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鷹擊-12反艦導彈對台海的威脅
2022/01/27 17:06:38瀏覽2302|回應0|推薦20

鷹擊-12反艦導彈對台海的威脅


一、台灣海軍建設的方向錯誤 

    軍事觀察雜誌最近報導了台灣海峽兩岸海軍軍力的憂慮,文章稱解放軍的鷹擊-12是最強大的反艦巡航導彈,其4馬赫的高速與400公里射程和掠海軌跡性能對台灣水面艦艇構成重大威脅。並引述台灣海軍指揮官陳一誠和羅振宇的警告「 台海不再是阻隔日益壯大的解放軍隔水航道的天然屏障,台灣軍艦也無一能夠對付強大的鷹擊-12」。事實上,兩岸軍力早已失衡,台灣海峽的制空及制海權也逐漸淪入中共之手,但是錯誤的海軍政策將局勢更加惡化,台灣目前水面戰艦都老舊過時,防空及反艦能力不足,潛艇本是絕佳海上武器,但台灣重工業及造艦能力遠輸南韓,自製潛艇變成巨大錢坑反而消耗其他建軍國防預算,而七拼八湊的潛艇是否有戰力也是未知數,台灣自製的雄風反艦飛彈本來不錯,但政府受迫花鉅資購買美國射程較短的岸射魚叉反艦飛彈,無法對抗長射程鷹擊-12反艦導彈又讓雄風研發經費泡湯,其實自稱與日本關係良好的民進黨政府應設法利用每年對日貿易逆差200多億美元及想要進口核食的籌碼,要求美方向日購買潛艇再轉售台灣,或者由日本協助台灣製造潛艇較為省錢省力。而台灣可將經費用於發展雄風反艦導彈及無人戰機研發上較實際。 

   反艦導彈在現代海戰中很重要,目前世界上最為先進的陸基反艦導彈主要有中國鷹擊-62反艦導彈、鷹擊-12B反艦導彈、俄羅斯天王星反艦導彈陸基版、俄羅斯K- 300P堡壘岸防導彈、日本12式陸基反艦導彈、俄印聯合研製的“布拉莫斯”反艦導彈以及瑞典的RBS-15反艦導彈,但美國的魚叉岸基導彈並不在列,世界上除芬蘭早期有買一些,大多數國家購買的魚叉導彈都是空射、潛射及艦射,反艦導彈由於其體積小、速度快、造價低、威力大而很快受到各國重視。1967年,在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埃及軍隊用4枚便宜的俄制“冥河”反艦導彈一舉擊沉了以色列最大的驅逐艦“埃拉特”號,使反艦導彈一舉成名。在1982年英阿馬島戰爭中,阿根廷使用6枚“飛魚”空對艦導彈擊沉了英國謝菲爾德驅逐艦。中共的反艦導彈技術越來越進步,台灣水面艦隊的生存能力越來越受壓迫,台灣海峽最窄處不到130公里,解放軍鷹擊-12導彈在福建陸上發射即可有效壓制台灣艦艇。上世紀九十年代,台灣採用美國技術研製了“雄風”2與“雄風”3反艦導彈,前者採用耗油量低的微型蝸輪噴氣式彈用發動機和雷達/紅外雙模製導技術,當時完全壓倒了中共鷹擊8系列導彈;後者則直接仿製美沃特.宇航公司的小體積沖壓實驗彈(ALVRJ)相關技術,發展出射程160公里的優異反艦導彈,政府應繼續投資研發更先進雄風導彈而非好高騖遠花鉅資製造超出擠身工業能力之潛艇。 

二、中國反艦飛彈發展過程 

   國防武器完全靠外購是無法保衛國家的,台灣向美軍購即使花上幾千億美元,也無法購得最先進武器,2020年美國硬賣台灣舊款的100套機動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金額高達677億元但射程才148公里還不如國產的雄風飛彈。而中國自製的鷹擊-12岸基反艦導彈射程可達1000公里以上,亦即僅從岸上發射就可對第一島鏈以內所有大型艦艇構成威脅,兩岸反艦飛彈要如何開打?中國大陸的反艦飛彈從無到有也是經過無數研究開發,從仿製到創新突破的精神值得台灣學習。中國早期的反艦飛彈技術受到法國及俄羅斯影響,1956年,中國國防部成立第五科學研究院,旗下第三分院專門進行導彈的研發,其開始研發方針是從蘇聯引進技術並國產化。1958年,中蘇簽訂「三彈三艇」協議,蘇聯向中國提供C-2岸基反艦 導彈、P-15冥河反艦導彈、1060型潛射對地導彈、629型柴電潛艇、205型導彈快艇與183P魚雷艇。1963年將冥河反艦導彈改良賦予「上游一號」名稱,1967年上游一號完成量產成為中國第一代自製反艦導彈。以上游一型為基礎改良而成的海鷹一號,擴大了射程並改進電子系統。1987年,改良海鷹一號成海鷹一甲裝備於旅大級驅逐艦上。中國第二代反艦導彈---鷹擊8與法國飛魚反艦導彈類似,在1984年閱兵首度亮相被西方稱為「中國飛魚」,在國際外銷上稱為C-801。隨後改進型鷹擊-8A使用折疊式彈翼以降低發射管截面積,鷹擊-8A的潛射型鷹擊-82則是一種能在水下發射的真正「潛射」導彈。 

   鷹擊-8的空射版稱為鷹擊-81射程約50km,在1996年台灣海峽導彈危機期間,裝載四枚鷹擊-81的殲轟7戰鬥轟炸機首度曝光。鷹擊62由中國飛航導彈研究院研發是鷹擊-6系列的艦射型,在2001到2003年完成了測試,隨即定型投入服役 ,裝備於052C導彈驅逐艦以及岸基反艦導彈單位。鷹擊-62彈長7m,動力為固態加力火箭+巡航渦輪發動機,飛行速度為0.9馬赫, 戰鬥部重400kg,射程280 ~300公里,中途飛行高度30m,進入終端彈道後以7~10m的高度掠海攻向目標具有較強的自主搜索能力。鷹擊-62對地攻擊型號也可納入衛星定位接收器修正中途彈道。巴基斯坦在2009年購買了岸基的鷹擊62導彈系統。鷹擊-83是繼鷹擊-8之後推出的新反艦導彈,換裝渦輪發動機,艦射版的最大射程約180公里。1993年,中國航天三院以鷹擊-8為基礎,開發新反艦導彈C-802的外銷型號。與鷹擊-8A相較,C-802最大區別,在於以一個渦輪續航發動機取代過去的固態續航火箭,彈體也配合延長來容納相關的油箱與油路。中國也將C-802反艦飛彈的技術轉移給伊朗,經修改伊朗稱之為諾耳反艦飛彈。以C-802為基礎,航天三院開發了解放軍自用的渦輪噴射反艦導彈鷹擊-83,鷹擊-83體型明顯擴大,射程也有所增加。鷹擊-83是中國第一種全數位化的反艦導彈,導彈發射前整備時間大幅縮短,可靠度與壽命也有所提高, 其後中國研發了最強的鷹擊-12和鷹擊-18第四代反艦導彈。 

三、中國反艦導彈家族——鷹擊系列 

   中國大陸的反艦導彈發展分做四代,第一代為“上游”系列反艦導彈和鷹擊-6反艦導彈。第二代是鷹擊-81和鷹擊-82系列反艦導彈,第三代是鷹擊-62、鷹擊-83、鷹擊-91和鷹擊-9系列反艦導彈,第四代是鷹擊-12和鷹擊-18反艦導彈。目前解放軍現役的反艦導彈主要集中在第三代和第四代。大型水面艦艇和潛艇裝備的鷹擊-83導彈射程達到200公里左右,鷹擊-62導彈射程達到450至550公里,其改進型射程達到空前的600至650公里。第四代反艦導彈中,鷹擊-18主要代替鷹擊-83系列,採用“亞超結合”方式,具有極強的突防能力和射程優勢,將成為我國海基反艦導彈和岸基反艦導彈的核心力量,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具備高速度、高機動能力和大射程特點,作為空射反艦導彈的核心力量。 

(一)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

    鷹擊12是中國第一款自行研製的超音速反艦飛彈,性能優秀可有效壓制台灣雄風3、日本ASM3、印度布拉莫斯反艦飛彈。鷹擊-12仿自中國引進俄羅斯現代級驅逐艦時獲得的SS-N-22 (日炙)超音速反艦導彈,較小的尺寸表明它的適載性較好。鷹擊12是2000年代針對大型船艦研製的反艦導彈,由航天三院研製,鷹擊-12可藉數據鏈,通過衛星、無人機、潛艇獲得目標的實時位置與航向、航速。鷹擊12運用先進的雷射技術解決抗干擾問題,即使在電磁脈衝干擾下仍然可擊中100公里外不超過1.5公尺的誤差。鷹擊-12反艦導彈採用中國最先進的四進氣口一體式沖壓噴氣引擎,分別均勻對稱佈置在彈體周邊;彈翼採用可折疊式X佈局,彈頭採用略尖的拋物線氣動外形。鷹擊-12巡航導彈被認為是最強大的反艦巡航導彈之一,4馬赫的高速度與400公里的航程和掠海軌跡相結合,對敵方水面艦艇構成重大威脅。該導彈在 2014年投入使用,被視為對美國軍艦的主要威脅,較西方魚叉和飛魚導彈設計具有性能優勢

   鷹擊-12採用GPS+ 北斗聯合衛星制導+末端寬頻主動雷達系統,具有極高的命中精度。這種導彈發射後先爬升到一定高度,通過數據鏈接收自己方預警雷達的第一次目標參數確認,制導系統將參數發送給飛行控制系統後,導彈開始下降飛行高度進入低空巡航狀態靜默飛行,速度為1.5馬赫,高度12-15米。鷹擊-12反艦導彈重量在2-2.5噸間,末端突防速度可達4.0馬赫,鷹擊-12如果集中進行飽和攻擊,破壞力將更驚人。鷹擊-12彈頭一旦發射就可以在30秒內到達目標,幾乎無法攔截,可在美國預警機探測範圍外發射。目前在轟六空中和水面艦艇上部署。鷹擊-12的高速度使其抗反導能力十分強大,當今西方現役任何近距攔截系統均對其無能為力,這種導彈與聞名已久的東風- 21D一起作戰,將形成高低兩個方向的協同打擊能力,能有效穿透美軍宙斯盾系統構成的艦載防禦網。鷹擊-12發射平台最早是飛豹殲轟機。飛豹的作戰半徑為1650公里,加上該導彈400公里的射程,將對中國東、南沿海方向潛在的敵人造成巨大威懾,也有能力威脅第二島鏈內外的敵方海上目標。蘇-30、殲-16、轟-6等機型也是鷹擊-12的理想載機。 

(二)鷹擊12B導彈

    在2019年閱兵出現的鷹擊-12岸基反艦導彈,在加上助推火箭後射程可達1000公里以上,亦即僅從岸上發射就可對第一島鏈以內所有大型艦艇構成威脅,將迫使對手航母或兩棲攻擊艦退出第一島鏈,移至至日本、關島等第二島鏈。鷹擊-12B在助推火箭推升至一定高度後拋棄助推段,透過數據鏈接收目標資訊後,啟動衝壓發動機以約2馬赫速度飛抵距目標50公里左右,再由導彈上搜索雷達捕獲並鎖定目標並加速至4馬赫,以紅外線與衛星制導方式將400公斤的彈頭導引向目標,命中誤差範圍約為7米以內。鷹擊-12B機動性高、射程遠、突防能力強,主要針對敵方大中型水面艦艇,例如航母、兩棲攻擊艦與巡洋艦等主力艦艇,號稱可以一發癱瘓、兩發擊毀,是中共反航母作戰體系中的中空域彈道(相對於東風-21D的高空彈道與長劍/東風-100的低空彈道而言)打擊手段的主力。除了可以防衛中國大陸沿海的島嶼,亦能做為近岸防衛的利器,將敵方的航母逼退至導彈射程以外的第二島鏈。 

(三)鷹擊18反艦導彈

    雖然鷹擊-12具有高性能,但它並不是解放軍最強大的反艦導彈,隨後服役的鷹擊-18提供了更長射程達550-600公里並裝備在055和052D新型驅逐艦上。這些導彈對台灣艦艇部署的導彈具有壓倒性優勢,導致一些評估得出結論,一艘 052D 型驅逐艦可以壓制整個台灣水面艦隊使用它們。鷹擊18反艦飛彈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飛行180千米後飛行速度可達2.5-3倍音速,航程達到40公里,合計射程達220公里,有艦載型,潛射型和陸基型。通過鷹擊18這種飛彈以及新型艦載通用垂直射系統,可以實現海軍戰術飛彈品種的系列化、通用化和垂直發射化,從而為建造隱身能力更高的水面艦艇打下堅實的基礎。鷹擊-18是中國航天科工三院研製,仿照俄羅斯引進的俱樂部反艦導彈,採用次音速巡航/終端超音速攻擊的模式,並進行若干改良升級。鷹擊-18的研製前後共花費14年的努力,鷹擊18有多種衍生型,包括艦射陸攻型的鷹擊-18、艦射反艦的鷹擊-18A、潛射的鷹擊-18B等。據《簡氏防務周刊》報導,鷹擊-18導彈在艦載垂直發射系統垂直升空後,利用其尾部的燃氣舵迅速轉向,固體助推段完成助推任務後被拋離;緊接著彈體後部的渦噴發動機點火,使導彈進入勻速巡航階段,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飛行180千米,燃料耗儘後,渦噴發動機再次被拋離;分離出來的前部彈體是一個獨立的“小導彈”,該導彈採用一個固體火箭發動機推動,飛行速度可達2.5-3.0倍音速,航程達到40千米;此時,該彈主要依靠命中目標時巨大的動能來增強威力。鷹擊-18發射前艦艇航向不受任何限制,增加了作戰靈活度。鷹擊18系列裝備了多種艦艇,包括052D及055型導彈驅逐艦、039常規潛艇、093攻擊核潛艇等。鷹擊18在核心技術上自主創新,比俄羅斯和美國的導彈更短更靈巧,射程更遠。鷹擊-18在2019年國慶閱兵亮相,該型導彈採用了亞超音速相結合的模式,射程超過美軍戰斧導彈,成為中國海軍進行遠程打擊的利器,是大型驅逐艦及潛艇的標準配備。外型酷似白海豚迥異於其他鷹擊家族成員的圓錐形彈頭。鷹擊-18可以利用數據鏈對導彈進行彈道修正,以改變導彈的攻擊彈道或者攻擊目標。近來中國在戰術導彈制導系統方面明顯進步,高精度的激光慣導、光纖慣導系統已得到運用, 北斗導航的使用,使中國具備了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這樣就為中國大規模使用衛星導航/慣性制導系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將中國中遠程反艦導彈的攻擊能力提到到更高的層面。只要命中一枚鷹擊-18,其巨大的3倍音速沖擊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據稱,該彈還具有反輻射功能,即使在距敵艦50米處爆炸,也可摧毀60%的敵方艦載電子系統。

 鷹擊-18特點是採用了亞音速與超音速相結合的雙速制突防模式,通常巡航導彈存在着射程與速度不可兼得的問題。如果以超音速飛行則消耗燃料多減少射程;如果要尋求遠射程,就不得不節省燃料降低速度,這就容易被攔截。而鷹擊-18的亞超結合雙速制模式,就是在巡航階段,先以渦噴或渦扇發動機為動力,保持約為0.8馬赫的亞音速超低空飛行,以保證射程。在進入搜索捕捉目標的末端攻擊階段後,後段渦噴發動機自動脫落,前段啟動火箭發動機,將速度加快到2.5至3馬赫的超音速狀態,進行掠海攻擊,以減少敵方反應時間,實施高速打擊。因此,鷹擊-18解決了遠射程與超音速突防的雙重難題,將中國海軍遠程反艦導彈的射程提高到600公里,這一射程比美軍戰斧反艦導彈多100公里,是俄羅斯俱樂部反艦導彈的3倍。鷹擊-18A是中國首型可水下點火的導彈,並在世界上首創了隨海況自適應的性能,可以超低空掠海飛行,比美軍「海麻雀」導彈的攔截低界還低,這意味着鷹擊-18A具備了突破這一防空系統的性能。此外,鷹擊-18A實現了360度全向打擊。射程延長加之射向擴大,令鷹擊-18A的攻擊區域,較之鷹擊-82擴大了600倍,成為潛射反艦的撒手鐧級主戰裝備。標誌着海軍導彈發射更趨於多樣全面。水面艦艇攔截超低空目標時一般來說最大射程也在40公里左右,鷹擊-18A對於防禦一方的艦艇來說極難攔截,因而鷹擊-18A具有很高的突防概率和命中率。據稱,鷹擊-18能夠通過實施重力加速度為10G的轉彎機動動作,規避敵艦的防空火力,能夠“擊敗美國海軍的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及驅逐艦”,這種能力將使得美國和日本一直希望依賴“宙斯盾”系統在未來的日本或美國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中發揮關鍵作用的夢想受到重創。 

(四)鷹擊-62遠程反艦巡航飛彈

   鷹擊62是一款遠程反艦巡航飛彈,該導彈比之前的鷹擊-6系列導彈射程提高,鷹擊62飛行速度約0.6- 0.8馬赫屬於高亞音速導彈,巡航高度為30米,末段巡航高度降低到7-10米。由於採用渦噴發動機,最大射程可達到280公里,戰鬥部重量為300公斤。鷹擊62獨特的氣動佈局使得其可以在3-5米的浪尖高度維持數百公里的長距離穩定飛行,改進的數字化彈載飛控系統使得其可以在整個攻擊彈道中進行多次機動飛行,進而極大的增加了突防成功的概率。沿著中國海岸部署該型導彈可以控制第一島鏈大部分水域。鷹擊-62的彈體更細和更輕,能夠由轟-6K攜帶6枚。鷹擊-62外型與美國戰斧導彈差不多,渦噴發動機油耗大,燃料裝載率不高,射程與戰斧相比存在明顯差距。 

(五)鷹擊-82導彈

   鷹擊-82用渦噴發動機取代了原來鷹擊-8上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導彈彈體也有所加長,以容納更多的燃料。鷹擊導彈家族的鷹擊8、鷹擊81、鷹擊82都是亞音速反艦導彈。鷹擊-82的出口型被稱為C-802A反艦導彈。C802反艦導彈武器系統是中國研製的岸對艦機動式導彈武器系統,與C801十分相似,但增加了長度,其無線電測高儀的性能更加完善,戰鬥部的威力、機動性能等都有所提高。C802是一種中遠程全天候多用途反艦導彈武器系統,可以進行艦載、岸基和機載發射及掠海飛行,巡航段飛行高度為20-30米,在接近目標時飛行高度為5- 7米。C802反艦導彈武器系統由中國海鷹機電技術研究院研製,又稱鷹擊-2,C802導彈有岸艦型、艦艦型和空艦型。C802不僅裝備中國海空軍,還出口到孟加拉國、巴基斯坦、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地。 

(六)鷹擊-83低超音速反艦飛彈

   1993年,中共海軍為了解決鷹擊-8射程短,海鷹-1甲速度慢,海鷹-3個頭大的缺點,開始研製新一代的鷹擊-83反艦飛彈,至今仍是中國海軍倚重的一款反艦飛彈。鷹擊-83長5.1米,彈重600公斤,屬於高亞音速輕型反艦飛彈,使用小型彈用渦噴發動機,巡航段速度0.9馬赫,末端自導段會超過音速。巡航高度20米,在4至6級海況條件下,末端降高至10米,最終二次降高至5米。使用自鍛破片大威力戰鬥部,單枚可使一艘3000噸級護衛艦喪失戰鬥力,使5000噸級驅逐艦遭到重創。鷹擊-83是一種低超音速掠海反艦飛彈,被稱為 「海上屠夫」,由解放軍海防飛彈研究院在1999年研製成功並在國慶閱兵亮相,鷹擊-83有在飛行中接受目標信息能力可在美海軍標準-2防空飛彈火力範圍外發射。鷹擊83當初是受台灣雄風飛彈刺激而研發的所謂“爭氣彈”。鷹擊-83具有很強的實戰威力,艦載型最大射程為150公里,機載型的射程達到250公里,採用了高亞音速巡航、超音速末段俯衝攻擊的作戰模式,助推器先將導彈加速到高亞音速後由渦噴發動機點火推進,此時助推器脫離彈體。當末段攻擊程序啟動後,二級火箭發動機點火,渦噴發動機脫離,導彈進入俯衝飛行狀態,此時的導彈將在離目標20-30公里處達到1.3-1.5馬赫的低超音速。作為引進俄製“紅寶石”和鷹擊-12 A服役前的過渡品種,鷹擊83的作用是在短期內提升海軍反艦導彈的突防能力。尤其是鷹擊-83潛射型將對在台灣海峽遊蕩的美航母艦隊構成相當的威脅。在中國海軍各種先進反艦飛彈層出不窮時,鷹擊-83仍是解放軍最常見、裝備數量最多、裝備範圍最廣的反艦飛彈。

    在海軍航空兵方面,由鷹擊-83改進而來的鷹擊-83K/鷹擊-83KH空艦飛彈,仍然是海航部隊最重要的反艦飛彈。另外,中國還以鷹擊-83飛彈為基礎研發了C-802反艦飛彈和C-802K空艦飛彈,大量出口並裝備於巴基斯坦等國家。鷹擊83飛彈具有世界最先進的預規劃航路攻擊模式,可繞過海島岸礁障礙、敵方探測或防禦火力,按照最為有利實現攻擊目的航路飛行,最終飛抵目標,完成突擊。但是在面對新銳的鷹擊-18、鷹擊-12兩款新型反艦飛彈時,鷹擊-83顯得過時,鷹擊-18射程可達600公里,論速度,鷹擊-12全程超音速,最高可超過4馬赫。論多用途,鷹擊-18可艦射、潛射,鷹擊-12可艦射、可岸射、可空射。論突防能力,鷹擊-12可大空域超音速機動突防,鷹擊-18可亞超結合。更不用提鷹擊-18和鷹擊-12在制導技術、體系化引導作戰能力領域的飛速進步了。鷹擊-83正在逐步被這兩款新型反艦飛彈取代。鷹擊-18已經成為國產新型驅逐艦的標配反艦飛彈,目前只有少數老舊驅逐艦還裝備有鷹擊-83A飛彈,預計它們會在後續升級中被鷹擊-12A飛彈取而代之。而轟-6M、轟-6J掛載鷹擊-12的圖片也屢見不鮮。不難看出,鷹擊-83正在慢慢從絕對主力的位置退下來。但未來10~20年內,外界仍然能夠頻繁看到鷹擊-83系列反艦飛彈的身影。從作戰裝備定位、反艦體系配套、發展前景、裝備經費等角度來說,054、056及022飛彈快艇暫時都不會把鷹擊-83A換掉。 

(七)鷹擊91機載反輻射反艦飛彈

    鷹擊-91是專為宙斯盾系統量身定製的剋星,鷹擊-91分為反輻射和反艦兩型,反輻射型頭部裝有被動雷達導引頭和殺傷爆破戰鬥部,反艦型頭部裝有主動雷達導引頭和半穿甲戰鬥部。鷹擊-91長4.7米,彈徑360毫米,彈重0.6噸,戰鬥部重90公斤,最大射程150公里。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從俄羅斯引進KH-31P反輻射導彈,該型導彈是蘇聯研製的第四代反輻射導彈。2007年,中國結合自身微電子技術改進KH-31P導彈,研製成功鷹擊91反輻射導彈,同時在此基礎上發展了反艦型鷹擊91。鷹擊-91反輻射導彈在飛行速度和殺傷力方面優於美國現役的百舌鳥、哈姆等高速反輻射導彈,能有效地攻擊諸如美國提康德羅加級、伯克級大型水面艦艇使用的AN /SPY-1宙斯盾相控陣制導雷達。2012年8月,“遼寧”號航空母艦甲板上出現了鷹擊91和鷹擊83 K反艦導彈的模型,意味著殲15可以使用上述兩種導彈攻擊敵水面艦艇,若同時使用鷹擊91和鷹擊83 K反艦導彈,兩種導彈亞超結合、主動/被動結合,提高打擊水面艦艇的效果,即使裝備“宙斯盾”防空系統的戰艦也將面臨嚴峻考驗。 

(八)鷹擊-100空射超遠程反艦飛彈

   鷹擊-100(AKD20)被稱爲中國版反艦戰斧導彈,是在長劍10巡航飛彈的基礎上研製的空射型超遠程反艦飛彈,其射程銜接了鷹擊62系列和DF-21D彈道反艦飛彈之間的距離,採用慣性制導加主動雷達尋的制導,可攜帶500公斤的半穿甲型戰鬥部,威力驚人,一枚就可以癱瘓或擊沉一萬噸級的作戰艦艇。鷹擊-100不是超音速飛彈,其射程達800公里,可對航母等大型水面目標發動超視距的遠程打擊。中國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說,鷹擊-12是超音速非常快,鷹擊-100速度相對較慢但射程遠,能夠打穿現在航母編隊的多層防禦圈。這兩型導彈基本上把俄羅斯導彈的快和狠與美國導彈射程遠這三個因素結合到了一起,所以這種組合方式在未來反艦作戰中,效果非常明顯。鷹擊-100替代了早期的鷹擊-6系列,主要用於空射反艦平台,理論上來說,殲轟-7B和轟-6K飛機在配備鷹擊-100反艦巡航飛彈之後,最大作戰距離可達2000至3000公里,也就是說第二島鏈內的任何艦艇都在鷹擊-100反艦飛彈的打擊範圍內。 

四、彈道反艦導彈及極音速反艦飛彈 

   用彈道導彈來反航母的想法最早源於蘇聯,但是卻被中國發揚光大,1996年台海危機,美軍兩艘航空母艦直接駛進了台灣海峽造成中國巨大屈辱因此決定要反制,首先要解決航母的搜索和定位問題,解決方案就是無偵-8。無偵-8本質上是一款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無偵-8的飛行半徑可能在8000公里以上,速度則可達6至8馬赫;飛行高度50公里,一架無偵-8只需1. 5小時就可以將整個南海偵察一遍。高空高速是無偵-8最好的護身法寶,目前世界上主流的防空導彈都是針對傳統空氣動力學目標設計的,打擊目標高度不超過30公里,速度不超過3馬赫。無偵-8的偵察效率極高,很快就能發現航母行踪,然後召喚隱身的亞音速無人機進行長時間的持續跟踪,一旦攻擊任務下達,無人機可立即提供精確的航母坐標,然後可根據目標遠近選擇不同彈種進行打擊。對於美軍航母戰鬥群來說,想要防禦來襲的彈道導彈卻幾乎是不可能。反艦彈道導彈攻擊的是海上移動目標,以東風-26為例,這樣的遠程彈道導彈最大飛行高度超過300公里,在達到這個高度導彈開始下落時,主動雷達開機對海面進行掃描,美軍航母畢竟是十萬噸的巨型海面目標,捕獲目標十分容易,再加上航母周圍的無人機在持續更新坐標,東風-26獲取航母坐標後就會不斷修正自身軌道,然後彈頭重返大氣層,在中低空域,導彈拉起減速至6馬赫左右,主動雷達和紅外探頭再次啟動捕獵目標,引導導彈命中。在這整個過程中,東風-26根據目標的機動情況不斷的無規律修正變軌,攔截系統根本無法計算出碰撞點,攔截彈自始至終都無法發射,如果攔截彈夢想像攔截戰鬥機那樣進行大過載機動攔截,那首先攔截彈要比來襲的彈道導彈至少速度要快一倍。東風-17導彈有高空高速護身,且全程都在大氣層內飛行,大大超出了標準6的能力範圍,所以,東風-26、東風-21、東風-17都處於理論上的不可攔截狀態。 

    中國的反艦彈道導彈發展至今已歷經三代,從最早的東風-21D到後來的東風-26,到最新2019年閱兵才剛剛亮相的東風-17,但這三代並不是互相替代關係,而是互補關係。2020年8月26日,中國火箭軍從浙江和青海分別向南海預定海域發射了彈道導彈,外媒報導是兩枚東風-21D和兩枚東風-26,這清晰的向美國傳達了它們的反艦用途。美國國防部的《2020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有5000公里射程的東風-26在200枚以上,射程3000公里的東風-21在150枚以上。中國的彈道導彈雖然使用常規彈頭卻是戰略武器,是遊戲規則改變者。東風-17射程2000公里,從海南島發射將直達新加坡,涵蓋整個南中國海。如果從山東半島發射,則涵蓋全部日本海以及日本全境;東風-21射程3000公里,可以從福建直擊關島,在西藏發射則可以涵蓋印度全境及全部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東風-26射程5000公里,往東可以涵蓋澳大利亞一部份,從新疆往西發射,則可以涵蓋德國及意大利一部份,及三分之二個地中海,涵蓋全部中東地區及紅海,從西藏往南發射則可以涵蓋絕大部分印度洋及迭戈加西亞島。也就是說在這麼廣大的海域內,任何艦船都將隨時處於遠程反艦彈道導彈打擊之下,既難以偵測,更難以防禦。極音速滑翔武器的操作方式和彈道飛彈最大的不同,在於「再突入」階段。彈道飛彈在上升段推進結束後就進入慣性投射階段,但是極音速滑翔武器在上升段推進器脫離之後,極音速滑翔武器並非依照慣性彈道飛行,而是重新突入大氣開始極超音速滑翔,極音速滑翔武器的最高飛行速度可達10~25馬赫不等。由於極音速滑翔武器的飛行彈道可飛操,而且彈道位於大氣層邊緣和上層,因此對於現有以攔截彈道飛彈彈頭為主要想定而設計的反彈道飛彈系統來說,將會變成難以對付的目標。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45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