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的核能發電充滿野心及活力是國力強大的支柱之一
2022/01/24 22:02:17瀏覽1241|回應0|推薦21

韓國的核能發電充滿野心及活力是國力強大的支柱之一

 

一、      韓國的核能發電

    韓國缺乏天然能源,一直想利用核能作為經濟快速發展的工具,韓國重工業發達,奠定了核電工業的基礎,韓國政府有意將核電工業打造成外貌主力產品。韓國目前有24 座核電機組在運轉,4座核電機組建設中,裝置容量達23 GWe。韓國是世界上主要的核電設備生產國家之一,並廣泛出口其核技術。核電產業一直是韓國的戰略重點,雖然2017 年當選的總統有意在約 45 年內逐步減少核電,但研發核電新技術及出口核電站仍是國家政策。韓國是世界第五大核電生產國,2020年,韓國核電發電量為152太瓦時(TWh),佔韓國總發電量的26%,韓國是世界上核反應堆密度最高的國家。韓國的核電站主要由 1977 年至 2019 年間投入使用的壓水反應堆 (PWR) 組成。該國還運營著三座加壓重水反應堆 (PHWR),即月城 2、3 和 4 號機組,它們分別建於1990 年代後期。韓國在新高里和新哈努爾這兩個地點有四個正在建設中的反應堆,這將增加另外 5.3 吉瓦的核電容量。韓國的能源政策是出於能源安全考慮和盡量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的願望。 

   韓國第一座商用核電廠古里一號機於1978年4月由外國承包商建設,與我國核一廠一號機幾乎同時商轉,但韓國核電工業進展迅速,已能自行設計製造核電站並出口國外,通過標準化核電站設計來爭取廣大核電市場。韓國於1987 年開始與 美國燃燒公司(Combustion Engineering)簽訂反應堆技術許可協議,該合作產生了韓國標準核電站 (KSNP)。自1995年以來,韓國的所有核電站幾乎完全自己製造。KSNP 現在是國際公認的設計,並已發展為 KSNP+,2005 年更名為 OPR-1000(優化功率反應堆),韓國核電技術的大躍進階段是自行研製成功先進加壓反應堆(APR-1400),其基本設計於 1999 年完成,壽命為60 年,成本比 OPR-1000低,同時韓國公司已經可製造所有 APR-1400 組件。2009年,韓國取得阿聯酋巴拉卡核電站興建合約,這是韓國在海外獲得的最大單筆合同並正式成為有能力建造核電站的國家。 

二、韓國的核能製氫 

   韓國的汽車業在電動化的同時也推進使用氫能,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銷量中,韓國現代汽車銷量佔比過半居世界第一。韓國《亞洲經濟》報導稱,在韓國新能源行業,有著“電能如牛奶、氫能似奶酪”的說法,而現代汽車明顯押寶氫能,2021現代公司宣布今後推出的重卡、大巴在內的新車型將全部採用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動力,氫能源也被韓國列入國家能源戰略。目前韓國加氫站已從2017年的9座增至超過110座。近日,韓國斗山集團啟動一項利用核電廠高溫蒸汽生產綠氫的項目,有望以較低價格進行大規模製氫,從而幫助韓國推動清潔能源轉型。斗山集團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將依托固體氧化物電解池(SOEC)技術建設一座綠氫生產設施,該設施將使用位於韓國東部沿海蔚珍郡的荷娜(Hanul)核電廠(5900MWe)生產的蒸汽。SOEC技術是在再生模式下運行,通過使用固體氧化物或陶瓷電解質來實現水的電解,並產生氫氣和氧氣。使用高溫蒸汽的固體氧化物電解裝置比常用於生產綠氫的低溫鹼水電解裝置或聚合物電解裝置更高效。SOEC基於高溫電解技術,溫度通常在500~850℃之間。斗山重工將利用SOEC技術大量生產清潔氫氣。SOEC的工作溫度與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所需的條件相似。斗山重工最終目標是將固體氧化物電解槽技術應用於小型堆(SMR)項目。 

   韓國斗山重工(DHIC)宣布已與韓國水電和核電公司(KHNP)簽署協議,加強在清潔氫生產和能源融合業務方面的合作。兩家公司將建立使用清潔能源的氫氣生產和儲存設施,促進使用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進行氫氣生產的聯合研發,自2018年以來,DHIC一直在為製氫業務準備。該公司正在促進氫價值鏈各個階段的項目,例如氫的生產,儲存,運輸和利用。斗山燃料電池公司(Doosan Fuel Cell)是斗山在氫燃料電池領域具有技術專長的另一家子公司,該公司還計劃與KHNP在氫利用領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2020年11月,斗山獲得了慶南一家氫液化廠的工程,採購和建設(EPC)合同。根據合同,該公司將為氫液化廠進行EPC工作,還將提供20年的運營和維護服務。一旦建成並在2023年投入商業運營,該廠將具有每天5噸液化氫的生產能力,然後將其提供給全國的加氫站。 

三、小型模塊堆 

    韓國政府於2021年秋季啟動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 的研發,在最近的美韓峰會之後,韓國政府對韓國新建核電站持消極態度,但正逐步轉向下一代核技術研發。貿易、工業和能源部於宣布於去年秋季申請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開發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如今,SMR 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最近提到他將建造一個使用鈉作為冷卻劑的系統。SMR 的容量為300MW或更低,反應堆、蒸汽發生器等包含在一個容器中。“韓國對各種類型的SMR和下一代核電技術進行了研究,從基於現有輕水反應堆的第三代到鈉冷反應堆,”該部繼續說,“微軟創始人提到的是第四代,NuScale Power正在研究的技術是第三代,韓國政府的政策方向會順應潮流而定。”此外,韓國政府首次積極評價核電在實現碳中和方面的作用。“目前韓國共有24座核電站在運行,近期將增加2座,預計到2050年將減少到11座,”該部表示,11座仍然很大,這意味著將運行60年的發電廠將在努力中發揮作用。韓國政府將繼續通過協助核電技術出口商在國外尋求商機,峰會討論的合作就是在這些方面。 

   2021年11月22日,美國霍爾台克國際公司(Holtec International)與韓國現代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霍爾台克正考慮在新澤西州部署首座SMR-160小型模塊堆電廠。現代公司將為電廠配套設施提供詳細設計,並製訂完整的電廠建設規範。這項合作將發揮現代公司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的工程總承包和建設管理能力,使霍爾台克能夠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如期交付SMR-160小堆。該協議框架及全球合作將支持SMR-160設計的標準化。霍爾台克將通過美國製造設施和國際供應鏈提供主要核設備,採用三菱電氣公司提供的儀表控制系統,並選擇法馬通公司作為核燃料供應商。SMR-160是一種電功率為16萬千瓦的加壓輕水堆,採用低濃鈾燃料。霍爾台克計劃2025年獲得在美國的建設許可證。 

四、韓國核電站成功整廠出口賺得盆滿缽滿而台灣在傻傻廢核 

   2009年,韓國擊敗西方美日法先進國家取得阿聯酋巴拉卡核電站興建合約,合約價值200 億美元且在為來60年生命週期內可獲得 200 億美元的維護及燃料供應合約,這是韓國在海外獲得的最大單筆合同並正式成為有能力建造核電站的國際力量。中東產油國家目前熱衷於核電建設,而韓國財團也瞄準中東核電市場大發利市。核電可使阿拉伯國家擺脫石油和天然氣發電而提高這兩種商品的出口量。核電還可從事海水淡化,富裕的海灣合作委員會 (GCC) 的六個成員——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巴林、科威特、卡塔爾和阿曼——於 2006 年 12 月宣布他們正在研究利用核能。阿聯酋核核電站帶來四個好處:首先,實現具成本效益的海水淡化。其次,核能可取代昂貴的天然氣發電。此外,額外的電力有助於阿聯酋實現經濟多元化並擴大成品產量。最後,核電可讓阿聯酋成為電力淨出口國。2009年韓國財團也贏得替約旦建造小型 5 MWe 研究用反應堆。2021 年4 月,巴拉卡一號機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座開始全面運行的商業反應堆,二號機也於9 月並聯上網。 

   2022年1月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沙特阿拉伯,簽署了一項開發潛在清潔能源項目的初步協議,協議重點是在沙特阿拉伯開發一個生產綠色氫氣供出口的項目。綠色氫可為運輸提供動力,並遏制燃燒汽油和柴油燃料對環境的一些破壞性影響。該諒解備忘錄由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韓國浦項製鐵和三星C&T建設工程公司的主要高管和官員簽署。韓國一直在推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目標是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之一,去年宣布承諾到 2060 年實現淨零排放。文在寅表示韓國擁有世界領先的氫能汽車燃料電池技術,還計劃建設世界上最大的液化氫工廠。如果沙特阿拉伯生產綠色和藍色氫的能力與韓國利用氫的能力相結合,兩國可以共同領導全球氫經濟。文在寅政府曾表示有興趣讓韓國參與沙特阿拉伯的一個大型核電站項目。韓國人幫助鄰國阿聯酋建造了耗資 200 億美元的巴拉卡核電站,這是阿拉伯半島上的第一座此類核電站。文在寅告訴穆罕默德親王,韓國將成為沙特阿拉伯核電站項目的“最佳”合作夥伴,並願意探索武器系統的技術轉讓,以便最終在沙特阿拉伯製造。文在寅剛與阿聯酋達成一項價值 35 億美元的防空導彈交易。韓國領導人計劃下一次訪問埃及,以阿聯酋巴拉卡核電站為基礎,韓國逐漸開發中東地區和電市場,不但活絡整體經濟並給韓國年輕人創造高薪職缺。相反的,台灣廢核斬斷核能高科技,自我閹割科技工業競爭力並喪失龐大商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41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