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要求日本以利益交換進口核食
2022/01/24 11:04:04瀏覽1149|回應0|推薦22

台灣應要求日本以利益交換進口核食


一、外交及貿易不能永遠吃虧 

   民進黨政府在國內呼風喚雨將國民黨打趴地上,儼然將長期專政,但是對外事務卻總處於吃虧上當,例如尼加拉瓜斷交灰頭土臉,不但在尼國宣布斷交後才知曉,事前經援助尼國泡湯,事後還被沒收館產,甚至前駐尼大使還叛國。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團訪台用中文說了一句“我是台灣人”討得綠營政客興奮無比,但維斯特奇爾回國后態度180°大轉彎表示“從未稱台灣是個獨立國家”。他講這一句話的代價是台灣付出5條口罩生產線。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並非實質邦交,除大內宣外並無實質利益,卻引發北京對立陶宛的連串報復。台灣為此無足輕重小國買單,先以高於大陸四倍價格收購蘭姆酒又買蒸餾奶,然後蔡政府宣布投資二億美元,五天內,又將原先二億美元投資基金加碼為十二億美元,雖然手筆闊綽,但能維持多久功效,台灣有多少錢可供小國揮霍。對美方進口萊豬未換得任何利益,台美貿易談判TIFA毫無進展,對美軍購花上千億買到的是次級武器,我方想買的買不到,美方想賣的不是我方急需。 

   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而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92.8億美元,我國對日出口為234.0億美元、進口為458.8億美元,我國對日貿易逆差224.8億美元,台灣長期對日本處於逆差,貿易籌碼是在台灣一方,台灣禁止核食不必怕日本報復,台灣親日人士呼籲蔡政府進口日本核食以換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實在是天真幼稚的想法,正如台美貿易談判並未因台灣同意進口美國萊豬而有所進展一樣,進口日本核食無助台灣加入CPTPP。進入CPTPP須所有會員國同意,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GDP是台灣的24倍,CPTPP經濟組織目前影響力遠遜於RCEP,所以需要一個大經濟體形成公共財,以吸引其他較小經濟體願意遵守規範,美國目前不加入,日本又不夠大,大家很清楚,CPTPP要走得更好更遠沒有理由拒絕中國的申請。相對的,台灣加不加入CPTPP對其他成員國幾乎無影響,這是台灣被邊緣化的事實。台灣與CPTPP的11個成員國均無邦交,中國大陸除有邦交外尚有RCEP等其他經濟組織呼應,台灣官員在自貿協定上缺乏經驗與技巧,而中國大陸在與美國貿易進行惡戰多年後,其官員談判技巧較台灣更有經驗。目前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秘魯與智利都已表態歡迎中國加入,這些國家因為與中國有密切經濟關係,所以是樂見北京加入。明年CPTPP輪值方將換成挺大陸的新加坡,形勢對台灣不利。 


二、台灣應要求日本以利益交換進口核食 

   貿易應是互惠,進口日本核災食物不如善用台日貿易逆差籌碼 ,福島核災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面積很大,韓國至今也未解除管制,其實2015年日本便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韓國,2019年4月11日,WTO判決日本敗訴,台灣有甚麼好怕的?日本曾承認將假避震器只賣給台灣,我們也可控告日本歧視,其實我們對日本貿易美年逆差逾200億美元,是有足夠談判籌碼的。日本人連台灣乾淨的香蕉都不買,我們為什麼要吃他的污染核食,且日本把大量放射性廢水倒入太平洋公海,對台灣的漁民也有影響,日本也未道歉及賠償。國際上是要講互惠的,不是日本人占盡台灣便宜卻不給台灣任何好處。台灣對美貿易只賺100億美元,卻一直受美國威脅處罰,一直在美方檢討的貿易逆差國名單當中,除了經濟部日前提出以進口更多美國能源平衡美台逆差的方法,許多老問題也被要求必須「突破」,其中美豬牛砸碎及瘦肉精禁令都已對美國開放。但台灣對日貿易逆差一直超過200億美元。政府官員若有智慧的話,對於日本貿易作戰,台灣應屬買方優勢,根本不須主動開放日本核食,應要求日本支持台灣進入CPTPP,否則我方可減少從日本進口改以其他國家產品取代,進口核食也應以同意我方購買蒼龍級潛艇來換。  

   如果日本保證以下列條件交換,則台灣可考慮進口核食:

(一)確保台灣能加入CPTPP

   這點是蔡政府官員常用的開放核食的藉口,但是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福島食品和CPTPP沒有連結,兩者分開討論,謝長廷也說不保證能加入CPTPP,所以若日本能保證讓台灣加入CPTPP,則進口核食材有意義。

(二)出售潛艇給台灣或技術支援台灣製造潛艇

(三)同意台灣漁民可在釣魚台周遭海域捕魚並不驅趕台灣漁民

 

三、反核卻吃核食明顯立場矛盾邏輯錯亂  

    中華人權協會認為人民健康優於政黨政治利益,發布新聞稿表示反對進口核食,政府不應黑箱進口日本福島食品,更不該立場自相矛盾,一方面反對核能發電,另方面又告知民眾可以食用核電污染區的食品。中華人權協會指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輻射污染問題一直未獲有效改善,日本政府“以鄰為壑”,決定自西元2023年起,將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此舉已引發國際非議,擔心對地球生態及人類健康帶來極為嚴重的影響。近日在福島海域所捕撈的漁獲均驗出含有過量的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處理核能污染的方式也未考慮周邊“國家安全”利益。另外,目前沒有任何權威的科學實證與研究,可證實日本福島食品已排除核污染風險,政府與政黨應以民眾健康為考量,若有安全疑慮,就應堅持禁止輸入,不僅對民眾健康負責,更可做為政府主張核電危害的首選教材,政府立場絕不可自相矛盾,一方面反對核能發電,另方面又告知民眾可食用核電汙染區食品。將“核食”改成“福食”只是愚民掩耳盜鈴,中華人權協會請蔡英文“挺直腰桿”,守住台灣權益,為人民健康把關,並傾聽民意,充分與民間溝通並尊重人民的意願,切莫屈從政治壓力,做出讓民眾健康受害的決策。 

   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叩關在即,日台交流協會雖稱「福食與CPTPP是兩回事」,蔡政府仍強調依國際標準開放有助加入CPTPP,明顯被日方打臉。尤其無視中韓的管制,完全忽略核害風險在東亞大於歐美。近期日本又準備海放核廢水,蔡政府處理福食只看「國際化」,漠視在地利益,使農漁民及食安都淪為政治犧牲品。蔡政府一味否定核四,卻又稱福島核食絕對安全無法自圓其說。台灣對國家利益欠缺中心思想,外交上毫無整體戰略可言。儘管中韓均已表態加入CPTPP,但對核食管制並無妥協跡象。相反的,針對東電申請「核廢水海排」,兩國均提出抗議。若不准吃牛肉(用核電)卻要吃牛屎(核食)實在奇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41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