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增確診人數已超過中國大陸
2022/01/23 12:23:16瀏覽1044|回應0|推薦18

台灣新增確診人數已超過中國大陸


一、台灣防疫不要學歐美應學中國大陸

    報載台灣本土新增82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64例為桃園亞旭電腦廠新增案例,另外15例為高雄港相關接觸者或活動史,高雄港案和桃園電腦廠疫情,被點名對社區最具威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亞旭電腦廠屬於大規模移工群聚,將擴大採檢二千人,高雄港案同樣也採取擴大匡列採檢,篩檢人數愈多則發現確診病例機會愈大,預期台灣確診病例人數仍將增加。而據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月22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僅19例,而大陸人口基數為14億3千萬人,台灣才2300萬人,會出現如此反差情形就是防疫措施嚴謹度及政府決策的差異。又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2022年1月23日7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70425438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865240例。在過去約25小時裡,美國新增確診病例389870例,新增死亡病例1098例。美國疫情如此慘烈,除了政府防疫努力不夠外,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問題,美國人以個人自由及人權掛嘴邊,不重視戴口罩及防疫生活習慣,最糟糕的是深信以「與病毒共存」能獲群體免疫導致的防疫大崩潰,最近台灣也有許多鼓吹「與病毒共存」的說法值得大家警惕。

二、世界疫情態勢

    德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864萬人,死亡11.7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3.3萬人。法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570萬人,死亡12.8萬人,1月16日新增確診病例27.8萬人。英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570萬人,死亡15.3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9.5萬人。以色列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17萬人,死亡8371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6.4萬人。阿聯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82萬人,死亡2207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2921人。沙特阿拉伯確診病例數累積達64.3萬人,死亡8916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4884人。日本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07萬人,死亡1.8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4.9萬人。韓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72.6萬人,死亡6529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7005人。中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0.6萬人,死亡4636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63人。越南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11萬人,死亡3.6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5萬人。泰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37萬人,死亡2.2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8112萬人。柬埔寨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2.1萬人,死亡3015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42人。印尼確診病例數累積達428萬人,死亡14.4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2604人。印度確診病例數累積達3890萬人,死亡48.9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33萬人。巴基斯坦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36萬人,死亡29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6540人。智利確診病例數累積達193萬人,死亡3.9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7萬人。秘魯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84萬人,死亡20.4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5.9萬人。阿根廷確診病例數累積達769萬人,死亡11.9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1.8萬人。巴西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380萬人,死亡62.3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7.1萬人。加拿大確診病例數累積達288萬人,死亡3.2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5萬人。墨西哥確診病例數累積達460萬人,死亡30.3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0萬人。美國確診病例數累積達7040萬人,死亡86.5萬人,1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82.5萬人。

   綜上所述,崇尚個人自由的西歐及美國疫情十分嚴重,印度由於國內環境衛生差且醫療設施落後,疫情嚴重度排名第三,巴西則由於生活習性及文化傳統不易控制疫情,疫情嚴重度排名第二,美國疫情最嚴重象徵美帝國之沒落。在中東,阿拉伯國家由於生活較嚴謹疫情反比科技發達,的以色列好。另外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如阿聯酋、柬埔寨、印尼及巴基斯坦都比鄰國疫情好。東亞中日韓三國中,中國防疫最好,韓國次之,日本受到駐日美軍影響疫情較嚴重。朝鮮無疫情傳出應是閉關隔離的效果。

三、「病毒共存說」與「清零論」要信誰

    奧必克絨變異病毒在全球引發新一輪疫情大爆發,中國衛生部部長高強稱,中國必須堅持嚴格防控,打消「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他認為英美等國為顯示統治力和影響力,不顧人民健康安危,盲目解除或放鬆對疫情的管控措施,追求所謂的「與病毒共存」,導致疫情的再次泛濫。人類和病毒應該是「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關係。2021年11月1日,韓國啟動了“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開始推行“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防疫戰略。然而僅僅十天過去,韓國危重症病例已增至460例,刷新歷史最高紀錄。韓國《中央日報》指出,這是自韓國政府於2020年4月追踪新冠病例以來,記錄到的最高數字。韓國衛生部門認為,寬鬆的防疫政策導致了確診病例規模擴大,由於高齡人群接種疫苗的時間普遍較早,當前保護效果已有所下降,老年人面臨著更高的風險。世衛組織警告說,歐洲正面臨一個“毀滅性冬季”,如果按照現在的情況繼續下去,從現在到2022年2月,歐洲可能再有5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世衛組織表示,歐洲重新成為新冠疫情的“震中”,防控措施放鬆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該組織官員強調,快速充分檢測、追踪確診病例的密接、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對阻止疫情傳播具有重要意義。歐洲重新淪陷從反面證明了中國動態清零路線的價值,最近中國社交媒體上質疑動態清零政策的聲音有增多之勢,一些人極力主張中國放棄動態清零,與世界大多數國家的開放同步。他們斷言中國的動態清零堅持不了多久了,它會讓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內部的不滿也將此起彼伏。面對歐洲新一輪災情的教訓,可望那些唱衰動態清零的人能夠清醒過來。動態清零固然成本挺高,但如果中國現在就完全開放邊界,放棄流調追踪,轉為與病毒“共存”,會產生什麼後果,歐洲的最新情況就是範例警鐘。

就在中國又一次成功控制住新冠疫情之際,美歐及以色列疫情開始反撲,新增確診人數仍在迅速攀升。美國沒有像中國一樣的疫情防控安全網美國雖然是最早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但美國目前的疫苗防線顯然沒能擋住傳播能力更強的奧必克絨毒株,不良的生活習性及政府缺乏嚴格的有效防疫措施是疫情嚴重的主因。中國防疫專家鐘南山拿以色列和美國為例介紹道,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但每日確診人數已逾萬人且仍不斷提高,人民紛紛追打第四劑疫苗。研究發現,施打疫苗後抗體濃度下降快,恐成疫情爆發關鍵。除了疫苗防線的不足,在疫情尚未被完全控制的情況下急著“解封”,這也為變種病毒的快速傳播提供了機會。經歷了一年半的新冠疫情和逾86萬條生命的離去,部分美國人的反智觀念並沒有改變。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應該拋棄政治偏見,在抗疫上向中國學習。事實上,在防疫能力上,東風已壓倒了西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401081