台灣。

圖1  愛能發電?

                 根據世界核電協會(WNA)資料,南韓運轉中的核電機組達24部(圖2),興建中的核電機組有四部,其核能發電比例高達32%遠超過台灣的19%,韓國不但在國內推動核電,也大力發展核能工業,爭取國際核電廠外銷訂單。而台灣非核家園的訴求連帶也摧毀了台灣的核能工業,讓台灣無法在廣大的中國及世界核電市場中分一杯羹,南韓在取得阿聯酋的核電標案後,將2010年訂為「核電元年」,就在311過後第3天,韓國總統李明博,還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加核電廠動土儀式(圖3)。韓國反核團體代表李憲錫表示,韓國政府將福島核災視為輸出核電的機會,南韓的知識經濟部長說過:“韓國發展核能計劃不會因為日本發生福島事故而改變。石油、煤炭等自然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從長遠看,除了發展核能外别無選擇。韓國政府仍將核電廠的出口作為一項主力出口產業推展。”,另外,南韓政府不搞非核家園,而是積極發展核能工業,政府積極協助核電設備外銷,預計2030年核能發電量將高達全國總發電量(333 TWh)59%。所以南韓積極發展核能發電,不僅在建設其全國核能發電的容量時、以國家力量的輔助引進外國的核電設備的建設、製造技術;且更進一步將核能設備製造業與其重工業聯結、從而發展成為其國家重要的建設產業與出口產業。在國家政策的推動與民意普遍的支持下,2011311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對南韓要大力發展核電的立場與政策完全沒有影響,也沒有任何時程上的延遲;目前南韓已在興建的核電機組尚有4部。

強烈建議想謀大位又不懂核能發電的朱立倫與蔡英文一起去南韓取經,當面向英明的李明博前總統請益,不要隨民粹盲目反核,造成台灣無可彌補的經濟蕭條及能源匱乏。

圖2  南韓的核電機組24座較台灣多很多

圖3a   南韓總統親自推銷核電廠

 

圖3b   李明博主持核電廠開工 

二、南韓在核電的發展成就及對經濟的影響

(一)核電核電外銷讓年輕人有高薪工作

      南韓電力聯盟成功取得價值400億美元的阿聯酋核電廠訂單,上述訂單的土木工程約200億美元,相當於100萬輛Sonata轎車或18030萬噸級油槽船的出口,在往後10年將創造11萬個工作崗位。包括以後60年的運作、机械和配件交换、以及参與經營等,是另一項約200億美元大型設施,這對韓國經濟將造成肯定的效益。南韓知識經濟部和韓國造船協會2012419日表示,南韓造船業今年第1季承攬的造船訂單量為193萬修正總噸(CGT),居全球第一。

日經新聞報導,311震災導致供應鏈與生產受創,讓日本鋰電池製造商在全球市場的龍頭地位,首次被南韓對手超越。韓國造船、汽車、半導體、面板等硬產業的全球崛起,到韓國寬頻網路、線上遊戲、韓流等軟產業的領軍亞洲;到韓國主辦奧運和世足賽、躍為體育大國、全面改造首爾,到加入OECD、出任聯合國祕書長、以及即將主辦G-20經濟高峰會。不管何者,韓國總是定位明確、態度堅定,對比出台灣的定位困惑、猶豫不決。

近日,沙烏地阿拉伯與南韓簽了署了備忘錄,南韓要替沙烏地阿拉伯建造至少兩座南韓設計的SMART反應器(圖4)。在沙烏地阿拉伯建造首座機組的費用估計10億美元。SMART是一種330 MWt壓水式反應器,具有一体化的蒸汽產生器和先進的安全裝置。此種機組可用於發電以及其他熱應用,例如海水淡化等,設計壽命約60年,換燃料的週期為3年,南韓的核能研究所計劃建造一個示範廠,到2017年運轉。台灣的西南地區地層下陷又缺水,以核反應器產生便宜的熱能供海水淡化是一種解決方案,雖然南韓核電工業起步較晚,但發展迅猛,在引進核電站的同時也對技術進行吸收、消化和再創新,目前已具有很強的自主研發、工程設計和設備製造能力,而謀大位的朱蔡二人不懂核電的重要,帶頭愚民反核,看看南韓的領導者不羞慚嗎?

與此同時,南韓大力研究新反應堆型,並逐步開闢了國外市場,例如向阿联酋出口自主設計的APR1400大型壓水堆。此次SMART通過南韓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設計審核,獲得SMART標準設計許可,更是在小型堆出口和應用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為其日后開闢新的市場和發展鋪平了道路。要替中東缺水的埃及以俄製VVER式反應器作海水淡化,其淡化施能够天生170000 m3用水。

     據南韓媒體35日報導,南韓水力核能電力公司的新型反應器“APR1400”通過了美國核管會(NRC)的審查,這在南韓歷史上是首次。APR1400NRC於去年初建立預備審批制度后唯一通過的核電機組,這就是說南韓的核電K廠可以進入美國核電市場了,南韓又可大賺美元且年輕人薪資會更高,相對的反核的台灣毫無競爭力,年輕人22K低薪的夢魘無法擺脫,核能設計認證是美國NRC對核電站總體標準設計的安全性評價。截至目前,僅有西屋的AP1000等美國本土的5個舊型設計獲得了認證,尚無外國設計被核准,可見南韓拼經濟的厲害!台灣只會搞政治文革,無人在拼經濟!

()南韓核電廠的延役

韓聯社227報導,南韓核能安全委員會表决通過重啟月城1號核電機組,並同意延役10年,這是繼古里一號機延役後第二個延役成功的機組。

 

圖4  SMART 反應器可用於海水淡化

三、中國大陸的核電發展

    德國《法藍克福匯報》312日文章<核能在中國正經歷重生> 2011311日,地震引發日本福島核事故。4年后,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訪問日本東京時以“德國為榜樣”力倡能源轉型。但此時,德國核電營運商意昂和莱茵的股票仍一蹶不振。而中國卻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去年12月,中國核電營運商中廣核電力在香港上市,首日就大漲近20%。没有比此時更適合在中國投資核能產業的時機了。中國目前正興建25座核反應器,而全球在建核反應器僅68座。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目前因嚴重空氣污染正面臨能源轉型,這是全球核電產業的主要驅動力。對中國民眾而言,比起對核災的担憂,他們更担心燃煤造成的大氣污染引發呼吸道疾病,甚至導致死亡。中國國家主席席近平去年訪歐期間,参加海牙的核安全峰會,他將核能比喻為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帶到人間的火種,提醒人們認識核能的兩面性。3個月后,中方宣布將以比計畫更快的速度走向光明未來,打算在沿海地區建設核電項目。

     中國大陸的核電建設已正式重啟,遼寧紅沿河核電站5、6號機日前核准開工,按照中國國務院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到2020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5800萬千瓦(台灣約52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3000萬千瓦,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年内將啟動示範工程建設,為核電“走出去”奠定技術基礎,2014年,中國大陸高層釋出對核電的高度關注,並作出一系列批示強調核電安全發展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華龍一號”在福建福清和廣西防城港的落地,打破了AP1000一统天下的局面,具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中國的核電發展獲政府力挺,勢在必行,核電將是中國未來清潔能源中重要一環,隨著核電正式重啟,相關產業鏈均將受益,且核電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排頭兵項目,海外市場逐步打開。繼遼寧紅沿河核電站56號機組后,福建福清56號機組也將在近期開工,按照進度,一年内將有68台機組開工。310日中國大陸陽江核電廠2號機組並聯發電(圖5),這是中國大陸運轉的第24部核電機組,當台灣停停建建、吵吵鬧鬧花了3000億蓋的核四廠被封存回到原點,大批公帑如流水般浪費還要付利息,而中國大陸從2014年初至20153月共有7部新核電機組併聯發電,豐沛廉價的電力讓中國大陸能發展高鐵、造船、飛機、汽車及軍火重工業,這些高附加價值產品讓大陸賺更多錢,請問朱蔡二人,台灣不要核電也無重工業,電子產業拼輸南韓三星,中國大陸也超前台灣,難道要台灣靠芒果及香蕉過活嗎?

圖5陽江核電廠  

    中國核電裝機有望在2016年超過南韓位居世界第四,中國大陸預測在20152016年,中國將有14台新核電機組加入運轉,到2016年,整個核電裝機容量將超過3400萬千瓦,2020年以前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另外,中國自主研發的第四代核電----高温氣冷堆核电站研製進展順利,此種最新第四代反應器在失去水電冷卻情形下亦不會發生爐心熔毀或類似福島事故,是最安全的核電機組,目前,在山東榮成建設的全球首座20萬千瓦高温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正按計畫推進,預計201711月建成併網發電。高温氣冷堆是具有第四代核能安全特性的核電技術,被國際認為是第四代核能系統中最有可能率先實現商業化的技術。在中國確定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高温氣冷堆核電站被列入其中重點推動。專家表示,中國第四代核電高温氣冷堆研製獲得許多突破和成果,山東榮城高温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對于中國積極穩妥利用安全、清潔、高效的核能,加速核電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都是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遠。

四、台灣要找出能源生路

     中國大陸前能源部長黄毅誠說任何建設一定有反對聲浪,此時成敗就是在考驗國家領導人的智慧,目前全世界運轉中的核電機組有430座,只要按程序操作都能做到安全運轉,史上已出現的三次反應堆熔化、放射物質外泄的大事故,其中兩次是人為操作不當造成的;第三次是九級大地震和十二米高的海嘨造成的,但如果處置得宜,都是可以避免的,日本311地震時,距福島一廠8公里的福島二廠即安然無恙。技術在進步,現在的核電站在安全方面都有很大的改進,新設計的第四代核電廠即使斷水斷電也不會爐心融毀。國家經濟需要有一定的發展速度,電力也相應要有一定的發展速度,中國及台灣都應大力發展風力、太陽能和水力發電。但這些不能滿足需要,如果不發展核電,就只能發展火力發電。目前,中國已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國家,煤炭消耗量已超過世界產煤總量的40%,不用核能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是一場大災難。

     中國大陸在建三峽水力發電站時,有水利方面的專家反對,討論許多年意見也無法統一,最后還是要靠國家領導人作出建設的決定。三峽電站建成后,產生了巨大的效益:三峽很容易解决2012年的大洪水;2300萬千瓦的發電能力;黄金水道年運量超過1億多噸。現在,為解決大氣污染和應對溫室效應問題大力發展核電,又有一批專家出來反對,黄毅誠說那些反對發展核電者最好到核電站去考察考察,時間是寶貴的,建設核電站須長逾5年,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能源的發展要有前瞻性、宏觀性及務實性,核四廠的運轉攸關台灣未來40年電力供應及電價的穩定性,靠進口能源的台灣須面對世界能源的爭奪戰須有前瞻性。最好的案例就是前台北市長林洋港(阿港伯)的遠見,堅持興建翡翠水庫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台北市長任內不畏反對聲浪,決定興建翡翠水庫,讓大台北免於缺水之苦,影響深遠。翡翠水庫計畫63年提出時,反對聲浪相當高,擔心翡翠水庫距台北市太近,一旦地震損毀,台北民眾將遭其害。林洋港當時表示為解決自來水供應問題,興建翡翠水庫備受阻擾,甚至有人抨擊他將「水淹台北市是共產黨同路人」,但仍獲層峰支持而完成。他以此經驗認為,「只要是對的,有益民眾的事,就應該去做」。相對於林洋港的魄力及遠見,馬英九封存核四應感到羞慚。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21535473

 回應文章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08:47
不过韩国在亚洲大陆上,没有地震海啸一类威胁。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5-03-17 11:57 回覆:

福島事故是可防範的,第四代反應器爐心也不會熔毀

     事實上,福島事故是可防範的,311大地震時,女川核電廠距震央比福島核電廠還近,但幾乎毫髮無損,311大地震時,女川和福島核電廠在地震的部分「都擋住了」,自動停機;出問題的是福島核電廠,沒有擋住海嘯。福島5.7公尺的海嘯設計太大意才會喪失爐心冷卻能力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5-03-17 11:58 回覆:
請參閱拙作 "核四安全大家談----台灣地理與日本不同不會發生大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